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妄念】什么是妄念?如何消除妄念?

【妄念】什么是妄念?如何消除妄念?

妄念是什么意思?妄念的意思

  妄念,是指虚妄的念头,虚妄不实之念,与行为脱节的空中楼阁,也就是无明或迷妄的执念,每个业力凡夫都有。妄念是从自性的真空里面显现出来的,是真空自性显发的“水泡”,像大海一样显发的“水泡”。“水泡”是怎么显发的?是有风才能显发,我们有贪嗔痴——无明的“风”,才显现了我们的妄念、杂念。

  人的心从小出来,就是东想西想,没有办法不动的,如果心完全不动,那就入定了。在我们跟别人讲话的时候,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头脑里同样会忽然间闪过某些妄念,我们在聚精会神的时候,也会出现一些妄念在头脑里面闪过。特别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的头脑里头想的特别的多。我们每天都有很多念头,想着家庭,想着孩子,想着事业,想着人际关系,终日在其中忙来忙去。这些念头就像高处冲下的瀑布,湍急迅猛,来势汹汹。

  我们每天做些什么,不仅是客观环境造成的,关键还在于我们执著什么,在乎什么,想要得到什么。这种执著的源头,就是我们的心。有些人会执著于事业,有些人会执著于地位,有些人会执著于儿女,所有这些执著,都是我们长期以来不断养成的。我们每天想着事业,事业在内心的股份就会不断增强;我们每天想着儿女,儿女在内心的砝码就会随之加重。当这种股份和砝码占有绝对优势时,就会成为生命主宰。就像那个掌控最多股份的股东,凭借强大的实力,就能成为最终的决策者。

人为什么会有妄念?

  妄念是随着外境而起现的,妄念是因境界而有的,假如光有境界,没有真心,妄念也起不来。比如,境界是风,真心是水,妄念是波浪。若没有水,光有风,也起不了波浪。

如何消除妄念?多个法师开示

  要想没有妄念是不可能的,一般的人一定是有妄念的,很多人认为念经、拜佛、持咒的时候有妄念就有罪过,这是错的。一般的人在持咒、诵经、拜佛,身体在动,口在念,但是心里面同时进行着许多的妄念、杂念,有的妄念是没有意义的,有的妄念甚至是恶念,是犯罪的一种念头,在我们出家人来讲叫做犯戒的念头,虽然有这个犯戒的念头,可是并没有实际的去犯戒,没有什么关系,只要知道自己这是妄念就好。妄念的本身,愈是我们在修行的时候,愈能够发现自己有妄念,这是正常的。

  如何消除妄念?(大安法师

  首先要了解妄念的虚幻性,没有体性。既然没有体性的话,你就不要有减轻不减轻的想法。你不理睬它,妄念自性本空。

  你越理睬这个妄念,越在琢磨妄念是不是轻了呢,你这一念的心就强化那个妄念的力量,反而跟我们正面的力量产生了一种冲撞。也不要跟它对待,就超越它。

  就好像我们坐飞机的体会:当飞机要飞到云层的时候,你知道这个云层它本身没有障碍,它是虚幻的,你不能驾着飞机想:“哎呀!那么厚的云呀,什么时候淡一点呀?淡一点我好过去呀!”你就直接过去,你不管它厚不厚,它本身就没有东西。看过去像大海一样厚的东西,实际上它是虚幻的。

  妄念也是这个样子,你穿过去就好了,不要去理解它,不要去琢磨它,也不存在什么境界不境界,这句佛号就是以真如的念融摄虚妄的念,以清净的一念来收摄百千万亿个妄念,万法归一,以一念收摄万念,以清净念来净化染浊的念,以佛知见来转凡夫的知见。你就全神贯注在佛号当中,这个妄念它就自然不退而退。

  如何消除妄念?(莲池大师

  妄念是病,念佛是药。久病非片剂所能疗,积妄非暂念所能除,其理一也。莫管他妄念纷飞,只贵在念佛精切,字字分明,句句接续,极力执持,方有趋向分,所谓真积力久而一旦豁然,喻如磨杵作针,炼铁成钢,定不诬也。入道多门,惟此一门最为捷径,不可忽,不可忽。(摘自《莲池大师答居士书汇要》)

  妄念是病,念佛是药,用念佛这帖药才能治疗妄念的病,也就是念佛念得熟了,可以一念代万念,久而久之,心里的妄念会越来越少。但这并不容易,就如同长久的沉疴顽疾,不是以一剂药就能治愈,长劫以来所积累的妄念习气,也不是暂时念佛就能净除,这是同样的道理。

  在念佛的时候不必管他妄念纷飞,只贵在念佛精切,也就是任妄念它起起灭灭,它只是自然会泛起的一种虚假习性,理会它,反而是去一添两,我们只需一心认定这句佛号,一句接一句就可以了。精是纯一,切是恳切,如是字字分明、一句接一句下去,极力地执持,才有趋向分。所谓真积力久,一旦豁然,如磨杵成针,不断地磨下去,终究有一天会成针;又如炼铁成钢,到达一定的量,它决定就成为钢。同样,一句佛号不断地执持下去,到了一定量的时候,势力越来越强,其它妄念无法夺转,就一直是它在起主导作用,妄念也就自然逐渐休歇。所以要有磨杵作针、百炼成钢的心,不断地磨炼,最终就一定会成功。

  入道有很多门,只有这一门最是捷径,所以不可忽,不可忽。要把它看成是一件大事,是一条很长远的路,如果能够坚持走下去,决定风光无限,越到后头,越有大乐受用。肤浅的人往往看到眼前有一点困难,就以为念佛不灵验,“念佛怎么还妄想多,还不能对治?”这是没有信心的表现,或者稍微修一修就改换题目,不肯坚持,以此终究不会有成就。(摘自:智圆法师《念佛警策》)

  如何消除妄念?(宏圆法师)

  我们无量劫来也造作了很多的恶业,但是大家应该明白业都是由心造的。《华严经》中说:“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罪业既然是由心起,也要从心念,从转变心念上去下功夫来消除业障

  我们现在修学净土法门,就要用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的名号来转变我们的妄念。当心里面生起贪嗔痴的念头的时候,你随顺它就会增强恶业的力量,又造作新的罪业;这个时候我们不要去烦恼,也不要去害怕,就用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来把它转过来,转换过来。用这一句阿弥陀佛转换无数的妄念,这样不但能消除业障,而且临欲命终的时候以求生净土的心来念佛还可以往生净土、往生极乐世界。(摘自《地藏经》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