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信心】是什么意思?信心的重要性

信心是什么意思?

  信心,在佛教中是指对所闻之法生起信仰的心。对修行者来讲,信心非常重要,还未解脱的初发心菩萨们应该以「信」为基础,如果信心不坚固,信心不建立,很可能今天努力,明天就不努力了;今天朝这个方向,明天改变另一个方向,因此,信心非常重要。修行者在疑情尚未发生之前,必须具备完全的信心,不能有丝毫怀疑心,有了疑心就不能够修行。所以皈依成为三宝弟子,首先要信三宝,百分之百地信三宝,以三宝为舟航,为我们终身的皈依处。再来要信自己的佛性,与诸佛菩萨,无二无别。

信心的重要性

  信心是稀缺资源。信心是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功德,因为他的信心是对一种出世法、对佛的功德的那种信心。信心是属于智慧的范围,但这个智慧的显发它来自于两方面:第一它是多生多劫的那种善根的累积、福德的培植,福至心灵,福德到了,心就灵光了,灵光了智慧就出来了,智慧出来了,对这个法门就能相信了。而且这种相信是不经过逻辑思维的,他是现量的,他就是这个样子,法尔如是。

  信心是一个非常形而上的东西,“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信为道的源头,母就是一个出生的意思,出生一切功德。你有信心,你就会对自己的身心行为有一个很大的规范。比如一个人深信因果,他就不敢去造恶,他深信因果就会积极的行善,只有不信因果的人,他没有敬畏感,才敢肆无忌惮。所以在我们这个时代尤其要张扬信的必要性、重要性。

  现在我们中国普遍的叫信仰缺失,没有信心。再加上现在的科学又是推崇怀疑精神,这个怀疑正好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六种根本烦恼之一。这种怀疑的心态会有一种迁移性,会迁移到宗教,我们常常碰到有人提问题,一听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他都是很懵的,“在哪里呀,真的有吗?拿给我看看。”“哪儿有三世因果,坏人得势,好人受气”,他怀疑心很重。就是信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他也要有善根的,而且他在智慧的展开方面要讲三世,而不是一个片断。当你在三世去看,那肯定是因果规律,丝毫不爽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

  所以这个信心一定要接受圣言量,佛在经典说的,佛是大慈悲心,具足大悲,具足大智慧,他也没有任何的动机骗我们,佛说的这些一定是真实的。这个世间有大圣人,所以我们的认知程度到不了这个程度,首先从仰信开始,佛不会骗我,我由于相信佛的话是实语者,真语者,不妄语者,不异语者,先接受下来。然后通过你去实践这种宗教的行为,慢慢内心越来越清净了,你从仰信变成有智慧的信,甚至最后你现量亲证了,看到阿弥陀佛,见证到西方极乐世界的存在。内心这面大圆镜智已经清澈了、明亮了,那这些东西就自然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