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逆十恶,罪灭得生,谤法阐提,回心皆往

五逆十恶,罪灭得生,谤法阐提,回心皆往

  「善导大师《法事赞》云:以佛愿力,五逆之与十恶,罪灭得生,谤法阐提,回心皆往。」

  看见善导大师这样的开示法语,我们不得不由衷佩服,善导大师确实非常有智慧,将五逆、十恶、谤法、阐提这样的恶人,之所以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道理说出。原来就是以阿弥陀佛的愿力,使造作五逆罪的人念佛灭罪会往生;使造作十恶罪的人,念佛灭罪会往生;使造作诽谤佛法之罪的人,念佛灭罪会往生;使没有善根的人,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造作五逆罪、十恶罪、谤法之罪与没善根的人,之所以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道理。我们明白是以阿弥陀佛的愿力而往生,可见阿弥陀佛的愿力,使任何十方的众生,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举出最下劣的凡夫众生,这就是举恶摄善,举出逆恶之人念佛都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就表示阿弥陀佛的名号愿力,能够广度一切众生。恶人念佛尚且都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善人念佛当然也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法事赞》有两卷,上卷与下卷。下卷是以偈颂法语对《阿弥陀经》的疏释。所以信愿在我们本愿山弥陀讲堂,演讲《阿弥陀经》,我一定以善导大师《法事赞》的注解来宣扬《阿弥陀经》的真义。

  一个人造尽五逆罪、十恶罪,是烦恼最重的众生,事实上《法事赞》善导大师这段法语的开示,正是在彰显法藏菩萨所发的第十八愿最后两句话:「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第十八愿的因愿文,法藏菩萨誓言:

  「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如果不探讨善导大师净土思想的人,几乎一般的净业行者,会将第十八愿最后这两句话:「唯除五逆诽谤正法」,解释为造五逆罪、造十恶罪、造谤法之罪、造谤圣之罪的人,念佛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如果是这样的解释,不但错误体会法藏菩萨的愿意,也正好和法藏菩萨发愿的愿意相反。要了解这样深奥的道理,只要好好探讨善导大师的《观经四帖疏》,自然得到标准答案。

  善导大师在《观经四帖疏》说第十八愿最后这两句话「唯除五逆诽谤正法」,就是法藏菩萨对还未造作五逆罪、十恶罪、谤法之罪、谤圣之罪的人,方便权巧禁止的话。对还未造罪的人方便说:你不要造逆恶之罪,不要造谤法之罪。如果造逆恶之罪、造谤法之罪,我就不要救度你。这是对还未造作罪业而言,如果已经造作了逆恶之罪、造作了谤法之罪,回心转意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仍然慈悲加以救度,真实的道理就是如此。

  善导大师在《法事赞》所说的这段法语,就是将第十八愿最后这两句话的真义说出。这样的道理确实很不容易使一般人相信,所以净土法门是难信之法。我们凡夫众生有限的思惟,总是会认为一个人造作五逆罪,怎么可能念佛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因为我们的观念是相对性的,可佛祖是断惑证真的圣人,内心是绝待的圆融,不是像我们凡夫众生的相对心态。我们凡夫众生相对的心态会认为,我们一定要做的很好,才有可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所以当信愿到马来西亚弘法,马来西亚有一位在家居士,看起来是很有心求法。可是他和一般的人有相对的观念一样,他认为哪有那么简单,念一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就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我们的烦恼又没有断尽,哪有那么容易念一句佛号,就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哪有那么好的事情?

  一般人的想法就是这样,用我们凡夫有限的想法,去意会体会六字洪名的意义。那以凡测圣,往往会误解念佛教法的真义。这句佛号我们知道是阿弥陀佛的愿力所成就,全体是佛的境界,唯佛与佛乃能究尽。九界众生不能彻底了知这句佛号的真义,连等觉大菩萨都不能圆满了解这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的真义,何况是我们凡夫众生,所以这段文,实在有深入探讨的必要。

  净土教因为是他力教,摄机对象是凡夫,所以以凡夫为正机。凡夫因为充满了烦恼,所以称为恶人,烦恼很重的人叫做恶人。佛法所说的善恶,与一般人心中所认知的善恶是不完全相同,与真如本性相应叫做善,与真如本性不相应叫做恶;与佛法相应叫做善,与佛法不相应叫做恶;为自己是自私叫做恶,为他人是利他叫做善。

  若依照这三种的标准,诸位菩萨你我每天的起心动念贪、瞋、痴,那我们是善人还是恶人?恶人!所以我们都是有烦恼的凡夫众生。正因为我们是恶人,所以需要修行,需要断恶修善、需要念佛,到了西方极乐世界转凡成圣。在娑婆因地断恶修善,用这句佛号使一切恶业消除,使一切善业增长,那你的心就和阿弥陀佛的愿心相契相应,对不对?对!

  五逆有大乘的五逆,有小乘的五逆,一般说五逆大部分是指小乘的五逆。就是第一、杀父;第二、杀母;第三、杀阿罗汉;第四、出佛身血;第五、破和合僧。

  每次说到五逆罪,信愿都会将第五破和合僧特别拿出来说,为什么?因为一般三宝佛弟子,对造作杀父、杀母还不至这样凶恶,现在也没有阿罗汉让你杀了,所以第三种罪业一般的人也不会造作。出佛身血,佛祖已经入涅槃了,出佛身血当然就包括破坏佛像。譬如将佛像拿起来摔破,将佛像破坏以恶意焚烧,破坏三宝,这都是属于出佛身血,这一般的人也不至于造作。但是最后第五破和合僧,不少人不知不觉就会犯到,非常的凄惨,也非常的可怜。因为五逆罪每一罪只要造下,必定是在无间地狱受苦一大劫,而且五逆罪是后面的罪,比前面的罪还重。

  譬如第一杀父、第二杀母,第二杀母亲的罪业,比杀父亲还要重。所以以双亲来说,母亲的恩德比父亲的恩德还大。因为我们都是母亲所生,所以杀母亲的罪业,比杀父亲的罪业还要重。最后第五破和合僧,破和合的僧团罪业是最重,却是一般的三宝佛弟子,尤其是在家人,有意无意之中会犯到。

  过去某某道场,僧团里面有一个出家众,在僧团里面与人共修,因为个性与人不合,所以很想要离开原来的道场。护持的在家居士一知道,私下去跟他说。这件事是真实的,不方便说出哪一个道场。在家居士就是去跟这位师父说:「师父不要紧,你不必烦恼,你离开后我租一个公寓给你住,或者是我有钱买一间公寓给你住,你自己一个又没有人管,当然自在多了!」这样叫做破和合僧!

  团体修行的出家人僧团,原本大家一起修行和谐,因为你愚痴没智慧的护持,使他离开僧团,使和谐的僧团慢慢四分五裂。如果一个一个离开,那这座寺院的道务要如何推广?执事和住持一个人来做吗?住持要煮饭、也要扫地,也要接待、也要做当家,也要做知客、也要做典座,住持一个人难道有三头六臂?破坏修行的团体,让修行的团体四分五裂,甚至道场衰败,你就只有一个地方去而已,没有第二个地方可以去,就是去阿鼻地狱报到。

  无间地狱就是阿鼻地狱,这是非常惨的果报,很多在家居士会犯到这样的缺失。在僧团里面跟某某人说某某人的是非,让人内心原本宁静的心湖,起了动荡的涟漪,内心非常的纷乱。

  「宁动千江水,不扰道人心」,尤其是三宝门中出家人的事情,僧事僧管,在家人在三宝门中要如何修行,信愿传授一个方法给大家。什么都当做不知道,什么都不要管,不要去管任何出家人的一件大大小小的事情。你只要护持三宝你就能修福,你介入出家人是与非,你绝对在是非圈中造罪造业。你就开始损福,将来去地狱报到是非常的可怜,也非常的冤枉。将来临命终,不是阿弥陀佛来迎接,是阎罗王派牛头马脸、地狱火车来迎接,是非常的凄惨。所以不要去听是非、不要去理是非、不要去传是非、不要去说是非!

  我告诉你,你在三宝门中,眼睛什么都看不见,只有看见佛祖;耳朵什么都听不到,只有听到佛号;心里头什么都不管,只管念佛,我告诉你,你一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因为五逆罪的破和合僧,一、二十年来信愿看太多了,所以说到五逆之与十恶,特别提出来向诸位菩萨叮咛几句,念佛修行内心越单纯越好。

  禅宗的「禅」字用很简单的话,来解释这一个「禅」字,就是单纯的心,内心越单纯越好,内心若越单纯心就越直心。禅宗的宝典六祖慧能大师,在《六祖坛经》说:【直心是道场】。

  直心对我们念佛人而言,也非常的重要,内心千万不要是是非非,因为不直心就弯弯曲曲,弯弯曲曲就是有是非心,才会弯弯曲曲。所以老实念佛,做人要老实,修行也要老实,念佛也要老实。一个人他的生性如果老实,我们就比较喜欢和他在一起,一个人如果不老实,我们一定比较不喜欢和他在一起,这是一定的道理。

  所以在三宝门中修行,心性老实、念佛老实,对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都有莫大的帮助。念佛能够灭掉五逆罪,也许你会这样错误体会第十八愿最后两句话,「唯除五逆诽谤正法」。或是会错误的体会善导大师在《法事赞》所说的这段法语:

  「以佛愿力,五逆之与十恶,罪灭得生,谤法阐提,回心皆往。」

  既然阿弥陀佛的愿力可以灭掉五逆罪,可以灭掉十恶罪,那我造五逆没有关系。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没有关系,我念佛就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样对不对?不对,这样不对喔!不要因为有解药所以才服毒,不要因为你有解药,所以故意服毒,那这样对不对?当然不对。不要因为有解酒药,所以喝酒喝到醉茫茫,这样对不对?不对,当然不对!不要因为念南无阿弥陀佛,可以灭罪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我故意造五逆罪,故意造十恶罪,这样对不对?不对,这样不对!

  这样不但没有信佛,这样也是伤佛的心,这样也是和佛的愿力不相应,这样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样会堕落地狱受苦受难。所以诸位菩萨千万不要误会善导大师所开示的意思:

  「以佛愿力,五逆之与十恶,罪灭得生。」

  罪能够灭除就是佛号的愿力功德使然,犹如火能够焚烧万物,犹如水能够止渴,犹如饭菜能够疗饥,犹如药物能够治病。同样的道理,这句佛号能够灭罪也是如此。所以在还没学佛之前,造下五逆罪、十恶罪,赶紧忏悔,三时系念每一时,当为亡者系念阿弥陀佛的圣号,都有为亡者唱忏悔文,在佛前求哀忏悔。

  《华严经普贤行愿品,说到普贤菩萨的十大愿行,其中第三叫做忏悔业障。普贤十大愿行,是法身大士所修的科目,菩萨不修普贤行,不能圆满成就佛道。诸位菩萨:我们好好在心中思惟,连法身大士都要每天求哀忏悔,何况是我们凡夫众生对,不对?对。所以我们在佛前礼佛忏悔,用这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至诚恳切的称念忏悔业障。

  阿弥陀佛的名号犹如光明,我们凡夫众生的罪业犹如黑暗,光明能够破除黑暗。所以一心念佛求哀忏悔,能灭掉罪业,当然就能得生西方佛国。不管是造五逆罪、造十恶罪。十恶罪就是身、口、意三业行恶,身业造作杀生、偷盗、邪淫,口业造作恶口、妄语、两舌、绮语,意业造作贪、瞋、痴。这十恶任何一恶都会使造作的人堕落地狱受苦受难。

  诸位菩萨,如果没有这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对我们这种凡夫众生绝对的救度,我们光是内心起贪、瞋、痴的妄念,就每天在相应三途地狱了。想一想恐不恐怖?很恐怖,我们能不念佛吗?能不精进用功修行吗?不能。

  所以根据善导大师在《法事赞》所开示的法语认真念佛,因为以佛愿力,五逆与十恶罪灭得生,灭掉生死大罪。我们从《观经》下品下生的经文说,至诚恳切称念一句佛号南无阿弥陀佛,就能灭除八十亿劫生死重罪,这样佛号灭罪的功能大不大?很大!所以好好念佛!

  「谤法阐提,回心皆往。」

  谤法就是诽谤佛法,不相信佛法而诽谤,破坏佛法的行为都属于谤法。阐提就是没有善根的人,断善根的人叫做阐提,连一点善根都没有的人,这样的人叫做一阐提。世尊在《涅槃经》说一阐提也能成佛。世尊要入涅槃之前所说的经典《大般涅槃经》说出,连一丝毫善根都没有的人也能修行成佛,将佛法广大无边,要广度一切众生说的最为彻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