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论著 >

与陈锡周居士书

  这一篇,是念佛法门的纲要,必须细读。

  如来出世,说法度生,原欲一切众生直下了生脱死、亲证无上觉道而已。

  参阅《妙法莲华经·方便品》:佛为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为令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可知此义。

  但以众生根机不等,不能究竟畅佛本怀;只得随顺机宜,循循善诱。大根则称性直谈,为说佛乘,令其即生圆证佛果,如:华严经之善财,法华经之龙女等。

  华严善财:见《八十华严》第六十卷至第八十卷——入法界品第三十九;《四十华严》卷四至四十。

  善财童子于福城东,遇文殊师利而发菩提心,从此渐次南行,历参五十三位善知识,最后参普贤菩萨,而入法界。

  法华龙女:见《法华经》卷四——提婆达多品第十二。

  文殊入海弘经,龙女以宝珠献佛,即于南方无垢世界,坐宝莲华,成等正觉。

  次则为说菩萨乘,缘觉乘,声闻乘,令其渐次修习,渐次证果

  《法华经》云:“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无二、亦无三,除佛方便说。”说一佛乘,乃畅怀;众生根钝,无已,乃方便说三,令得渐次证入也。

  又其次、则为说五戒、十善,令其不堕恶道,受人天身,渐种善根,随其所种善根大小,将来于三乘法中,随宿善力,发诸现行,或依菩萨乘,修六度万行,而得亲证法身;或依缘觉、声闻乘,悟十二因缘四谛法,而得断惑证真。

  令修五戒十善,令其不堕恶道,更是方便中之方便,还是要修出世三乘,断见思惑,证偏真涅槃,虽是“化城”,已胜人天多多,何况将来决趣“宝所”。

  此诸法门,虽则大小不同,顿渐各异,然一一皆须自己修习力深,断惑证真,方可超出轮迥,了生脱死。

  是谓依处力修行,竖出三界,难行道。

  若三界内见思二惑丝毫未尽,则生死根本未能斩断,纵令定慧力深,依旧无由解脱。如三果圣人,尚生五不还天,经许多劫,方证四果。若证四果,则生死根本断尽无馀。

  见思二惑:见惑八十八使,思惑八十一品,详见四教仪集注卷四。断见惑,证初果须陀洹;断欲界九品思惑中前六品,证二果斯陀含;断欲界思惑九品尽,证三果阿那含,生五不还天;断三界九地八十一品思惑尽,证四果阿罗汉。

  五不还天;色界十八天:初禅三天,二禅三天,三禅三天,四禅九天——一无云,二福生,三广果,凡夫所居;四无想,外道修无想定者生此。五无烦,六无热,七善见,八善现,九色究竟,是谓五不还天,三果圣人所居,亦名五净居天。

  无烦天,寿命一千大劫;无热,二千大劫;善见,四千大劫;善现,八千大劫;色究竟,一万六千大劫;故云“经许多劫”。

  然只是小果声闻;尚须回己所证小果,趣向如来大道,于十方世界,乘愿受生,广行六度万行,上求佛道,下化众生,随己功行深浅,或渐、或顿,以次证入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诸位。至等觉已,再破一品无明,证一分三德,便入妙觉位而成佛矣。

  圆教初住,即破一品无明,证一分三德(法身、般若、解脱);从此历十住、十行、十向、十地、等觉,而破四十一品无明;妙觉、则破四十二品无明尽,三德圆证,而成究竟佛果。

  如来一代时教,所说法门,虽则无量无边,其证入地位,毕竟不能超越于此。

  约教而论断证,总不出此。细读天台四教仪、教观纲宗,可知。

  虽禅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最为圆顿直捷;然见性成佛,乃约本有法身,不涉凡圣因果修证而论。若依修证地位而言,亦与教家了无异趣。

  古德有谓:宗门之开悟——明心见性,与教下之大开圆解同。则开悟之后,仍须依解起行——水边林下长养圣胎,故其修证则与教下无异。

  而末世之中,人根陋劣,知识鲜少,悟者尚难其人,何况实证?

  今之习禅者,多在宗门语录、公案上打转;而又缺乏古时禅林之大冶洪炉可资锻练,所以成就者希。

  如来知诸众生、唯仗自力了脱之难,故于一切法门之外,特开念佛求生净土一门;但能信愿真切,即五逆十恶极重罪人,临命终时,地狱相现,有善知识教以念佛,若能念佛十声,或止数声,或止一声,亦得蒙佛慈力,接引往生。况彼修行世善,不作诸恶者乎?

  《观经》云:“下品下生者:或有众生,作不善业,五逆、十恶,具诸不善。如此愚人,应堕恶道,经历多劫,受若无穷。如此愚人,临命终时,遇善知识,种种安慰,为说妙法,教令念佛。此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者,应称无量寿佛。”如是至心,令声不绝,具足十念,称‘南无阿弥陀佛’。称佛名故,于念念中,除八十亿劫生死之罪。命终之时,见金莲华犹如日轮,住其人前。于一念顷,即得往生极乐世界……”

  若是精修梵行,禅定力深,则往生品位更高,见佛闻法最速。即大彻大悟,断惑证真之人,亦须回向往生,以期圆证法身,速成佛果。

  所以华严会上,最后、普贤菩萨,说十大愿王,导华藏海众,同生极乐也。

  其馀法门,小法则大根不须修,大囧琺则小根不能修。唯兹净土一门,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上之则观音、势至、文殊、普贤,不能超出其外;下之则五逆、十恶、阿鼻种性,亦可预入其中。使如来不开此法,则末世众生,欲即生了生脱死,便绝无企望矣!

  经云:末世亿亿人修行,罕一成道;惟依念佛,可得度脱。可知、末世众生,若无念佛法门,焉能出苦?

  然此法门如是广大,而其修法又极简易,由此之故,非宿有净土善根者,便难谛信无疑。

  今时有不信此念佛法门者,就是没有净土善根的人。

  不但凡夫不信,二乘犹多疑之;不但二乘不信,权位菩萨犹或疑之;唯大乘深位菩萨,方能彻底了当,谛信无疑。

  蕅益大师曰:“净土法门,三根普摄,绝待圆融,不可思议,圆收圆超一切法门,甚深难信;非第一智慧,不能直下无疑。“(《弥陀要解》)

  能于此法深生信心,虽是具缚凡夫,其种性已超二乘之上。喻如太子堕地,贵厌群臣;虽其才德未立,而仗王力故,感如此报。修净土人,亦复如是。由以信愿持佛名号,即能以凡夫心,投佛觉海,故得潜通佛智,暗合道妙也。

  “太子堕地,贵厌群臣”。谓刚出生的太子,其尊贵已超过群臣。

  欲说净土修法,若不略陈诸法仗自力了脱之难,此法仗佛力往生之易,则不是疑法,便是疑自。

  慈云忏主撰《往生净土决疑行愿二门》的决疑门中,明三种疑:一、疑师,二、疑法,三、疑自。欲明疑法、疑自之义,请阅决疑门便知。见《净土十要》。

  若有丝毫疑心,则因疑成障,莫道不修,修亦不得究竟实益也。

  慈云忏主云:“疑为信障,世间小善尚不能成,况菩提大道乎?”

  由是言之,信之一法,可不急急讲求,以期深造其极乎哉。

  “信为道源功德母”;“佛法大海,信为能入”;五根五力,信为第一;七圣法财,信亦第一;“无信不足启愿”;宜急讲求,以造其极!

  所言信者:须信娑婆实实是苦,极乐实实是乐。娑婆之苦,无量无边;总而言之,不出八苦。所谓: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炽盛。

  八苦之义,大体可知;兹录省庵大师八苦诗,读此诗,同时可以体会到:娑婆之极苦,极乐之至乐。

八苦诗 生苦

业风吹识入胞胎 狱户深藏实可哀

每遇饥虚倒悬下 频惊粗食厌山来

声闻到此心犹昧 菩萨于中慧未开

誓割爱缘生极乐 华中产取王婴孩

老苦

万事输人已退藏 形骸自愧少康壮

朱颜一去杳无迹 华发新来渐有霜

流泪暗思童稚乐 见人空话壮年强

宁知净土春长在 不使身心昼夜忙

病苦

四大因时偶暂乖 此身无计可安排

残灯留影不成梦 夜雨滴愁空满街

自昔欢娱何处去 只今苦痛有谁怀

岂知极乐清虚体 自在游行白玉阶

死苦

识神将尽忽无常 四大分离难主张

脱壳生龟真痛绝 落汤螃蟹漫慞惶

甘心狱户为囚侣 束手幽关事鬼王

何似华开亲见佛 无生无灭寿难量

爱别离苦

生离死别最堪伤 每语令人欲断肠

虞氏帐中辞项羽 明妃马上谢君王

泪深江海犹嫌浅 恨远乾坤未是长

诸上善人俱会处 愿教旷劫莫分张

怨憎会苦

苦事人情皆欲避 谁知夙业自相招

有钱难买阎翁舍 无计能求狱卒饶

兵败张巡思作鬼 身亡萧氏愿为猫

何时得预莲池会 积劫冤雠好共消

求不得苦

穷达由来有夙因 转生希望转因循

扬帆屡见沉舟客 挂榜偏伤落第人

毕世耕耘难果腹 频年纺织尚悬鹑

乐邦衣食天然好 不用区区更苦辛

五阴炽盛苦

逼迫身心苦事多 哀声无地可号呼

肝肠断处情难断 血泪枯时根未枯

临海廿年持使节 过关一夜白头颅

何当净土修禅观 寂照同时离有无

  ——见《省庵大师语录》卷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