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圆融】佛教的圆融是什么意思?圆融的含义

【圆融】佛教的圆融是什么意思?圆融的含义

佛教圆融是什么意思?

  圆融,为中国汉传佛教理论家所独创,「圆」指周遍,「融」指融通、融和。谓破除妄执,圆满融通。若就分别妄见而言,则宇宙万有,光怪陆离,千差万别;若就一切法本具的理性来说,则事、理万法融通无碍,无二无别,犹如水与波,称为圆融。

  中国的天台及华严二宗,对圆融之理,发挥得最详尽。华严、天台二宗有关圆融名目很多,华严立“三种圆融”,天台谈“圆融三谛”。慧思大师所著的《大乘止观》中,论述“自性圆融”、“圆融无二”、“圆融无碍法界法门”。智者《观音玄义》、《法华玄义》等著述中,多次出现“法界圆融”、“三谛圆融”。圆融在华严宗哲学中更显重要,有“六相圆融”、“圆融行布”、“三种圆融”等说法禅宗真言净土等诸宗著述中,也常见到圆融之说。

  圆融是圆满的融和、圆熟的融合、完全的交融。融和是不冲突,没有利害、彼此、前后的冲突。融合是不对立,没有你我、内外、大小的对立。交融是大同不碍小异,同则不会摩擦,异则各显其用。

  譬如:这间教室里的八盏灯,同时打开,则每盏灯的光,互相交错,彼此不相妨碍,这就是融和、融合、交融。灯和灯彼此是个别独立发光的体,但所发出的光是相互融通的;换句话说,是在差别中不否定整体。差别的任何个体各有其价值和作用,而价值与价值彼此之间,不但不相妨碍,且是相辅相成。

  我们看到教室里每盏灯都个别地在放光,光与光交互集中在一起,光的亮度便相对地增加。因此每一个生命与生命之间,应该都有圆通和圆融的关系,这才是理想的社会及理想的世界。否则的话,我们只看到冲突、矛盾、差别,彼此互相猜忌斗争,那么社会将是到处混乱的,人间必是互相伤害的,这是非常不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