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三宝】是哪三宝?佛教三宝是指什么?

【三宝】是哪三宝?佛教三宝是指什么?

三宝佛教解释)

  在佛教中,称“佛、法、僧”为三宝,佛宝指圆成佛道的本师释迦牟尼佛;法宝指佛的一切教法,包括三藏十二部经、八万四千法门;僧宝指依佛教法如实修行、弘扬佛法、度化众生出家沙门。后以指佛教。

什么是三宝?

  佛教三宝是指佛宝、法宝、僧宝,三宝是佛教徒皈依的对象。佛宝是已成就圆满佛道的一切诸佛;法宝指诸佛的教法;僧宝是依诸佛教法如实修行的僧团。佛教徒只有皈依三宝,才能真正修得解脱之道。

  佛教三宝中的第一宝:佛宝

  佛是梵文佛陀音译的省略,意译是觉者,就是圆满觉悟了宇宙人生的实相并能指导众生皆达圆满觉悟的大圣人

  佛宝就是已成就圆满佛道的一切诸佛,圆满佛道主要有佛身和佛德两个条件:

  1、佛身是指于无量阿僧祗劫,不惜生命,勤修六度万行圆满,获一切种智,具足一切胜妙功德佛果者,包括法身、报身和应身。

  2、佛德是指成就佛果的诸佛具足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四无量心及寿命自在神通自在等德相,包括智德、断德和恩德。

  佛教三宝中的第二宝:法宝

  法宝是三宝的核心。法是梵文音译达摩的意译,意思是佛教的基本义理。所谓法宝是指诸佛的教法,主要以释迦牟尼的教法为主。

  法宝主要有三个要素:

  1、以涅槃解脱、常乐我净为体性;

  2、以三十七道品为方便;

  3、以八万四千法门为调伏众生的甘露法药。

  佛教三宝中的第三宝:僧宝

  佛教三宝中的第三宝是僧宝。僧是梵文音译僧迦的省略,意译是和合众、法众,一般指出家四人以上所组成的僧团。僧宝就是依诸佛教法如实修行的僧团。

  僧宝可分为义僧、贤圣僧和福田僧三种:

  1、义僧是指诸佛如法而住于世间,随众生的机缘和悟境显现差别相,而其实相不可亲见、不可捉持、不可破坏、不可思议,为一切众生的良佑福田;

  2、贤圣僧是指道位以上的贤圣,小乘佛教中是指证得初果以上的境界,大乘佛教中是指初发心住以上的菩萨;

  3、福田僧是指在凡夫位的出家沙门,虽然未证道果,但亦能庇荫众生,能给予众生安稳快乐。

佛教三宝的通常概念

  概述

  佛教术语中的“三宝”有两种,一种是指佛宝 (Buddha)、法宝 (Dhama)、僧宝(Sangha)称作住世三宝;一种是指觉、正、净称作自性三宝。六祖坛经曰:‘劝善知识,归依自性三宝。佛者,觉也。法者,正也。僧者,净也。自心归依觉,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离财色,名两足尊。自心归依正,念念无邪见,以无邪见故,即无人我贡高贪爱执着,名离欲尊。自心归依净,一切尘劳爱欲境界,自性皆不染着,名众中尊。若修此行,是自归依。’

  【出处】:《释氏要览·三宝》:“三宝,谓佛、法、僧。”三国 吴康僧会 《安般守意经序》:“佛教三宝,众冥皆明。”后以指佛教。《南史·梁昭明太子统传》:“太子亦素信三宝,徧览众经。”宋苏轼 《真相院释迦舍利塔铭》:“皆性仁行廉,崇信三宝。”《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九:“今吾事已毕,少不得皈依三宝,以了终见。”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四》:“贵人护法,三宝增光。”

  佛宝

  成就圆满佛道,是为佛宝之条件。那么圆满佛道是什么呢?这又可分为两方面来说:

  1.佛身

  于无量阿僧只劫,不惜身命,勤修六度万行圆满,获一切种智,具足一切胜妙功德的佛果者。此佛身有三:法身、报身、应化身

  法身是诸佛的清净无漏功德所依,为真如实相的理体,常住不灭。

  报身是诸佛修集无量福慧资粮,显现相好庄严的身相。

  应化身是诸佛以不思议神通力,为了因应一切众生的机缘,随类变化,示现六道,摄受一切众生于佛法生深信乐,逐渐证得道果的身相。

  法身属于真身,而报身和应化身都是由法身所现起的。

  2.佛德

  成就佛果的诸佛具足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四无量心及寿命自在、神通自在等德相。综言之,即是智、断、恩三德

  智德,指佛的智慧圆满。

  断德,指佛能断尽一切烦恼惑业。

  恩德,指佛有救度众生的大愿大能。

  具足佛身、佛德的一切诸佛,才是真实的佛宝。一切诸佛,包括过去、现在、未来三世及东南西北、四维、上下等十方成就圆满佛道的佛陀。

  法宝

  诸佛之教法是为法宝,此亦有三个要素。

  1.以涅盘解脱,常乐我净为体性

  世间种种的烦恼,犹如毒热尘秽,常使众生陷于怖畏、痛苦、不自在的境界中,而诸佛的教法就像甘露法雨,能除灭一切毒热尘秽,滋长一切善法种子,使众生获得清凉的涅盘解脱果实。

  2.以三十七道品为方便。

  四念处:观身不净、观受是苦、观心无常、观法无我

  四正勤:已生之恶令断、末生之恶令不生、已生之善令增长、未生之善令生。

  四如意足:欲如意足、精进如意足、念如意足、思惟如意足。

  五根:信根、进根、念根、定根、慧根。

  五力:信力、进力、念力、定力、慧力。

  七觉分:择法觉、精进觉、喜觉、除觉、舍觉、定觉、念觉。

  八正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共有三十七丈人道的修行方法,作前项清净法宝的方便助成,而能证得清净法身。

  3、以八万四千法门为调伏众生的甘露法药

  因为众生的根行不等,摄受的法门就有千差万别,但可概分为四悉檀教学法。

  世界悉檀:即运用世间凡夫的思考方式、感觉、观念等解说佛法的知见,使一般世俗人也能随顺修行,如说持五戒十善可以往生善道,造五逆十恶便下堕三涂等。

  为人悉檀:即依据众生各别的根机和能力,因材施教,令其生起善根,而逐渐的悟入佛法正知见。

  对治悉檀:即针对众生的烦恼、应病设药,如对治贪欲修不净观,对治慎恚修慈心观,对治愚痴修因缘观,对治昏散修数息观,对治我执修界分别观,对治业障念佛观。

  究竟悉檀:即破除一切的言说、文字,直显诸法实相的理体,令利根众生顿悟第一义。

  前三种为权教,后一为实教,循循善诱,成就了十二分教,使一切众生“闭恶趣门,开涅盘路”,得证解脱。

  僧宝

  依着上述诸佛之教法,如实修行的出家沙门,是为僧宝。那么何谓出家沙门?何谓如实修行?

  沙门,为梵语音译,原指一切出家修行的人,不论佛教或外道,都称做沙门,此处专指佛教的出家众为沙门。如,是契合。实,是真实。真实的教法,能契合真实的道理,依此修行,便能断一切诸恶,摄一切诸善,就是如实修行了。而僧宝也可略分为三种:

  义僧:即诸佛如法而住于世间,随众生的机缘和悟境显现差别相,而其实相不可亲见、不可捉持、不可破坏、不可思议,为一切众生的良佑福田。

  贤圣僧:为见道位以上的贤圣。若在小乘,指证得初果以上的境界,大乘指初发心住以上的菩萨。

  福田僧:指在凡夫位的出家沙门,虽然未证道果,但亦能庇荫众生,能给予众生安隐快乐,所以为众生种福田的处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