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供养】是什么意思?佛教对供养的解释

【供养】是什么意思?佛教对供养的解释

供养佛教解释)

  佛教用语,指以珍宝、饮食、衣服、卧具、汤药、燃灯、众华、众香、幡盖等供给如来和善知识。于佛诚敬供养之人有福报,若能无所希望以财宝衣服众花香等供养于佛则有功德

  因僧侣修行的时候需要摒除一切外缘,所以就无法自谋生活必需品,需要信众的布施。帮助他人修行就是助人成就,能如此发心供养则有功德。菩萨对佛最好的供养就是修习佛法

  经中所言供养之物品皆有其表法:

  幡盖供养:信乐听闻正法生种种善正念思维。

  众香供养:于经文中熏习,生种种正善心行。

  众华供养:听闻受持正法后心中现种种智慧

  燃灯供养:常令智慧现前照拂己心。

  饮食供养:以诸法行令善根功德增长,是为饮食供养。

  衣服供养:于佛法虽未了达其义但能信受奉行,是为衣服供养。

  卧具供养:于佛法修习得诸三昧、正定,是为卧具供养。

  汤药供养:精进修习令疾病(业障)痊愈苦痛(罪报)消除。

  珍宝供养:于佛法精进修习,得法得果乃至得道。

  另有持戒供养,智慧布施供养,忍辱供养,精进供养,无身见供养,平等布施供养,一切众生是佛供养。

供养详述

  又作供、供施、供给、打供。指供给饮食、衣服、卧具、汤药、幡盖、燃灯、香、花、财宝等于佛、善知识。也指以饮食、衣服、卧具、汤药等供给于僧侣助其修行。

  僧众所受饮食、衣服、卧具、汤药供养,称为四事供养。四事供养也用来泛指其他供养。如《佛本行集经》:“尊重恭敬。四事供养。所谓衣服饮食卧具汤药幡盖华香。”

对佛的供养

  佛来到娑婆世界度化众生是出于佛性本具之大悲,并不求任何回报。依法奉行就是对佛最好的供养。

佛经中关于供养的记载

  《无量义经》:若善男子、善女人,若佛在世及灭度后,有得是经,欢喜踊跃得未曾有,受持、读诵、书写、供养,广为众人分别、解说是经义者,即得宿业余罪、重障一时灭尽,便得清净,逮得大辩,次第庄严诸波罗蜜,获诸三昧、首楞严三昧,入大总持门,得勤精进力,速越上地,善能分身,散体遍十方国,拔济一切二十五有极苦众生,悉令解脱

  《佛说无量寿经》:假令有佛百千亿万,无量大圣数如恒沙,供养一切斯等诸佛,不如求道坚正不却;譬如恒沙诸佛世界,复不可计无数刹土,光明悉照遍此诸国,如是精进威神难量。

  设我得佛。自地以上至于虚空。宫殿楼观池流华树。国土所有一切万物。皆以无量杂宝百千种香而共合成。严饰奇妙超诸人天。其香普薰十方世界。菩萨闻者皆修佛行。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僧伽吒经》:佛告一切勇菩提萨埵。若有人供养六十二亿恒河沙诸佛。施诸乐具。若复闻此法门者。所得福德与前正等。

  《佛说佛母出生三法藏般若波罗蜜多经》:尔时,三十三天子众,即于会中,化现无数天曼陀罗华等种种妙华,散于佛上。其所散华,住虚空中。时诸天子众散妙华已,作如是言:‘愿此般若波罗蜜多正法久住世间,与阎浮提众生作大利益。’发是言已重复散华,散已又言:‘唯愿一切众生,于此般若波罗蜜多法门,宣布演说如说修行。一切魔及魔天人与非人,伺求短者,不得其便,普令众生善根具足。’

  《大般涅槃经》:尔时国中诸离车妻。闻佛不久当般涅槃。今者最后见毗耶离。心大懊憹。悲泣流连。各与五百眷属。各办五百乘车。载供养具。种种庄严。车牛白者。悬素幡盖。如是玄黄。各随牛色。次第出城。往至佛所。

  《须摩提女经》:是时此女极有敬心。向迦叶如来奉持禁戒恒好布施。又四事供养。云何为四。一者施。二者爱敬。三者利人。四者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