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诵经有诀窍吗?诵经的十二条诀窍

诵经有诀窍吗?诵经的十二条诀窍

诵经的诀窍

  1、专诵一经

  有的人选诵好几本经,有的人选诵一本经,我建议你专诵一本,除非已经诵得很习惯的不勉强,为什么要专诵一本?它的利益在哪里?因为一经通,则窍窍通,所以一悟了就悟了。那你诵那么多经的意义是什么呢!事实上还是要大彻大悟啊!所以诵一经能开悟,诵那么多经也能开悟,但是诵一经比较容易契入,诵多经很难契入,除非这一经已经通达了。

  我曾经遇过一位老和尚,此人诵金刚经差不多十七、八年。当我再遇到他的时候,已没有诵金刚经,而是诵妙法莲华经,我就问他老人家为什么不再诵金刚经,他告诉我说:“金刚经我已经懂了!〈诸位,人家是真懂哦!〉所以我要选一本妙法莲华经来诵。”诸位,如果你有这样的气魄也可以试试?自己懂不懂,应当很清楚。所以最好专诵一本经,如心经或金刚经…等,自己决定。当你要诵经的时候,你先确定要诵哪一部经,如果连哪一部经都不能确定,就代表你内在不安稳,你的欲望很多。你一直在贪佛法、贪所有的功德,听说念哪部经、哪个咒、哪尊佛菩萨,有很大的功德力,你就通通都诵。

  诸位,礼敬一佛就是礼敬诸佛,专诵一本经就是三藏十二部经都让你诵完了,所以不要落入那种不正确的知见里,心要专才能定。简单比喻给你听,现在一个靶心,你是射箭的选手,你只能够专心射那个靶心,直到你百发百中,你才有资格讲:我可不可以射远一点。再射,我可不可以再远一点。要到这样的程度,你才有资格讲,不要十公尺都射不到,就说我可不可以射五十公尺,不能讲这句话。连一本经你都不了解,那你要诵了三、四本经,不要这样,甚至有的人清早诵一种,下午诵一种,晚上再诵另一种;或初一诵一种,十五又诵另一种,然后诵到很忙很累,所以各位要专诵一本经。

  2、一日几遍

  你一天读几遍,这个很重要,以金刚经感应录的例子,没有人一天只诵一次的,最少每天10遍的,最多的一天60遍。一天60遍要多久时间呢?如果已背诵起来的人,一遍诵十分钟,至少每天就要5小时以上啊!哪一个人心可以稳定5小时以上的,那这个人不简单。但我的意思不是叫你要读诵很多次,而是你自己要为自己做一个定课;定课是我每天一定要做的,我有多余的时间再学别的或诵别的,就像心有余力,则于学文。定课跟散课不一样的,先规划针对个人需要设计表格,就是○○人的定课,按照个人想要怎样的修,来做这样的功课,然后自己做这样的演练,所以一日诵几遍,以金刚经来说,奉劝各位一天最少诵3遍约1小时。其他内容较多的,如地藏经六祖坛经,则一遍就可以。

  3、经文熟练

  如果念很久,经文还不熟练,事实上是你念起来没有味道,举个例子,假如请你们唱一首歌,如〈何日君再来〉,这首歌歌词还记得吗?若不记得,就拿歌词给你看,请你唱。若你照着唱,事实上感情还是没有办法百分之百的表现出来,因为不熟,就无法将感情百分之百的表露无遗。同样的,若你诵经诵到如行云流水,自然就会有法喜;诵经诵到突然之间不见经,不见身,也不见人,那是个什么情形,自己去体会。也就是说这经文你要相当的熟练,读起经来身心才会投入。

  4、字当念对

  是不是每个字都念对,是不是每个字都没有漏掉,还是多念一个字,为什么念经文最后都要再念补阙真言,为什么要再念补阙真言,诸位你有把握每次念都念对,都没有念漏掉吗?我们察觉到,几乎每次念都有这样的问题存在,所以要选诵经这法门的人,你的诵经就要每个字都要念对。先看到字,一字一字的念,自然不会念错。

  5、速度宜稳

  我们常常会念顺,但速度不稳,我们比较熟的地方常会快速的念过,这样不对,要稳每个字都要稳,都要跟第一个字一样的稳,往往我们熟悉的文章或句子,一下子就念过去了,这是习气,不能这样习气作祟,要有定力,所以在念的当中全部要稳,但稳的时候又常常有个地方会断掉,段与段之间会断掉,会停顿一下。诵经要段与段之间速度要一样,字与字之间速度要一样,不能断,尤其念到断句很明显的时候常常会断掉。

  6、气要顺畅

  最困难的,气要顺畅相当不简单,所谓气要顺畅就是念这本经从头至尾,都不断掉。举个例子:你听邓丽君唱歌,她在换气你听得出来吗?听不出来嘛!不过我们一般唱歌换气时,是听的出来,如果大家一起诵经时,我们在换气我们就不诵,对不对!会停一两句没诵。我的意思是,换气要换到自然而不断掉任何一句。所以稍有不顺,就会断句。每次念一直断气,那这本经念起来就会不顺畅,如果念起来很顺利的话,那会身心都很舒服,就像打坐要数息,数息当中要本身要去调息,息调的好,坐起来很舒服,息调不好,坐起来相当的累。因此诵经要有诀窍:注意力摆在丹田不要出力(不是小声)用丹田的力量,不要念的很僵硬,要念的柔软,会愈念愈稳定。

  7、口中甘露

  在打坐时舌顶上颚,为什么要舌顶上颚,好处为:(1)不会口干舌噪,(2)不会上火。同理,不会诵经的人,很用力念的人,诵一部经下来没声音了,尤其是大部经一次诵下来好几个钟头的,一念下来都失声,而且边念边喝水。如同爬山的人,真正会爬山的人很少喝水,同样的道理,会诵经的人、会打坐的人,也是如此。举个例子:现在要打坐四小时,心想没好好的喝一下水,等下渴死了,真正会打坐的人,一坐下去,就会产生唾液,那唾液一直出来,就一直吞下去,一出来就吞下去,这样就好了,所以懂这个方法口中甘露唾液自然会生起。

  8、心生恭敬

  做任何事态度是最重要的,这个态度会决定你刚才诵经有没有意义。我们诵经完,一定会回向念:“愿以此功德,庄严净土。”是用你清净的心,去庄严佛净土;如果你没有恭敬的心,你根本就不清净,不但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三宝,所以诵经要心生恭敬。

  9、心生法喜

  你有没有诵经诵到法喜充满?还是偶尔有,偶尔没有呢?举个例子:现在有一个神枪手,他应该百发百中,如果百发中,一发没中,则不能称他为神枪手。如果你能每次诵经,都法喜充满,就如同那位神枪手般。但我们有时心情好,诵起来就法喜充满;心情不好时,诵起来就不法喜。所以你诵经时,要常常法喜充满,如果你每次诵经都法喜充满,这表示你已进入状况。

  10、不起妄念

  诵经不起妄念,谁能不起妄念?除非是个开悟的人,所以几乎诵经都会起妄念,但你不用害怕妄念起,继续诵你的经,甚至你还会边诵时,边想到诵完要做什么事情!我们的心实在太不可思议,所以不起妄念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但是我们现在还会起妄念是很自然的现象,不要让它困扰你,不要让它产生挫折感。因为这是正常的过程!

  产生一个念头让自己产生挫折感,这是最糟糕的念头,不论是做事业,不论是做人,不论是学习,只要内心升起说:学那么久没效,那这个概念足以打败你。爱迪生为了发明电灯,他做了1600多次耐热材料和600多种植物纤维的实验,才制造出第一个灯泡,换上我们老早没耐性,所以知道起妄念就好,只要心存恭敬,继续诵经,自然会降伏其心的。

  11、自然背诵

  我们常常看到不懂字的阿婆,跟着师父念经,到最后整部经都背起来。常听人说老人痴呆症,反而年轻人犯痴呆症,背都背不起来,阿婆为什么可以背起来呢?研究的结果:当一个人懂文字,随时要看都可以,但是对完全不懂文字的阿婆来说,当她在与别人读经时,她会特别的专心,反而我们懂字的不专心。所以一个懂字及一个不懂字的人一起背大悲咒,大部分反而认识字的比较慢背起来,就是这个道理。

  12、心开悟解

  我们说修行,要修戒、定、慧,诵经时戒、定、慧三个同时俱足,三个全部都有,所以会开悟。为什么?因为诵经时不会去犯戒,所以是能持戒;专心诵经,就是有定;经诵久了,其义自现,自然就有慧。

  我听一个老和尚说:“他金刚经不是看注解而懂的,是诵金刚经十几年,有一天中午诵完金刚经后,自然就懂了。”诸位,这对知识份子来说最不能接受,为什么?知识分子就是用意识心,要去理解佛法,举个例子来说:过去学生时代,有的书或句子看不懂,直到出社会后,再看过去看不懂的书或句子,居然意思都懂了。一样的道理,既然会懂,诵经文诵过好几百遍,好几千遍,有一天那个部分你突然会懂的。

  诸位,会懂的意思,是你不能放弃,才有机会懂;如果你放弃,是没有机会懂的。

诵经的好处

诵经有诀窍吗?诵经的十二条诀窍

  1、便于记忆和理解佛经的真实义

  诵经,化无声文字为有声语言,口读耳听,口耳并用,增加了向大脑传输信息的渠道。这不仅使阅读活了起来,还能从感性上直觉上整体上去认识体验佛陀的深妙智慧,而且印象深刻,便于记忆和理解佛经的真实义。

  2、更能体会佛经之美

  佛经为佛陀所说,由佛陀的亲随大弟子录成文字,并由中印两国极具文学修养的大德高僧们经反复推敲,逐字逐句翻译而成;佛经之美,非深入经藏,潜心诵读者不能体会。净手敬香后,翻开佛经“读了又思,思了又读,自然有味”,乃至会愈读愈有味;朗读时读音清亮,抑扬顿挫,节奏分明。在诵读的和雅妙音声中,能更深刻地体会到佛经的音韵美、节奏美、气势美和义理之美。

  3、得佛加持

  大声诵读需要集中念力,端心正意,使大脑处于空的宁静状态,更有利于安心息妄,得佛加持,常见贤圣,远离鄙恶,除烦增福;会使诵读者清净明利诸善根,欣悟不可思议法,把向善的种子,在声声诵读中播种进自己的识田。

  4、天神护佑

  佛经所在之处如同佛在,若有人能虔诚诵持,诸天护法也会随侍听闻,所以能以恭敬心诵持佛经的人,必常为诸天善神之所护佑,消灾免祸,道心增上,不易退转。

  5、说法无碍

  心念口演的诵读,会使佛子们在饱餐法味之余,积累到大量的佛学词汇,于不知不觉间纳法入心;待功深力到,自然会出口成章,说法无碍。

  6、健身强体

  朗诵有如歌唱,有增强肺功能之效;据专家测定,朗读20分钟可以使全身增加10%的热量消耗,持之以恒可得到减肥功效,高血压病人在朗读时血压还会降低。

  7、怡情养性

  朗诵犹如健脑体操,可使大脑皮层的抑制和兴奋过程达到相对平衡,血流量及神经功能的调节处于良好状态,有怡情养性,闲净身心的独特作用。

  8、明理

  经者是路也,佛经是通向涅般之大道,我们诵经的目有也在于明白如何脱离生死趣向涅般。我们通过读诵佛经正确认识人生观和世界观,要我们以佛所说而修行,出离生死证得涅般。

  9、忏悔

  经是佛亲口所说,是法宝;三宝是佛教象征,顶礼、读诵法宝者,功德无量,能消众生业障

  10、静心

  通过诵经使我们妄想杂乱的心清静,以此达到静心的作用。

 

  诵经,除了帮助我们明理增慧,愉悦身心,让我们洞彻宇宙人生的真相,破迷开悟,使我们业消智朗,生生世世向善外,其最终的好处是了脱生死,成就佛道。要知道诵经是因,成佛是果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