性空世界

\

  芸芸众生,有人因一句佛法而浪子回头,有人因一句佛法由邪见转而正见,有人因一句佛法而大澈大悟,毕竟,佛法是觉悟之法。

  衲从事于弘法历经数寒暑,诸如各佛寺、电视弘法、学校、监狱、全省各县市文化中心、国父纪念馆等,尽心阐述圣教。无常人生,幻化佛事,水月道场,空幻的岁月,一一无非导归于历史上的影尘。

  『性空世界』此书之问世,乃集合大藏经六百卷之大般若经精粹法要,是过去于山上阅藏所笔录,于弘法期间,无不引用大般若经而开导有情,一字一句皆为如来大智慧所流露,如来演说佛法四十九年,大般若经就说了二十二年之光阴,毕竟,大般若经能令众生由邪见匡导正见,由我洞澈无我,由凡转圣,如是破除一切虚妄颠倒执着,前后与性空相呼应,以达成佛陀出世本怀 性空世界。

  诸佛出世,皆说本性空义,化导众生,性空是入圣道得圣道果之根本要阶,本性空是十方三世诸佛所尊所护,本性空即是佛眼。

  如本深见法义堂奥,乃出世解脱无上醍醐,不敢心存悭贪、吝法,倍受法喜之下,一一节录供养佛门第子,与大地诸有情,共结般若智慧,同登性空世界,与诸佛同一鼻孔出气。

  诸佛出世, 皆说本性空义, 化导有情; 要闻佛说本性空义, 乃入圣道得圣道果; 离本性空, 无别方便。

  过去未来现在诸佛, 住十方界, 为诸有情宣说正法, 无不皆用此本性空, 本性空即是佛眼。

  譬如虚空, 普能含受无数无量无边有情, 大乘亦尔, 普能含受无数无量无边有情; 又如虚空, 无来无去无住无见, 大乘亦尔, 无来无去无住无见; 又如虚空, 前后中际皆不可得, 大乘亦尔, 前后中际皆不可得, 三世平等故名大乘, 菩萨大乘, 具如是等无边功德

  一切善法、 菩提分法、 若声闻法、 若菩萨法、 若佛法, 如是一切, 无不摄入般若波罗蜜多。

  大乘不异般若波罗蜜多, 般若波罗蜜多不异大乘, 何以故? 若大乘, 若般若波罗蜜多, 其性无二, 无二分故。

  一切法皆毕竟空, 毕竟空中, 都无有法可名能证, 可名所证, 可名证处, 可名证时, 何以故? 诸法皆空, 若增若减, 都无所有, 皆不可得。

  一切法一性非二, 当知诸法一性, 即是无性; 诸法无性, 即是一性; 如是诸法一性无性, 无造无作; 若菩萨摩诃萨能如实知, 诸所有法, 一性无性, 无造无作, 则能远离一切执着。

  诸法皆空, 五蕴不坚固, 无我无我所, 色是谁色, 受是谁受, 想是谁想, 行是谁行, 识是谁识, 诸法皆空,

  离我我所。

  般若波罗蜜多者, 一切声闻、独觉、菩萨、 如来能到彼岸,故名般若波罗蜜多。

  菩提以何为义? 证法空义、 证真如义、 证实际义、 证法性义、 证法界义, 是为菩提义。

  以何义故名为佛陀? 所谓: 随觉实义, 现觉实法, 通达实义, 如实现觉, 于一切法, 自相共相, 有相无相,

  自然开觉等等, 故名如来。

  诸法自性, 即是无性, 无性不能现证无性。

  佛说一切法, 皆以无性为其自性; 若一切法, 皆以无性为其自性, 谁染谁净? 谁?谁解?

  胜义谛者,即本性空, 此本性空, 即是诸佛所证无上正等菩提。

  何谓空解脱门? 观一切法自相皆空。

  何谓无相解脱门? 观一切法远离诸相。

  何谓无愿解脱门? 观一切法远离所愿。 三解脱门亦名三三摩地。

  诸法自性空, 非声闻作、 非独觉作、 非菩萨作、 非如来作、 亦非余作, 有佛无佛, 其性常空, 此即涅槃, 无生无灭故。

  一切法都无实有, 离我我所, 皆以无性而为自性, 本性空寂、 自相空寂; 唯有一切愚夫异生, 迷谬颠倒。

  善用智慧分别万法、万境, 于清净本性而不动, 名为解脱, 亦名登彼岸。

  本性空是十方三世诸佛之正法眼藏, 是生死度涅槃之宝筏。 涅槃是空性义、 寂灭义、 不生不灭义 、 法身义。

  菩萨摩诃萨, 欲疾证得一切智智, 应学般若波罗蜜多, 般若即是智慧。

  菩萨摩诃萨, 欲拔一切烦恼习气, 应广学诸法自性空, 共登正觉。

  菩萨应以无住而为方便, 安住于空性, 能住所住, 不可得故。

  菩萨摩诃萨, 欲超越声闻与独觉地, 应广学般若波罗蜜多。 菩萨摩诃萨即是大菩萨之义。

  何缘菩萨复名摩诃萨? 菩萨于大有情众中, 定当为上首, 以是缘故, 复名摩诃萨。

  菩萨摩诃萨, 发金刚喻心, 决不退坏, 由此心故, 于大有情众中, 定当得为上首。

  勤求无上正等菩提, 利乐有情, 故名菩萨, 具如实觉, 能遍了知一切法相而无所执故, 复名摩诃萨。

  菩萨摩诃萨, 安住般若波罗蜜多, 以无所得而为方便, 应圆满三十七菩提分法, 是三十七菩提分法, 不可得故。

  般若波罗蜜多, 就是到一切法究竟彼岸, 亦称智慧到彼岸。

  若菩萨摩诃萨, 欲得六种神通, 应学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 欲知一切有情心行所趣差别, 应学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 欲得世世常见诸佛, 恒闻正法, 得佛觉悟, 蒙佛忆念教诫教授, 应学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 欲得佛身, 具三十二大丈夫相, 八十随形好, 圆满庄严, 应学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 欲得世世常忆宿住, 终不忘失大菩提心, 远离恶友, 亲近善友, 恒修菩萨摩诃萨行, 应学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 欲生佛家入童真地, 常不远离诸佛菩萨, 应学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 欲得世世具诸相好端严如佛, 一切有情见者欢喜, 发起无上正等觉心, 速能成办诸佛功德, 应学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 欲得五眼, 所谓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应学般若波罗蜜多。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应如是观, 菩萨但有名, 佛但有名, 般若波罗蜜多但有名, 五蕴六根六尘但有名, 四大因缘但有名, 以不可得故空, 但随世俗假立客名, 诸法亦尔, 不应执着。

  菩萨摩诃萨为大施主, 施诸有情无量无数无边善法, 是真福田, 生长胜福, 因而圆成佛道。

  恒与般若波罗蜜多速得相应, 在所生处常得值佛, 供养恭敬尊重赞叹, 能令般若波罗蜜多, 渐得圆满。

  菩萨摩诃萨, 与般若波罗蜜多恒相应故, 从此处没, 生余佛土, 从一佛国至一佛国, 在在生处, 常得值遇诸佛世尊, 供养恭敬尊重赞叹, 乃至无上正等菩提, 终不离佛。

  有菩萨摩诃萨,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 方便善巧化身如佛, ?入地狱傍生鬼界, 若人若天, 随其类音为说正法,

  令获殊胜利益安乐。

  六度不可得, 不得声闻、 不得独觉、 不得菩萨、 不得如来, 何以故? 于菩提道中, 一切法皆不得故。

  虽能圆满一切佛法, 而于诸法, 无执无取, 以一切法自性空故。

  菩萨摩诃萨, 得净慧眼, 于一切法非见不见, 非闻非不闻, 非觉非不觉, 非识非不识。

  诸菩萨摩诃萨, 由得如是清净佛眼, 超过一切声闻独觉智慧境界, 无所不见、 无所不闻、 无所不觉、 无所不识, 于一切法, 见一切相。

  菩萨成熟有情, 严净佛土, 乃至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常不离佛。

  若正问言: 何法能摄一切善法? 应正答言: 甚深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 欲得如是清净五眼, 当学般若波罗蜜多。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 于一切法善达实相, 了知其中无染净故。

  般若波罗蜜多, 最尊最胜, 最上最妙, 具大势力。

  菩萨摩诃萨, 得六神通, 不生欲界, 不生色界, 不生无色界, 游诸佛土, 从一佛国至一佛国, 供养恭敬尊重赞叹无量如来, 应正等觉, 修诸菩萨摩诃萨行, 渐次证得所求无上正等菩提。

  诸法毕竟不可得, 性非有故, 既然非有, 声闻、缘觉、菩萨、如来, 皆不可得, 六根六尘、 四谛十二因缘、 六度万行、 三十七道品、 乃至一切空不可得, 皆为名法假施设。

  菩萨摩诃萨, 应如是觉, 名假施设, 法假施设, 是故不应着一切法。

  有为界不见无为界, 无为界不见有为界, 何以故? 非离有为施设无为, 非离无为施设有为故。

  菩萨摩诃萨,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于一切法都无所见, 于一切法无所见时, 其心不惊不恐不怖, 于一切法心不沉没, 亦不忧悔。

  菩提心应知不应着, 何以故? 是心非心本性净故。

  菩萨摩诃萨, 无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我我所执所缠扰故, 心便住于一切法中, 由此心住一切法, 由加行故, 不能摄受般若波罗蜜多, 不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 不能圆满般若波罗蜜多, 不能成办一切相智。

  菩萨摩诃萨,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 应以本性空观一切法, 作此观时, 于一切法心无行处, 是名菩萨摩诃萨无所摄受三摩地, 此三摩地, 微妙殊胜, 广大无量, 能集无边无碍作用, 不共一切声闻独觉。

  一切相智, 非取相修得, 所以者何? 诸取相者皆是烦恼。

  一切法自相皆空, 能取所取俱不可得故。

  一切法不取不舍, 实相法中无取舍故, 乃至于涅槃亦不取着, 所以者何? 以一切法本性皆空, 不可取故。

  菩萨于一切法无所取着, 能从此岸到彼岸故, 若于诸法少有取着, 则于彼岸非为能到。

  何者是般若波罗蜜多自性? 无性是般若波罗蜜多自性。.

  菩萨毕竟不堕女人胎中, 常受化生, 亦永不生诸险恶趣, 除为利乐有情因缘。

  菩萨成熟有情, 严净佛土, 乃至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常不离佛。

  于一切法皆无取着, 以诸法实相不可得故。

  一切法自性不可得, 何以故? 一切法以无性为自性故。

  一切法都无自性, 不可取故。

  愚夫异生, 以于诸法执着有性, 于诸法空不能信受, 由不信故, 不能成办声闻独觉菩萨如来所有圣法, 故于圣法不能安住。

  菩萨摩诃萨, 欲学般若波罗蜜多, 欲成办一切智, 道相智, 一切相智, 常以无所得为方便, 如应而学。

  若能以无所得为方便, 依此法勤修善根, 不令回向声闻独觉, 唯令证一切智智。

  菩萨摩诃萨, 欲住菩萨不退转地, 应广学般若波罗蜜多。

  菩萨摩诃萨, 欲于一切法, 等觉一切相, 当学般若波罗蜜多。

  观一切法皆毕竟空, 以大悲心而行精进

  虽有所为而无一实, 诸法性空皆如幻故。

  一切法自相空。

  菩萨摩诃萨, 为欲利乐诸有情故, 发趣大乘, 以应一切智智心, 大悲为上首, 具修一切种空解脱门, 无相解脱门, 无愿解脱门, 以无所得而为方便, 与一切有情同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若佛出世, 若不出世, 一切法, 法住、 法定、 法性、 法界、 平等性、 离生性、 真如、 不虚妄性、 不变异性、 实际, 皆由他性故空。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以无所得而为方便, 审观自身, 行时知行, 住时知住, 坐时知坐, 卧时知卧, 如如自身威仪差别, 如是具念正知。

  于三界法, 心无所住, 是为菩萨摩诃萨。

  达一切法自相皆空, 是为菩萨摩诃萨。

  于三界法不乐不动, 是为菩萨摩诃萨。

  善摄六根, 是为菩萨摩诃萨。

  以一心智, 如实?知一切有情心心所法, 是为菩萨摩诃萨。

  过去、现在、未来十方三世诸佛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因而证无上正等菩提, 转妙*轮, 度无量众。

  诸法都无和合自性, 何以故? 和合有法, 自性空故。

  不坏假名, 而说法性。

  设更有法胜涅槃者, 我亦说为如幻如化如梦所见, 所以者何? 幻化梦事, 与一切法乃至涅槃, 皆悉无二, 无二分故。

  菩萨摩诃萨, 知一切法无非假名, 应学般若波罗蜜多。

  一切法无依处, 是故如来非所依处, 亦无所依, 但为随顺世俗施设, 说为依处。

  假使?满十方无量无边世界, 有声闻独觉之福田, 有人供养恭敬尊重赞叹, 尽其形寿; 若复有人, 经须臾顷,

  供养恭敬尊重赞叹, 一切发心六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 以前功德, 比此福聚, 百分不及一, 千分不及一, 百千分不及一。

  不学般若波罗蜜多, 证得无上正等菩提, 无有是处。

  如来所得一切智智, 甚深般若波罗蜜多为因。

  不可思量, 不可宣说, 无上, 无上上, 无等, 无等等, 一切智智, 皆从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而出生故。

  布施、 净戒、 安忍、 精进、 静虑、 般若波罗蜜多, 皆从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而出生故。

  如来一切智智及相好身, 并设利罗, 皆以般若波罗蜜多为根本故。

  无量无边佛法, 皆摄入甚深般若波罗蜜多。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甚难可得, 恶慧懈怠, 下劣精进, 下劣胜解, 下劣有情, 不能证故佛以清净无障佛眼,

  观察十方无量世界, 虽有无量无数无边有情, 发心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而由远离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方便善巧, 难得若一若二若三有情, 得住菩萨不退转地, 多分退堕声闻独觉下劣地中。

  若佛住世, 若涅槃后, 应依般若波罗蜜多, 常勤修学, 证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 是诸如来应正等觉真实法印, 亦是一切声闻独觉真实法印。

  若此般若波罗蜜多, 在赡部洲人中住, 则此世间佛宝、法宝、 比丘僧宝皆住不灭。

  诸佛所得一切智智, 皆从般若波罗蜜多而得生故; 如是般若波罗蜜多, 皆从诸佛一切智智而得生故。

  诸佛所得一切智智, 不异般若波罗蜜多; 如是般若波罗蜜多, 不异诸佛一切智智; 诸佛所得一切智智, 与此般若波罗蜜多, 当知无二亦无二分; 是故般若波罗蜜多功德威神, 甚为稀有。

  供养恭敬尊重赞叹佛设利罗, 决定不复堕三恶趣, 常生天人, 受诸快乐, 富贵自在, 随心所愿, 乘三乘法而趣涅槃。

  如来所宣说十二分教, 皆依般若波罗蜜多而出生故。

  若见如来应正等觉, 若见所写甚深般若波罗蜜多, 此二功德, 平等无异。

  菩萨摩诃萨, 以无所得为方便, 长夜修行甚深般若波罗蜜多, 尚不得菩提及萨埵, 况得菩萨摩诃萨, 此菩萨摩诃萨既不可得, 岂得菩萨摩诃萨法, 菩萨与法尚不可得, 况得诸佛及诸佛法。

  于此般若, 乃至布施波罗蜜多, 毕竟无有少法可住, 可超可入, 可得可证, 可受持等, 所获功德, 及可随喜

  回向菩提, 所以者何? 以一切法自性皆空, 都无所有, 若无所有, 即是般若。

  净自心, 福田方净。

  是心于心, 理不应有随喜回向, 以无二心俱时起故, 心亦不可随喜回向, 心自性故。

  于此般若乃至般若波罗蜜多, 毕竟无少法有入有出、 有生有灭、 有断有常、 有一有异、 有来有去、 而可得者。

  一切法自性皆空, 空中都无能所随喜回向法故, 虽如是知, 而能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

  清净般若波罗蜜多, 于一切法无所执受, 法界不动故。

  菩萨摩诃萨, 于随喜心不生执着, 于回向心不生执着, 于所回向无上菩提不生执着; 由无执着, 不堕颠倒, 如是菩萨摩诃萨, 所起随喜回向心, 名为无上随喜回向。

  若有谤毁甚深般若波罗蜜多, 则为谤毁诸佛无上正等菩提, 亦等于谤毁过去、未来、现在 诸佛一切相智, 亦等于谤毁佛, 亦等于谤毁法, 亦等于谤毁僧, 亦等于谤毁世间正见, 亦等于谤毁如来一切诸法。

  于此般若波罗蜜多, 取名取相, 取名相已, ?着般若波罗蜜多, 不能证得实相般若。

  菩萨摩诃萨, 行六波罗蜜多时, 所行布施波罗蜜多, 以无所得为方便, 与一切有情, 同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所护净戒、安忍、精进、静虑、 般若,亦复如是。

  如来应正等觉, 宜说种种着不着相, 令大乘者学般若波罗蜜多, 离诸染着, 速得究竟。

  菩萨摩诃萨,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 不住此岸, 不住彼岸, 不住中流, 是为菩萨摩诃萨,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

  以三世法性平等故, 成道相智。

  菩萨教化众生有四种无畏:

  一、 总持不忘,说法无畏。

  二、 尽知法乐,知众生根机欲趣, 说法无畏。

  三、 善能问答,说法无畏。

  四、 能断物疑,说法无畏。

  如是般若波罗蜜多, 甚深法性, 若说若不说, 俱不增不减, 如本无异。

  若菩萨摩诃萨, 欲学甚深般若波罗蜜多, 如虚空学。

  菩萨摩诃萨, 不观视他好恶长短, 平等怜愍而为说法。

  菩萨摩诃萨, 终不轻尔而发语者, 所发语言, 皆引义利, 若无义利, 终不发言。

  菩萨摩诃萨,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 如修虚空都无所有, 如虚空中无色可施设, 无受想行识可施设, 所修般若波罗蜜多, 亦复如是。

  佛对众生说法有四种无畏, 何等为四?

  一、一切智无所畏:佛有一切智, 所以无惧怕之心。

  二、漏尽无所畏:佛已断尽一切烦恼,故无惧怕心。

  三、说障道无所畏:佛说明种种障碍佛道之法,无惧怕心。

  四、说尽苦道无所畏:佛说明种种可灭除苦之道理,无惧怕心。

  假使十方一切世界, 满中如来应正等觉, 如竹麻苇甘蔗等林, 若经一劫, 或一劫余, 为诸有情常说正法, 各度无量无边有情, 令入涅槃, 究竟安乐, 而有情界, 不增不灭, 所以者何? 以诸有情, 皆无所有, 性远离故。

  如来一切诸法, 毕竟空故, 不生不灭, 不染不净; 如四圣谛、 十二因缘、 三十七道品、 五眼、 六神通、 大慈大悲、 大喜大舍、 十八佛不共法, 毕竟空故。

  若受持读诵般若波罗蜜多, 如理思惟, 为他演说, 是善男子善女人等, 六根无患, 肢体具足, 身不衰朽, 亦无夭寿, 常为无量百千天神, 恭敬围绕, 随逐护念。

  般若波罗蜜多, 名无所得, 大法宝藏, 能化三界有情 无量无边大苦聚, 令速证无上正等正觉。

  般若波罗蜜多, 不超三界, 不住三界; 不超色界, 不住色界; 不超无色界, 不住无色界。

  若佛出世, 若不出世, 如是诸法, 常无变易, 法性、法界、法定、法住, 一切如来等觉现观, 既自等觉, 自现观已, 为诸有情, 宣说开示, 分别显了, 令同悟入, 离诸妄想, 分别颠倒。

  证得无上正等菩提, 虽证菩提, 而无所证, 证不证法不可得故; 虽转*轮而无所转, 转法还法不可得故; 虽度有情而无所度, 见不见法不可得故; 如是大般若波罗蜜中 转*轮事, 毕竟不可得, 以一切法, 皆永不生故。

  弃舍般若波罗蜜多甚深经典, 求学余经, 而攀枝叶, 终不能得大菩提, 当知是为菩萨魔事。

  般若波罗蜜多甚深经典, 出生一切菩萨摩诃萨, 与世间出世功德法故。

  诸法自性, 皆无所有, 不可得故, 即是无性, 如是无性, 即是般若波罗蜜多, 非无性法能书无性, 是故般若波罗蜜多不可书写。

  诸法相, 有佛无佛, 法界法尔, 佛于此相, 如实现觉, 故名如来。

  甚深般若波罗蜜多, 能生诸佛, 是诸佛母, 能示世间诸法实相。

  菩萨摩诃萨, 欲得无上菩提, 当于一切有情, 住平等心, 不应住不平等心。

  菩萨摩诃萨, 能观一切法, 无行无状无相, 当知是为不退转菩萨摩诃萨。

  不退转位菩萨摩诃萨, 成就柔润可爱可乐身语意业, 恒常成就慈悲喜舍, 于诸有情, 心无罣碍。

  受不退转记菩萨摩诃萨, 若堕地狱、傍生、鬼界、 阿修罗中, 终无是处, 何以故? 不退转菩萨, 定无不善业故, 亦无善业招苦果故, 如来必无虚诳语故, 诸佛所说, 皆为利乐一切有情, 大慈悲心所流出故。

  菩萨摩诃萨不离般若波罗蜜多, 于佛无上正等菩提而有退转, 无有是处。

  菩萨摩诃萨远离般若波罗蜜多, 于无上正等菩提而有退转, 斯有是处。

  一切法空皆不可说, 如来方便,说为无尽、或说无数、 或说无量、或说无边、或说为空、 或说无相、或说无作、或说无生、 或说无灭、或说离染、或说寂灭、 或说涅槃、或说真如、或说法界、 或说法性、或说实际,如是等义, 皆是如来方便演说。

  诸法实相, 不可宣说, 如来甚奇方便善巧, 而为有情方便显示。

  一切法空即是无尽, 亦是无数,亦是无量,亦是无边, 诸法空中,尽不可得,数不可得, 量不可得,边不可得,由此因缘, 无尽无数,无量无边,文义无别, 皆共显了诸法空故。

  一切法皆不可说, 一切法皆毕竟空, 无能宣说毕竟空者。

  非用初心证得无上正等菩提, 亦不离初心证得无上正等菩提; 非用后心证得无上正等菩提, 亦不离后心证得无上正等菩提, 而诸菩萨摩诃萨, 证得无上正等菩提。

  譬如大地, 少处出生金银珍宝, 多处出生砂石瓦砾; 诸有情类, 亦复如是, 少分能学无上正等菩提, 多分学声闻独觉法。

  若诸有情, 于诸菩萨功德善根, 不随喜者, 当知皆是魔所魅着, 皆是魔之眷属。

  观色如聚沫, 观受如浮泡, 观想如阳焰, 观行如芭焦, 观识如幻事。

  菩萨摩诃萨, 欲居一切有情上首, 欲普饶益一切有情, 无救护者,为作就护; 无归依者,为作归依; 无投趣者,为作投趣; 为眼目者,为作眼目; 无光明者,为作光明; 尖道路者,示以道路; 未涅槃者,令得涅槃, 当学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

  真如尚不可得, 何况得有安住真如? 修菩萨行, 速当安住不退转地, 疾证无上正等菩提, 为诸有情宣说正法, 此若实有, 无有是处。

  如来随世俗, 假立名相, 方便宣说诸法法性, 而无执着。

  菩萨摩诃萨, 欲于诸法得大自在, 当学般若波罗蜜多, 何以故? 甚深般若波罗蜜多, 是诸善法生长方便所趣向门, 能成就声闻、独觉、菩萨, 无上正等正觉故。

  菩萨摩诃萨,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 应知诸佛所变化者, 虽有所为, 而无执着。

  一切法, 但有假名, 但有假相, 而无真实, 圣者于中亦不住着, 但假名相。

  以不生法离诸戏论。

  菩萨摩诃萨住一切法, 但假名相, 应行般若波罗蜜多, 而于其中, 不应住相。

  一切法但有名相, 如是名相, 但假施设, 名相性空; 诸有类, 颠倒执着, 流转生死, 不得解脱; 是故菩萨摩诃萨, 发菩提心, 行菩萨行, 渐次证得一切相智, 转正*轮, 以三乘法度脱有情, 令出生死, 入无余依般涅槃界, 而诸名相, 无生无灭, 亦无住异施设可得。

  一切智, 是声闻及独觉智; 道相智, 是菩萨摩诃萨智, 一切相智, 是如来应正等觉不共妙智。

  一切法皆同一相, 谓寂灭相。

  甚深般若波罗蜜多, 于有为法及无为法, 俱无所作, 非恩非怨, 无益无损, 是故般若波罗蜜多, 不与诸法为义非义。

  菩萨摩诃萨, 应知一切法, 皆以无性为其自性。

  一切法皆以无性为自性中, 有性无性, 俱不可得, 不应于此执有无性。

  菩萨摩诃萨, 于诸有情, 其心平等, 无差别想而行布施。

  佛、菩萨、十八佛不共法、三十七道品、六道、十八界、六度、十二因缘、四圣谛、生死涅槃、烦恼菩提、有为无为、世间出世间、有漏无漏、如是一切名,皆是假立,为表诸义,施设诸名,故一切名皆非实有;愚夫异生,于中妄执,菩萨方便善巧,教令远离,勿执着一切施设假名,名无实际,自性皆空故。

  上从诸佛, 下至傍生, 平等平等, 菩萨了达诸法及诸有情, 自相皆空, 都无差别, 故无异想, 无所分别, 而行布施。

  何谓佛眼? 即本性空, 名为佛眼。

  诸佛出世, 无不皆说本性空义。

  一切法不空无道无果。

  诸阿罗汉, 诸漏永尽, 昏沉睡眠, 盖缠俱灭, 毕竟无梦。

  依世俗说, 行菩提行, 及得无上正等菩提; 不依胜义, 胜义中, 都无所得, 毕竟空, 无所施设名相故。

  菩萨摩诃萨,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 方便善巧, 虽观诸法, 皆无自性, 都无实有; 而依世俗, 发趣无上正等菩提, 为诸有情, 种种宣说, 令得正解, 远离颠倒。

  菩萨摩诃萨, 以二谛为有情宣说正法, 所谓世俗谛与胜义谛。

  如来于法方便善巧, 能于无相建立种种法等差别。

  于空性中, 一切差别相, 皆不可得。

  离有为法, 无为法不可得; 离无为法, 有为法不可得; 有为界无为界, 如是二界, 非相应非不相应; 无色无色无对一相, 所谓无相。

  一切法平等、 一切法远离、 一切法不动、 一切法无念、 一切法无畏、 一切法无际、 一切法一味、 一切法无生、 一切法无灭; 当知般若波罗蜜多亦平等、 亦远离、亦不动、 亦无念、亦无畏、 亦无际、亦一味、 亦无生、亦无灭, 何以故? 一切法与般若波罗蜜多, 无二无别, 毕竟空故。

  如来法身, 无所从来, 亦无所去, 诸法实性皆不动故。

  一切如来应正等觉, 不可以色身见, 夫如来者, 即是法身; 如来法身, 即是诸法真如法界, 真如法界, 既不可说有来有去, 如来法身亦复如是, 无来无去。

  诸佛弟子, 凡有所说, 一切皆承佛威神力加被。

  甚深般若波罗蜜多, 是诸如来应正等觉真生养母, 是诸菩萨摩诃萨众真轨范师, 一切如来菩萨咸共尊重恭敬赞叹。

  菩萨摩诃萨, 于一切法无所执着。

  菩萨摩诃萨, 以无所得而为方便, 应成熟无缚无解有情, 应严净无缚无解佛土, 应亲近供养无缚无解诸佛, 应听受无缚无解法门。

  一切法无缚无解, 一切法无所有故。

  修行无缚无解六波罗蜜多, 能证无缚无解一切法性, 无所有故、 远离故、 寂静故、 无生无灭故、 无染无净故。

  诸佛弟子, 于一切法无依著者, 法尔皆能随所问诘, 一一酬答, 自在无畏, 何以故? 以一切法无所依故; 譬如色, 色本性空故, 不依内、不依外、不依两间。

  菩萨摩诃萨以方便力故, 于诸法亦不取相, 亦不坏相, 何以故? 是菩萨摩诃萨知一切诸法自相空故。

  一切法无依持, 是故如来非所依, 亦无依持, 但为随顺世俗施设, 说为依持。

  三宝不断绝故, 如来一切法亦不断; 三宝断绝故, 如来一切法亦断绝。

  三千大千世界, 所有四大王众天, 乃至色究竟天, 若声闻独觉菩萨佛, 乃至一切具大威力龙神药叉人非人等, 皆共守护如是般若波罗蜜多, 不令众恶为作留难; 何以故? 诸天等皆依般若波罗蜜多威力神故。

  一切法皆以空无相无愿为趣, 趣与非趣不可得故。

  如来初发心乃至成佛, 及十方佛, 于诸法中, 求实不可得, 是名不可得空。

  菩萨摩诃萨, 行般若波罗蜜多, 一日修智慧, 出过一切声闻、辟支佛上。

  诸法不见诸法, 诸法不见法性, 法性不见诸法; 法性不见地种, 地种不见法性, 乃至识种不见法性, 法性不见识种, 诸法毕竟空故。

  若菩萨知是心相, 与淫怒痴不合不离, 诸缠流、缚等诸结使, 一切烦恼, 不合不离, 声闻辟支佛心, 不合不离, 是菩萨心相常净。

  诸法不坏不分别, 是名无心相。

  若有见现在佛, 若见般若波罗蜜多经卷, 等无异, 何以故? 是般若波罗蜜多, 与佛无二无别。

  实无有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如来于无上正等菩提, 乃至无有少法可得, 是名无上正等菩提。

  如来所得无上正等菩提, 于是中无实无虚。

  诸法实相, 不可宣说, 佛为有情方便显示。

  一切法性皆毕竟空, 不垢不净, 不生不灭, 无能宣说, 毕竟空故。

  何谓无上正等菩提? 一切法真如, 是谓无上正等菩提。

  诸佛无上正等菩提, 无增无减。

  诸菩萨摩诃萨, 依止无增无减, 无所有为方便,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 由此为门, 集诸功德, 便证无上正等菩提。

  菩萨摩诃萨, 住一切法自相空中, 为度诸有情, 入三三摩地, 大悲愿力所引逼故, 依此三定成熟有情。

  菩萨摩诃萨, 成就二法, 一切恶魔不能障碍, 何者为二?

  一、 观诸法皆毕竟空。

  二、 不舍弃一切有情。

  菩萨摩诃萨, 观法空时, 先作是念: 我观诸法, 诸法皆空, 不应作证, 我为学故观诸法空, 不为证故观诸法空, 今是学时, 非为证时。

  心住一切法, 则有罣碍, 罣碍故有退没, 退没故劣弱, 心劣弱故, 便生懈怠。

  菩萨摩诃萨, 除空、无相、无愿解脱门, 更无有余要所学法, 何以故? 三解脱门, 总摄一切妙善法故。

  菩萨摩诃萨行布施时, 上从诸佛下至傍生, 施尊贵下贱亦尔, 平等布施, 无所分别, 不观福田胜劣有异; 菩萨摩诃萨, 了达一切自相皆空, 空中都无上下差别, 故无异想, 无所分别而布施, 当得圆满一切相智。

  菩萨摩诃萨, 要具足圆满一切善法, 方得无上正等菩提。

  菩萨摩诃萨, 若有一善法未能圆满, 而得无上正等菩提, 无有是处。

  菩萨摩诃萨, 于一切法无所取着, 能从此岸到彼岸故; 若于诸法少有取着, 不能从此岸到彼岸。

  菩萨摩诃萨, 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与空相应, 最为第一, 最尊最胜, 无能及者。

  大乘都无所住, 以一切法皆无所住, 何以故? 诸法住处不可得故, 如是大乘以无所得而为方便, 住无所住。

  譬如真如、法界、法性、 不虚妄性、不变异性、 平等性、离生性、 法定、法住、实际、 虚空界、不思议界、

  非住非不住; 大乘亦尔, 非住非不住。

  菩萨摩诃萨成就二法, 一切恶魔不能留难, 何等为二?

  一者如说悉皆能作。

  二者常为诸佛护念。

  依胜义理分析诸法, 乃至无有少法可得, 依此义故, 名为般若波罗蜜多。

  观一切法平等平等, 皆以无性为性。

  于诸法相求正?知, 说明菩萨; 若至究竟, 即名如来应正觉, 于一切法自相共相, 照了无暗, 清净具足。

  住因位时, 名为菩萨; 若住果位, 即名如来。

  通达诸法都无实事, 性相俱空。

  自圆满无上佛道, 亦劝他圆满无上佛道, 欢喜赞叹圆满无上佛道。

  离本性空, 无有一法是实是常, 可坏可断。

  诸法真如, 是谓无上正等菩提。

  诸法本来自性清净, 是菩萨摩诃萨, 于一切法本性净中, 精勤修学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方便善巧, 如实通达,

  心不沉没, 亦无滞碍, 远离一切烦恼染着。

  诸佛说法, 随众根性, 虽说三乘而实一道。

  佛无上正等菩提, 能证所证, 能知所知, 一切寂空, 是故无上正等菩提, 非难信解, 非难证得, 以一切法无不皆空, 如是信知, 便证得故。

  性离文言, 心行处灭, 是名为法, 一切法性皆不可说, 若有所说, 即是虚妄, 虚妄法中, 都无实法。

  如来常说诸法平等, 不可攀缘。

  诸佛赞叹三事最为无上, 何等为三?

  一者发菩提心。

  二者护持正法。

  三者如教修持。

  菩萨最初发心, 超阿罗汉, 应受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等妙供养故; 菩萨第二发心, 超独觉地, 普觉我法二空,

  所显平等真法界故。

  如来觉一切法毕竟空寂, 证大菩提, 随顺世间假立名字, 故称为佛, 非为实有, 若有若无, 不可得故。

  诸法性相, 不可表示、不可分别、 不可取着、不可造作, 一切有情, 设能如实了达诸法皆如幻化, 应本已证无上菩提; 然由有情于一切法, 不通达诸法皆如幻化, 故于诸去生死轮回

  为初学者说生灭如幻, 不生不灭不如幻; 为久学者说生灭不生灭一切如幻。

  不着一切法, 而学一切法。

  众生及诸法, 非以入无余涅槃时乃空, 从本以来常空。

  菩萨不学一切法, 不能得一切种智。

  五蕴如梦无自性, 响、影、焰、幻化皆无自性; 若法无自性, 是法无相, 若法无相, 是法一相, 所谓无相。

  若一切法不空者, 菩萨摩诃萨不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一切诸法中, 定性不可得, 但从因缘和合起法, 缘起毕竟空故。

  般若波罗蜜多不可得、 菩萨不可得、 行亦不可得、 行者、行法、行处, 亦不可得故, 是名菩萨摩诃萨行不行般若波罗蜜多, 一切诸戏论不可得故。

  无上正法, 佛为根本, 佛为导者, 佛为所依。

  莫贪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何以故? 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非可贪者, 所以者何? 诸法自性空故。

  菩萨观一切法毕竟空, 不生悭贪心, 何以故? 毕竟空中, 无有悭贪, 悭贪根本断故。

  缘起、法住、法位, 不关如来出不出世。

  众生实不知诸法自性空故, 不得脱六道生死。

  行菩萨道而无所着, 诸法本空, 如幻如化, 无染无惑无动, 是名行菩萨道。

  菩萨摩诃萨不净佛国土, 不成就众生, 不能得无上正等菩提, 何以故? 因缘不具足故, 不能得无上正等菩提。

  菩萨摩诃萨都不见有法可生疑处, 如五蕴乃至无上佛道, 当知是名阿鞞跋致菩萨摩诃萨。

  般若波罗蜜多, 是诸菩萨摩诃萨道, 乘是道, 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当知诸法一性, 即是无性; 诸法无性, 即是一性; 如是诸法一性无性, 是本实性, 此本实性, 无造无作。

  菩萨观一切法空, 无法性可见, 住是性中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何以故? 无性相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