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懈怠】懈怠的意思是什么?学佛为什么会懈怠?

【懈怠】懈怠的意思是什么?学佛为什么会懈怠?

懈怠是什么意思?佛教懈怠的意思

  懈怠,梵语(kausi^dya),巴利语(kusi^ta),是懒惰松懈无进取心的意思,大随烦恼之一,是人与生俱来的烦恼。懈怠者,于断恶修善事中,懒惰为性,能障精进,增染为业,设于染事而策勤者,亦名懈怠,退善法故。《菩萨本行经》中,将“懈怠”视为“众行之累”。如果一味懈怠,不仅会障碍精进,更会“增染为业”,不断增长我们生命中的贪、嗔、痴三业。

  懈怠亦可说是在放纵自己,打坐时,瞌睡来了,腿有点麻了、酸了,就想,睡觉算了,明天再修吧!还有的人放纵自己,克制力差,经不起外界环境的干扰和刺激,见别人玩得开心,就放纵自己,不分时间地看电视、电影,跳舞,天天搓麻将。时间长了,就养成一种习惯,想改也改不了。搓麻将,搓上隐了,听见搓麻将的声音,心里就慌,就想坐下搓几圈,赢了还想再赢一点才肯下来,输了又想再多搓几圈,想把本钱捞回来,是不是?搓习惯了,一天不打,就感到空虚、难受、坐立不安。

  所以,学佛的人,不能随便放纵自己,要把心收回来,不去执著那些对我们修行没有利益的事情。人难免有惰性,透过共修、共学,可以借助于大众的力量,督促自己用功,借助于外缘的砥砺而不致懈怠。

学佛为什么会懈怠?

  有的人在刚学佛时很好,无论是对众生的慈悲心、还是对三宝信心都很坚定,修法也很精进,如果照这样下去,很有希望。后来却越学越懈怠,一年不如一年。五、六年、十几年以后,当初的慈悲心、出离心也消失了。原因就是人身难得、寿命无常这两个外加行没有修好,这是另外一个没有成就的原因。这种情况出家人有、在家人也有。想避免这些问题,就要从人身难得开始,将基础打牢。只有在坚实的基础上,才能修建自利利他的摩天大楼。

  “生命无常”,人身可贵,生命是无常的,随时都可以死,不知道什么时候死,但是我们人身是可贵的,我们失去了这个身体,失去人的身体之后,我们再想要用人的身体来完成的工作就完成不了了,所以在我们还没有失去人的生命之前,要好好的运用我们这无价的生命来做无限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