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往生】是什么意思?往生极乐世界的条件

【往生】是什么意思?往生极乐世界的条件

往生是什么意思?往生的意思

  往生,一般是指舍娑婆世界,往西方极乐世界去莲花化生。去娑婆世界往弥陀如来之极乐净土,谓之往,化生于彼土莲华中,谓之生。往生之言虽通于诸受生,而诸教所劝之行,偏在极乐,故常以为对于极乐之别名,是净土门之至要骨目也。法华经药草喻品曰:“即往安乐世界阿弥陀佛大菩萨众围绕住处,生莲华中宝座之上。”无量寿经下曰:“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愿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转。”观无量寿经曰:“愿生彼国者,发三种心,即便往生。”

  往生最殊胜是发愿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极乐净土是比弥勒净土更加易修的净土,具足信、愿、行即可往生,永脱六道轮回之苦。上辈观,又作上品生观、上辈生想。往生净土者依其因,而有上、中、下三辈,三辈复分上、中、下三品,总为九品。上辈观即观上辈徒众自发三心、修慈心不杀行等、临终蒙圣众迎接,及往生后得种种胜益之相。中辈观,又作中品生观、中辈生想。即观中辈徒众受持五戒八戒、修孝养父母之行等,及感得圣众迎接而往生等相。下辈观,又作下品生观、下辈生想。即观下辈徒众虽造作恶业,然临终遇善知识,而知称念弥陀名号,因之得以往生,及蒙种种胜益之相。

  往生的最终目标是令往生者成就佛果,永离诸苦。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不是我们本来该来的地方,我们由于生病的缘故,虚弱不堪业力,故流转至此受苦。佛为度众生方才来此世界,虽然也会受到业力,但佛功德圆满,不被业力转,故称如来。我们只有依教修行,争取早日脱离这业力苦海,才算不虚度日月。往生法门便是以此为首要目标。

往生是什么意思?往生极乐世界的条件是什么?佛教词语之往生

往生极乐世界的条件是什么?

  往生极乐世界的条件(大安法师

  往生的条件乃是信愿持名。尤其是信愿。往生就是要你有信心,愿意去,其他的可以说无条件。不需要你修多少福报,需要给寺院多少钱供养,需要读多少经典,需要打坐几个小时,都没有这些条件。更谈不上要功夫成片,要清净心,都没有这些要求。只要你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无量寿经里说,乃至十声,一声,再进一步说,乃至一念信心欢喜回向都能往生。还有什么条件?这些都是佛说的,大家尽管相信而已。

  “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蕅益大师语)。净业行人往生西方净土,全仗阿弥陀佛威神愿力作为强缘,并不仅从一己功夫上论。西方净土乃实报庄严土。如从通途法门之修因证果来判,靠自力的功夫,不唯凡夫无能生彼,即断见思惑的阿罗汉也去不了。然业力凡夫以深信切愿执持名号(此为能感之机),阿弥陀佛即以果觉愿力加持接引(此为所应之法)。一念感通,弥陀的全体功德便显现在念佛人的身心,令其带业往生,横超三界,往生安养,速成佛果。是故信愿持名乃净业三资粮。由信启愿,由愿导行,由行证所信满所愿。有深信切愿,其持名功行,自会如决江河,沛然莫御。念佛能达到功夫成片,乃至事一心理一心,固是嘉事,能增上往生品位。念佛功浅,心未清净,然具足信愿,亦可蒙阿弥陀佛慈悲愿力加持,成办往生大事。是故不必过分执著念佛功夫的高低。念佛法门乃安乐法门,信心建立(信关透过甚难),深知自己已然蒙阿弥陀佛救度,作得生想,庆快平生。孜孜持名念佛,坚固落实信愿。净宗念佛大体即获,无须寻枝摘叶,自寻困扰,令心不安。

  往生极乐世界的条件(惟贤长老

  往生西方,一是凭自力,二是凭愿力、弥陀的愿力,要自力、他力相结合,这中间有一个条件“念不一不生极乐,爱不断不离娑婆”。念不专一不会升西!等于小孩子走路一样的,你不走,你爹娘硬要把你拉起来走?没得那回事!所以念要专一;同时“爱不断不离娑婆”,假如你对人世间还有爱,在死之前呼吸没有停的时候,这样爱那样爱,这样舍不得,那样舍不得,那就没得办法,还要有出离心。念要专一,口念,心想,耳朵听,要专一!同时对世间方面要看淡一点,不要那样舍不得,这样也舍不得,妻儿子女都留恋,富贵功名也留恋,那就没有办法往生,所以“念不一不生极乐,爱不断不离娑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