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行者】是什么意思?

【行者】是什么意思?

行者是什么意思?

  行者,一指行脚乞食修苦行的头陀僧人,次指出家修行但未经过剃度的佛教徒,又指所有修行佛道的人。

各辞典对行者的解释

  《佛学常见辞汇》对行者的解释

  1、修行佛法的人。

  2、居住佛寺但留著头发修行的人。

  《佛学大辞典》对行者的解释

  行者,(职位)禅语。方丈之侍者。释氏要览上曰:“善见律云:有善男子,欲求出家,未得衣钵,欲依寺中住者,名畔头波罗沙(未见译语)。今详,若此方行者也。”禅林象器笺八曰:“有发而依止僧寺,称为行者。”【又】(术语)ācarin,修行佛道者。释氏要览上曰:“经中多呼修行人为行者。”观无量寿经曰:“读诵大乘,劝进行者。”

  《俗语佛源》对行者的解释

  行者,梵语(yogin)的意译。乃指观行者,或泛指一般佛法之修行者。又称行人,修行人。也指方丈的侍者,及在寺院服杂役尚未剃发的出家者。如《善见律》云:“‘有善男子欲求出家,未得衣钵,欲依寺中住者,名畔头波罗沙。’今详,若此方行者也。”《观无量寿经》:“读诵大乘,劝进行者。”后欲指出行的人。如清·阎尔梅《渔父辞》:“峒山居者笑行者,我自乘船君乘马。”(文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