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妄语】是什么意思?妄语的罪过与果报

【妄语】是什么意思?妄语的罪过与果报

妄语是什么意思?

  妄语,十恶之一,即虚妄不实的言语。凡是存心骗人,不论利用何种方法,使得被骗的人领解之时,不管能否达到妄语的目的(如求名闻利养),即成妄语罪。

  妄语之中,尚包括两舌、恶口、绮语,虽犯不失戒体,但犯可悔罪。两舌是挑拨离间,东家说西,西家说东;恶口是毁谤、攻讦、骂詈、讽刺、尖酸、刻薄语等;绮语是花言巧语、诲淫诲盗、情歌艳词、说笑搭讪、南天北地、言不及义等言语。受了五戒的人,皆应随时检点,否则动辄犯过,犹不自知。

  佛教所说的妄语,有大妄语、小妄语及方便妄语之分。最重要的是犯大妄语罪。大妄语具备五个条件,即成重罪不可悔:一、所向是人——对人说大妄语。二、是人想——认定对方是人,而不是非人或畜生。三、有欺诳心——蓄意要使对方受欺骗。四、说大妄语——自己未证圣果圣法,而说已证圣果圣法,乃至实未得四禅定,而说已得,实未见天来、龙来、神来、鬼来,而说见到天来、龙来、神来、鬼来。五、前人领解——对方能领解所说的内容,如对方是聋人、痴人、不解语人,及向非人、畜生等说大妄语,不犯重罪。

  大妄语具足以上所举五个条件,成重罪不可悔;虽作大妄语而言词不清或对方不解者,中罪可悔;向天人作大妄语,天人解者,中罪可悔,不解,下罪可悔;向畜生作大妄语,下罪可悔;欲说已得阿罗汉果,错说已得阿那含果,凡是类此心口不,相应者,虽作大妄语,使人领解,皆得中罪可悔。说世间妄语诳他者,皆为可悔罪。

妄语的罪过与果报

  说妄语有十种的罪报,即:①口气臭、②善神远之非人得便、③虽有实语人不信受、④智人谋议常不参预、⑤常被诽谤丑恶之声周闻天下、⑥人所不敬虽有教敕人不承用、⑦常多忧愁、⑧种诽谤业因缘、⑨身坏命终常堕地狱、⑩若出为人常被诽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