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业障】-业障是什么意思

\

业障佛教解释)

  佛教语,谓妨碍修行正果的罪业,比喻人的罪孽。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传·译经中·昙无谶》:“ 进更思惟:‘但是我业障未消耳。’”《法苑珠林》卷七五:“如是神呪,具大威力,能受持者,业障消除。”《西游记》第十五回:“你须用心了还业障;功成后,超越凡龙,还你个金身正果。”

  詈词。它指责他人他物为恶果、祸患的根源。《金瓶梅词话》第二四回:“婆子道:‘奶奶,你看丢下这两个业障在屋里,谁看他?’” 清李渔 《比目鱼·肥遯》:“要急抛离这乌纱业障。”《儒林外史》第三八回:“ 郭孝子 在坑里偷眼看老虎走过几里……自心里想:‘这业障虽然去了,必定是还要回来吃我,如何了得?’”

定义

  梵语 karma^varana。它指业即障,比喻人的罪孽。三障之一,四障之一。又作业累。谓众生于身、口、意所造作之恶业能蔽障正道,故称业障。另据北本涅槃经卷十一、大毗婆沙论卷一一五、俱舍论卷十七等,谓一切恶业中,以五无间业为业障,余一切恶业非为业障,无碍于圣道之修行。所谓五无间业,即:(一)害母,(二)害父,(三)害阿罗汉,(四)破和合僧,(五)恶心出佛身血。八十华严经卷二世主妙严品(大一○·九上):“若有众生一见佛,必使净除诸业障。”p5503FROM:【《佛光大辞典》(第三版)】

  业是造作,佛在经上把它区分为三种,身、语、意叫三业。我们身体的动作是身业,包括的范围非常广,肢体动作是业,我们肢体不动作的时候,还在造业,造的什么业?我们呼吸没有停,我们脉搏跳动没有停,睡着了它还不停,还在造作;我们每一个器官,内脏器官,它在那里运作也没有停止,甚至于每一个细胞的新陈代谢都没有休止,这些作为统统都是业、身业,不只是这个经上常常讲的,那是讲大的、严重的,杀盗淫妄。

  如何是业障?业障的症状又是如何?

  一.业障极重之人,常全身是病,几乎从头到脚都有问题,若如此,便是过去世的业太重所致。

  二.业障与魔障有个共同点,即是医生检查不出病因。而其相异之处为:以业障来说,医生虽检查无病,但其实有病,只是世间的医学,不论中西医,都无法检查出来而已,这便是业障病。至于魔障病,则是医生检查结果是无病,而实际上亦无病。然而,虽说无病,却表现有病,且极其受苦。如此一来,常很可能被别人误解成装病,而不容易受人谅解。

  三.昏沉。业障重则常多昏沉,顺顺无生气

  四.掉举。业障重之人学佛之后,很不容易平静下来,而且常易兴奋,不能自己。

  五.散乱。业障重者:心很容易散乱,不易集中精神。例如修数息法,从一数到十,他都很难作到,也许偶而能一、两次达成!其实数息法从一数到十,我们每人从小就会了,且又不用思考、亦不须逻辑推理、也无善恶之分辨,可说是最简单不过,然而当盘腿静坐时,许多人就是数不来。这就是因为无明业障,障住了本心之明的缘故,好像被一团大雾笼罩住了,故每次数着数着,就如在大雾中迷失一般而忘失了。

  六.失念。业障重则心容易失去正念

  七.妄想。业障重之人:心容易有妄念,胡思乱想。这是比较轻的业障。

用例

  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善业;杀盗淫妄,恶业;非善非恶叫无记业,刹那不停的在造,从来没有止息的在造。我们知道,口业是言语,着重在言语,饮食也是口业。意业是指念头,起心动念,无不是业。一般人粗心大意,他不知道什么叫业,知道这是业,业决定产生障碍,善业得三善道的果报,恶业得的是三恶道的苦报,出不了三界六道。三界六道是业力在主宰,不是别人主宰,是自己业力在主宰,业力障碍了我们的心性,我们再说粗一点的话,业力障碍了我们的灵性,用佛法的术语说,障碍了我们的智慧、障碍了我们的德能,业力障碍了我们的体能。体能就是佛经上讲的六种神通,我们六根原本是聪利的,六根的能力都是遍虚空法界,我们眼见的能力是虚空法界,阿弥陀佛距离我们这个世界十万亿佛国土,如果我们没有障碍的话,我们坐在此地,看阿弥陀佛看得清清楚楚,阿弥陀佛在讲经说法,我们这个地方听得清清楚楚。业障把我们这些能力障碍住,业障要是消除,我们能力就恢复。消除一分就恢复一分,消除两分就恢复两分,真的消除了,在佛法里叫正果了。

业障病

  其出自佛教医学理论,在正规的医学辞典中是无法找到这种病例的,业障病虽然尚未证实是否存在,但是人生病的确拥有多种原因,因果病包含业障病,行善心情舒畅,有助于机体健康长寿,行恶心情郁结,有损于机体健康长寿,这存在科学依据。

业障和魔障的区别

  一.业障是内在的业因,魔障是外来的。然究其实,皆是里应外合。

  正因你心里有毛病,如有内奸,于是才里应外合而成其魔事。

  二.魔障是由业障而生起的,故业障实是魔障之因:基本上来说,如果没有业障,也就不会有魔障。

  三.因魔障而起之事件比较大且猛烈;因业障所生者则强度较小。

  四.魔障是医生查不出病症而实在也是没有病,可你自已却觉得有病,这是一种假病真受苦。而业障则是医生说你没病,可实在是有病,这是一种真病真受苦。

  五.业障通常只是自己个人遭破坏,可魔障则会因你而连他人也会遭到破坏,乃至于令自他皆沦为魔之眷属、或为魔所使、为魔所用。一旦进一步而天魔入心,就会牵累一大票人,无数的人都随之而成魔子魔孙。

  一般而言,小修行之人所遭受的是业障,大修行的人方遭魔障,故一般人发生魔障的情况较少,大都是业障较多。若没有几分道力或修行的人,还用不着魔来坏你,你自己的业障就足够把你自己障得死死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