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庄严】庄严的意思,佛教的庄严含义是什么?

【庄严】庄严的意思,佛教的庄严含义是什么?

庄严 (汉语词语)

  庄严,指端庄而有威严;形容人庄重、严肃、严正。见《法苑珠林》卷十三“求婚”引《菩萨本行经》:“庄严自身,令极殊绝。”佛家的庄严,是对表相事物,或心理行为的道德意义的修饰、加强。

佛教的庄严含义

  「庄」是什么意思?恭敬的意思,中正的意思,还有盛饰的意思,装饰。「严」是什么意思?严有尊敬的意思,有恭肃的意思,恭敬,装是装饰的意思,庄严、装饰的意思。「可见庄严二字,可以俗语解为:以尊重、恭敬、正肃等等善美而装饰之」,这是从德行上说的,从内心上讲的。庄严,首先要知道庄严身心,心是主,你有尊重的心、有恭敬的心,印祖所说的,一分诚敬就得一分利益,十分诚敬就得十分利益。真诚、恭敬,仁慈、博爱。如果说是不诚不敬、不仁不义,与庄严两个字完全相反,果报在哪里?在阿鼻地狱。佛菩萨来教你,你都学不会,为什么?没有诚敬心。记住印祖这句话,一分诚敬你就学到一分,两分诚敬学到两分。不诚不敬、不仁不义,你一分都学不到,佛菩萨来教你都学不到,何况其他?

  所以中国传统文化要复兴,大乘佛法要复兴,诸位都知道现在衰到了低谷,确确实实是在灭亡的临界点,不能兴就亡了。能兴吗?难!难在哪里?难在不诚不敬、不仁不义,就是印祖讲的没有诚敬心,难在这里。这在今天是普遍严重的问题,到哪里去找一个真正诚敬的人?他才能为往圣继绝学,为佛陀续慧命。没有这样的人,我想做,那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你做不到。我们想想,这社会上有没有这种人?肯定有,我们不知道,这种人少之又少。只要有这种人出现,佛的慧命、圣贤的绝学就有一线希望。这些人肯定是以良师的身分出现,好老师,身行言教,感化众生

庄严详细解释

  1. 装饰端正。

  汉 荀悦《汉纪·武帝纪五》:“王太后皆庄严,将入朝。”

  2. 庄重而严肃。

  ①《百喻经·子死欲停置家中喻》:“生死道异,当速庄严致于远处而殡葬之。”

  ②《朱子语类》卷八七:“人不可以不庄严,所谓君子庄敬日强,安肆日偷。”

  ③ 张天翼《华威先生》:“ 华威先生的态度很庄严。”

  3. 指文辞典雅庄重。

  元 刘祁《归潜志》卷十:“盖其文虽格律稍疎,然辞藻庄严绝俗,因擢为第一人。”

  4. 指建筑物壮盛严整。

  ①《宋书·夷蛮传·呵罗陁国》:“城郭庄严,清浄无秽。”

  ②明 高明《琵琶记·寺中遗像》:“但见兰若庄严,莲台整肃。”

  5. 佛教谓用善美之物盛饰国土。

  《阿弥陀经》:“ 舍利弗 ,极乐国土,成就如是功德庄严。”如: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6. 谓建筑寺塔,装饰佛像。

  ①北魏 杨炫之《洛阳伽蓝记·明悬尼寺》:“有三层塔一所,未加庄严。”

  ②清 魏源《圣武记》卷五:“于归化城 立庙,以八寳庄严佛像。”

  7. 指佛菩萨像端庄威严。

  ①唐 玄奘《大唐西域记·摩揭陀国下》:“见观自在菩萨妙相庄严,威光赫奕。”

  ②郭沫若《牧羊哀话》二:“西望那夕阳光里的金刚,色相庄严,云烟浮动,我的灵魂,早已陶然沉醉,脱壳优游。”

  8. 佛教谓以福德等净化身心。有戒、三昧智慧、陀罗尼四种庄严。见《大集经》卷一。

  ①宋 晏殊《诉衷情》词:“宜春耐夏,多福庄严,富贵长年。”

  ②清 俞樾《小浮梅闲话》:“身体端正,福德庄严。”

  9. 佛教语。指宏伟精妙境界。

  钟动《香江冬夜临海望月》诗:“何不策高足,竞此庄严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