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正法】的意思是什么?佛教的正法是指什么?

【正法】的意思是什么?佛教的正法是指什么?

什么是正法佛教的正法是指什么?

  正法,是指正确的佛陀教法,只要符合释迦牟尼佛教义的正宗法义,都可称为正法,不符合佛教正法的教义,称邪法或外道。常见评定正法的标准为三法印、四圣谛或八正道等。经过某些权威评定,记载释迦牟尼教法的书籍,其内容皆称正法。

什么是正法?(圣严法师

  所谓正法乃是与佛教戒律不可分,不以神通违背因果原则,并且以佛法解释佛经。正法这个名词人人都可以用,但正法有它一定的原则。

  第一个原则,正法和佛教的戒律一定是不能分开的,所以在佛经里面经常使用正、法、律,把它连在一起,正确的佛法一定不能够离开佛教所讲的戒,戒的里面是什么呢?第一个是不杀人,还能够希望不杀其他的动物,主要是不杀人;第二个是不偷盗,偷盗的方法相当多,明抢暗偷,或者是顺手牵羊,这都叫做偷盗;第三叫做不邪淫,邪淫就是男女的性关系不可以乱,除了夫妇之外,不能有婚前的婚外的性关系或性的伴侣,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际关系必须遵守的原则。

  第四不妄语,就是不用欺骗的语言或手段达到骗人家的钱,骗人家的信任、恭敬、供养,这些都叫做骗,都叫做妄语。不管骗的是什么,骗财、骗色、骗名、骗利、骗酒喝、骗吃、骗嫖、骗赌,这些全都是骗。因此呢,在戒律里面非常重要的。另外还有戒酒戒,佛教是非常重视智慧的,所以希望能够不喝酒,如果医生诊断非喝酒不可的,可以当成药来喝,同时酒喝多对身体也是不好的,对自己的头脑也会受伤的,甚至于对人格也会受影响,所以酒在佛教里是不准喝的。

  所以正法一定是不离开戒的,那么凡是有一些讲佛法,但是他不持戒,不戒酒,不戒男女,不戒妄语、欺骗、偷盗,甚至还在亲手杀生,那么这一些人,如果说他是什么大师、本尊、上师、活佛,那都是有问题的,都不是正法。这是第一个原则。

  第二个原则,所谓正法,它的观念必须是不违背因果的,不能够违背因果原则的,比如说有人用神通的方法来教你赚钱,教你找到女人,教你做生意的时候能够做得好,钱自然而然的来,不劳而获,凡是这种走捷径而占到便宜的神通的一种方式都是邪法、邪术,为什么?违背因果原则。因果是自然而然的,要发生的事情一定会发生,你教它不发生就是违背因果原则。违背因果原则会怎样?现在不还债,欠了更多的债,将来双倍地还,将来还不清,使你更倒霉。所以我们这个世界上好多人,所谓恶贯满盈,他就倒霉了。这就是违背因果原则,它就不是正法。

  第三个原则,所谓正法一定是用佛法来解释佛法,不能够用他们自己论坛上的,或者是论坛上出来的一些书,或者是他们自己所谓的修行经验,身心反应的经验来解释佛经,解释佛法。他们解释的佛经跟佛教徒用佛经解释佛经的内容不一样了,这就不是正法。

  所以我说法已经几十年了,我从来没有说,这是我圣严自己的佛法,我圣严没有法,我用的是释迦牟尼佛的法来告诉大家,如此而已,这个叫正法。

正法是什么?(大安法师

  正法,什么叫正法?说起来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那具体来说,我们小乘佛法,它有三法印。这个法印印了,符合,就叫正法;要么,就是外道。大乘法是一实相印:是不是跟实相相应。实相,刚才讲的真空妙有:诸法的空性、生起的妙有。无住生心,它就是实相。所以这个正法呢,再具体一点就是按照圣言量、佛经里面所说的去作。按照祖师的思想去作,就是正法。如果离开佛言祖语,我们自己立一套章程,那有可能都是掺着水分,甚至是邪知邪见。尤其净土法门,这是佛的果地上建立的法门,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所能相信的。所以正法一定是圣言量,是至高无上的标准。如来智慧海,二乘莫能测。阿弥陀如来建立的净土法门,就是阿罗汉、声闻乃至权教菩萨的智慧都不能测量,都不能理解的,更何况一般世间讲经说法的人。所以一定要以圣言量为根本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