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回向】佛教回向是什么意思?怎样回向?

【回向】佛教回向是什么意思?怎样回向?

回向是什么意思?如何回向?

回向的意思

  回向,梵语(parinama),即将我们自己所做的善行功德回转给法界众生。回转自己所修之功德而趣向于所期,谓之回向。期施自己之善根功德与于他者,回向于众生也。以己之功德而期自他皆成佛果者,回向于佛道也。造了善业之后要回向到随顺于佛法的自利利他的方向,否则就容易随着烦恼习气而流散。

  在佛教的道场里,每天做过早、晚课诵后,必定要“回向”;偶而信徒家有婚丧喜庆的佛事,最后也都要“回向”。回向可以回向给众生,同时回向给自己的亲人、冤亲债主等。功德不是有限的物质,具有排他性,而是像火光一样,一个火把可以点燃千千万万的灯,自身的光明却不会有丝毫损减,点的灯越多,光明越大。回向给他人,好比他人虽然在黑暗中,可是我们可以利用镜子的反射,使之也接受到阳光。

  关于回向,有很多说法,譬如把自己的功德回向给别人,别人的冤亲债主会跑到自己身上去;功德分给别人了,自己就不够了等等,这都是错误的。把功德回向给别人,也是破除悭贪的一种修行,心越广大,功德就越大。一切善行都可以回向,如果造了善业不回向,就好比月光族,也赚了一些钱,可是作用不大。回向能够把功德收拢、聚焦、稳固、放大,若不回向,所造的业是散乱零落的,没有清晰的归向,利益不大。所以回向非常重要。

回向的种类

  依佛法而言,‘回向’可分为六种:即回自向他、回事向理、回因向果、回小向大、回有向空、回近向远。

  1、回自向他

  即将‘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回施其‘他’法界一切众生,以示自己所修的功德,并非只属于自己所有,而实是一切众生所共有的。如此,可拓开自己的心胸与气度,同时学习菩萨念念‘利益众生’的伟大精神。

  2、回事向理

  即将所修千差万别的‘事’相功德,回向于不生不灭真如法界的‘理’体。由于真如法界的理体是普遍平等而无所不在的,所以吾人若将所修种种事相功德,一旦回向到法界理体中,并且真正做到‘三轮体空’,即‘内不见己,外不见人,中不见所施之物’,其功德自然普遍广大,而如虚空界一样的无穷无尽了。

  3、回因向果

  即将‘因’地所修的一切功德,回向到最高无上的佛果。如‘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是出世因果;‘诸恶莫作是因,岁岁平安是果’及‘众善奉行是因,万事如意是果’,是世间因果。因此,吾人唯有努力认真去修善因,才能得到殊胜无比的果报

  4、回小向大

  我给你一块面包,我给你一包饼干,虽然只是小小的布施,但是当我给你的时候,我心里在回向:我愿这块面包、这包饼干,能让天下的人解除饥饿之苦,获得温饱。本来只是一块小小的面包,经过我这一回向,普天之下的人都能获得这个功德,这是多么奇妙的真理。

  5、回有向空

  回向一定都有一个目标,你有目标,都是有限的,你能从有限变为无限,就是“回有向空”。世间上什么东西最大,就是“空”。虚空能包容万有;照见五蕴皆空,就能度一切苦厄,所以“有形归无形、有为归无为”,回向的心理,等同虚空,等同法界。

  6、回近向远

  我现在做的好事,我把他回向到未来才享用,就好像我现在读书,为了将来聪明能干,报效国家;我今生的善行,不一定只在今生受益,也能储存到来生受用。所谓“心能转境”,你心中有这种意愿,必定能得到回响。

如何回向?

  回向有总别二种,回向给一切有情皆成佛道为总回向,回向给自己现世的善愿为个别回向。做了一切善事都应当回向,先总回向,再个别回向,每次回向都可以包括二者。回向文和回向偈的格式有很多种,可以选择自己最相应的一种。每句字数相等叫“回向偈”,句子长短不一,叫“回向文”。

最常使用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庄严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回向西方净土的偈

愿生西方净土中,九品莲花为父母;

花开见佛悟无生,不退菩萨为伴侣。

  总之,我们将所修功德,不论回向众生或回向理体,并不是将功德作废,而是将功德遍施法界众生,使众生常得安乐,而我们自己也将因众生的安乐而得到安乐。由上可知,回向的功德,是功不唐捐的,我们实应将我们所修的布施、诵经、念佛、行善等的功德,统统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期与法界众生共成佛道,同证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