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真言】佛教真言指什么?

【真言】佛教真言指什么?

真言是什么意思?(佛教解释)

  真言,如来三密中之语密,梵语曼怛罗(mantra),意为真实的语言、神圣的语言、无虚假的语言,又作陀罗尼、咒、明、神咒、密言、密语、密号。广义言之,不但以文字、言语表示之密咒者称为真言,乃至法身佛之说法,亦均为真言。

  依据《大日经》的观点,所谓真言,就是诸佛以不可思议的权巧智慧,从离一切戏论的自然智,为了满足众生一切的祈愿,依于真、俗二谛的妙诠,而为世间宣说的。真言在密教修法中处于核心地位,离开了真言,密教的秘密事相就无法成立了。

  佛教认为,三密中的语密显示如来的言语为真实契理,全无虚妄,所以称之为真言。真言能照破无迷暗,使修行者能证得圆明清净,所以称为明或明咒。当诵持真言明咒时,能使人们身心一如,能总摄无量的密义;真言不管字数多寡,皆能总持无尽教法义理,所以称为陀罗尼。佛教认为,持诵真言能引发悲、智、神通及各种禅定三摩地,消除灾患,所以称之为咒或神咒。

  在密教中,真言相当于身、语、意三密中的语密,而称为“真言秘密”。真言有时也是指佛,菩萨、诸天等的本誓之德,或其别名;有时则指含有深奥教法的秘密语句,而为凡夫二乘所不能了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