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意识】意识是什么意思?人的意识是怎么产生的?

【意识】意识是如何产生的?佛教的意识是什么?

意识是什么意思?

  意识,八识之一,依第七识末那为根(意根)生起。所缘的是过去、现在、未来之法尘,发生认识的作用。意识层面包括眼、耳、鼻、舌、身、意六识。在认识能力上,前五识为现量(直觉),其所缘对象必须是现在而非过去、未来,必须是现前而非别处,同时,不带名言、不能分辨是非差别。一旦和过去、未来的境界发生联系,或对认识对象作出判断、介入语言概念,便进入第六意识的作用范畴了。

  当我们眼睛看到一个茶杯并觉得它是茶杯时,已不单纯是眼识在产生作用,而是进入了意识的范畴;当我们觉得一个茶杯的好或不好时,也是意识在进行判断。我们现在所能够感觉到的一切思维活动,基本都属于意识的作用。意识除现量以外,还有比量和非量,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判断、推理。当然,我们的判断有正确和错误之分,正确的判断为比量,错误的判断为非量。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也是取决于第六意识的作用。

  意识的能量极大,人生一切行为皆由其成办,无论是造善业或恶业,主要也是在它的指使下进行。这也是人所以为万物之灵的关键。因为意识具有分别、推理、判断的能力,可以使人通过理性思维来决定善、恶行为。同时,还能使人获得有别于动物的精神生活,乃至成就智慧证得真理。

  在心理活动中,意识虽为主体,却未必能保有权威作用。无始以来,我们为无明所惑,使贪嗔烦恼大行其道,占据心灵主导。在这种情况下,意识就像充当傀儡的君王,对烦恼唯命是从。于是乎,明知所做是错事,仍控制不住去做,甚而再三犯错。何其可怜,何其可悲。唯一的出路,就是听闻正法,如理思维,树立正见,夺回失去的主权,使心真正发挥正面作用。如此,才能将人生导向光明。

  与意识对应的是潜意识,其活动虽不为人所知,却暗中左右着意识。在唯识典籍中,将之归纳为第七识和第八识。意识的生起,以第八阿赖耶识储藏的种子为因,为根本依止。同时,第七末那识与生俱来的先天蒙昧(不共无明)和自私本能(俱生我执)也对意识活动有着重大影响。

人的意识是怎么产生的?

  意识是指人脑对大脑内外表象的觉察。按照生物学的解释,人的意识产生于脑部。人的大脑、小脑、丘脑、下丘脑、基底核等,将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各种感觉信息,经脑神经元逐级传递分析为样本,由丘脑合成为丘觉,并发放至大脑联络区,令大脑产生觉知,即人的意识。

  意识是生物的神经现象,是个体生理功能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一种自我感觉和外部感觉的综合,意识的基础是个体具有了对自身本体认知(自我意识)、对自身认知能力的认可、对自身行使能力的认可的综合。

  因此产生一个疑问,我认为我的意识存在,我就是有意识,我认为我的意识不存在或未必存在,我就没有意识吗?由于人类意识产生于神经系统的功能,因此不论自身是否感知到,无论自身是否认可,意识均存在。如何界定意识是否存在呢?能够分别了知,具有自我内省能力和行使能力,就是意识存在的标志。

  意识无形无色,是心非物,故意识心有时又称觉知心,意识主要功能即是觉知,凡是对内、外尘境从开始的了知、了别及其后之分析、思维、计划、整理、记忆……都叫意识,都是意识心的功能,故意识涵盖甚广,意识的出现必须要有功能健全的眼、耳、鼻、舌、身等五根去接触相对应的色、声、香、味、触等五尘,以及意根接触法尘(五尘与法尘合称为六尘),也就是说,需藉根尘相触的缘才会出生意识。在熟睡或闷绝或正死位或灭尽定的时候,五根功能无法显现,故意识无法生起,意识是中断的,因此无觉无知,什么都不知道。由此可见意识是会中断的,是虚妄之法。

佛教意识的详细解释

  识,梵语为“vijnana”,其范围非常广泛,其中概括感觉、认识力和有意识的思想。佛教教义中有九识论,九识可被视作是九个不同层次的意识。九识不绝地活动,构成我们的生命。九识中的前五识是与眼、耳、鼻、舌、身五官有关的感觉。第六识的功能,是统合和处理来自五识的官能感觉,加以推断衡量,组成整体的思维和判断。人的日常生活,主要是靠这六种机能来维持。

  在这底下的是第七识。与上述朝向外在世界的各层意识不同的是,第七识是朝向人的内在生命,并且在很大的程度上,不受感官感受的影响。第七识(manas)让我们意识到自我的存在,也造成自我执着、使人拘泥于与他人的区别。此外,对“对”与“错”的判断也出于此识。

  佛法阐明,比第七识更深的意识是第八识阿赖耶(alaya,居所)识,亦称无没识和藏识。人的业便是深藏在第八识里。前七识将随着人的死亡而消失,但是无论是生是死,第八识依旧存在。第八识可被视作是支持其它意识运行的生命源流。对于曾一度经历过濒临死亡而被救活的人而言,他们的体验或可说是发生于第七识与第八识的边界。

  理解这些不同的意识层次,了解它们之间的交互作用,能帮助我们认识生命和自我的本质,辨别一道解决人类基本问题的明径。

  根据佛教的教义,第七识对自我的本质存有一定的迷惑。迷惑根深蒂固,其来源可归根于第七识与第八识之间的交互作用。迷惑是导致根本慢心的原由。

  佛法把第七识描述为出自第八识的意识层﹕第七识不断把焦点指向第八识,视其为固定、独特且孤立的。实际上,第八识是处在一个不断变动的状态。人的生命在这个层次上,与他人的生命不停地互动,互相影响。将第八识视为一个稳定孤立的境界,是第七识的错觉和迷惑。

  惧怕死亡也是第七识的作祟。它无法觉察到,第八识的本体,其实是川流不息的生命能源,而误以为第八识将随着死亡而永远消灭。因此,对死亡的恐惧是源自心中深处的潜意识的。

  把第八识错视为真正自我的迷惑,有元品无明之称。这根本的迷惑,使人背离与一切生命相互联系的真相,让人感到孤立、与他人隔离,以致歧视、破坏性的傲慢态度和无节制的贪欲等的产生。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是另一个明显的例子。

  佛法教示,人的行动(身)、言语(口)和思考(意)无时无刻都在第八识里留下烙印。这就是佛教所说的“业”。为此,第八识也有藏识之称──即业的“种子”或业因的贮藏之所。业因是潜伏在第八识里,有善与恶之分,在时机成熟时化为业报。善因得善报。善因也激发信任、非暴力、自制、慈悲和智慧等为善的心理。相反的,恶业将引发各类愚见迷惑和具破坏性的行为,为自己、为他人都带来痛苦

  把第八识形容为一个仓库般的贮藏之所,有助理解其本质,可是将其视为一道“业的源流”是更为贴切的构图。“业的源流”滚滚滔滔、长流不绝,对我们生活的一切遭遇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六识与外界接触,在这层面进行的思想和言行举止,为第八识植入新的业因。业因等待时机的成熟,返回六识,现为业报。

  我们都有纯属自己的相貌性格、家庭背景、人生际遇。这独有的一面,是由自身的“业的源流”所造就的。第八识虽然不停流动,却超越生死,并不随之消灭。第八识的源流并不淤塞,其所存也不固定。佛法的业论与一般的宿命论不同,不主张束手就缚、听天由命等消极心态。相反的,业论所强调的是,人可借着制造业因,改变自己的命运

  问题在于如何增加善因的比例。佛道修行门径虽多,所图的就是在生命中多积善因。然而,在恶因的拖累下,人们往往“一错再错”,接二连三地制造更多的恶因,以致无法自拔。要由这恶性循环抽身而出,关键在于生命最深的意识层——第九识,又名阿摩罗识(amala,纯粹的)。

  第九识可被理解为宇宙的生命。它是众生所具备的佛性,有无垢识、清净识等称谓。第九识不为业的操作所污染,是生命的真如、是真正自我的所在。日莲佛法与一般佛教和宗教传统有别,教示直入第九识,掏出内中清流般的妙用,净化其它八识。第九识之力,能够改变本已在第八识根深蒂固的业因。第八识的范围不局限于个人,更联结一家、一籍贯,甚至所有动植物的生命。

  因此,转变一个人的“业的源流”,其它人的生命,也会如紧扣在一起的齿轮一般跟着转变。诚如池田sgi会长所述∶“当我们敞开这清净无垢的根本意识时,生命中一切业因,不论善恶,都被引往价值创造的方向。人的心和意识,也将得以灌满慈悲和智慧的生命流泉。

  各个意识层次,将随着改变而显现其独有的智慧。其中,第八识的智慧让人准确无阻地看清自己、自己的亲身体验和其它一切事物,也让人感受到与其它物体的相互联系。第七识的迷惑虽然根深蒂固,但人们可借着迷惑的转变而克服对死亡的恐惧,并进而克服由此恐惧而起的凶狠与残暴的心态。产生自第七识的智慧,则让人领会万物的平等、懂得为他们给与不渝的尊敬。

各辞典对意识的解释

  《三藏法数》对意识的解释

  (一)谓意根若对法尘,即生意识。意识生时,即能于五尘之境,分别善恶好丑也。

  (二)谓意以法为缘,而生意识。意识依根,而生意根,因识而能分别,以能分别前五根所缘色等五尘境界,是名意识。(五根者,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也。五尘者,色尘、声尘、香尘、味尘、触尘也。)

  (三)谓意法为缘而生意识,意识依根而生,意根因识即能分别,以能分别前五根所缘色等五尘境界,是名意识。若断此识,即成声闻、缘觉。(五根者,即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也。五尘者,即色尘、声尘、香尘、味尘、触尘也。)

  《佛学大辞典》对意识的解释

  (术语)六识之一。依意根而起,了别法境之心王也。有四种之别:一独头意识,不与他之五识俱起,独起而泛缘十八界之意识也。此在散心,于三量中必为比非之二量。二五同缘意识,与他五识同时而起,与彼共缘其境明了依之意识也。是心之现量。三五俱意识,与五识同时而起,缘五境傍缘十八界之意识也,是通于现比非三量。四五后意识,生于五俱意识之后念,缘前念五境之境,及缘他一切法之意识也,是全与独头意识相同。此独头意识之释,乃就六识建立之小乘而言,若就大乘之八识家言之,则尚与末那识阿赖耶识俱起,非独头现行也。见百法问答钞二。又第六意识,六识中意识位于第六,故名。

  《佛学常见辞汇》对意识的解释

  为八识中之第六识,是依第七识末那为根(意根)生起。所缘的是过去、现在、未来之法尘,发生认识的作用。又意识分为五俱意识和独散意识二种:五俱意识者,即当前五识现起时,意识一定随同俱起;独散意识者,“独”的意思,是它能独起思构,独自分别一切法,或独作回忆过去的事,“散”的意思,是凡夫心常散乱,故名独散,因它不必和前五识俱起,故又名叫“独头意识”。

  《唯识名词白话新解》对意识的解释

  唯识宗所立“八识心王”的第六心王,此为我人理活动的综合中心。在西洋哲学中视之为“能把握客观对象的心机能”。广义言之,即吾人所有诸种经验,从原始之感觉至高度之思考均包括在内。凡能统摄多种经验内容的作用,皆称为意识。至于意识与物质之关系,乃哲学上的核心问题,观念论(唯心论)否定物质之独立性,视意识(思考、精神)为一切之根源;反之,唯物论视意识为物质(存在、自然)的产物。

  唯识宗又将意识分为五俱意识与不俱意识两种,前者是与前五识共同发生作用,后者是单独发生作用。单独发生作用者又称独头意识,它缘虑的对众是抽象的观念,即所谓法境,在其认识作用中包括著推理、判断等在内,且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而通于过去、未来、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