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见地】是什么意思?什么是佛教见地?

【见地】是什么意思?什么是佛教见地?

什么是佛教见地?见地的意思

  见地,即知见、认识,见地可以帮助我们正确认识内在心灵及外在世界。在佛法修学中,见地是一切言行的指导。“见地”一词,较早见于《大智度论》卷七八。其中说声闻、缘觉、菩萨三乘有共同的“十地”,(十个修行证悟的阶次),其中第四地就是见地。天台宗的四教(藏、通、别、圆),将三乘共有的十地判为通教。《大智度论》中的见地,即修行者于此位中,以出世间智(无漏智)能断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见惑,得见真、俗二谛之理,故名见地。

  我们对很多问题,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对于大千世界,乃至整个宇宙人生,也都别有一番不同的见地。每个人的立场不同,见解也就不一致,但是并非人人的看法都是‘真知灼见’。由于世俗的尘垢累积日深,使我们原本清净的心蒙上了污染,以这颗已经不再是明镜的心去观察世象,难免会产生偏差的见解。错误的知见会障蔽我们的智慧,因此我们对于世间的一切,要有正确的知见,才不会陷入愚痴。

  佛教的知见就是正见,对万事万物培养正确的见识是追求真理最根本、最重要的敲门砖。有的人学佛法,受到一些委曲,遭遇一些困难,就退失道心,半途而废,甚至对佛教诸多的怨言,责怪佛菩萨没有好好庇佑他,这就是没有正见。所谓正见就是对于自己所信仰的真理,不论遭遇任何疑难,都毫不动摇信念,反而更加坚定信心,把持立场,为护卫公益、宣提真理而奋励不惧。也就是要明了世间有善有恶、有业有报、有前生有后世、有圣人有凡夫的道理。有善恶、圣凡、三世、业报的观念,才知道摄护三业,行善止恶,免堕三途轮回。除此之外,佛陀常讲的‘四念住’、‘四依法’、‘三法印’、‘八正道’都是正见。

  八正道为修学佛法的常道,其中即以正见为首,也就是如实、正确的认识。在修学过程中,正见极为重要。因为我们的思想、语言和行为都取决于自身认识,由正确的认识,才能产生如理如法的言行。反之,错误认识则会将我们导向歧途,在有意无意中造作诸多罪业。无始以来,众生之所以流转生死,不得解脱,正是由于无明所致。无明,即没有观照人生真相的智慧。我们生活在这个世间,却对宇宙人生茫然无知。不必说大千世界,即使对我们自身也所知甚少,不知生从何来,死往何去。所以,佛法修行应从闻、思、修入手。闻,就是听闻经教,由此将佛法智慧转化为自身认识。然后,由闻慧而思慧,由思慧而修慧,最终破除无明,证得诸法实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