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频婆娑罗王

\

  佛陀带领着众弟子来到摩竭陀国的王舍城,该国的国王是频婆娑罗王,昔日曾与佛陀约定,请他证悟后,要先来救度他。佛陀此行到王舍城,则是为了将已证悟之正觉真理,告诉救度频婆娑罗王,以此来报答频婆娑罗王当年曾想请他辅佐摩竭陀国的盛意。

  当佛陀即将到达王舍城时,频婆娑罗王早已知道,自己带着大臣眷属们,先到王舍城外的竹林旁等候恭迎。

  频婆娑罗王一行人看到佛陀时,都被佛陀庄严安详的威仪所感动,他带领群臣眷属向佛顶礼,以表示内心诚挚的敬意。佛陀慈悲的微笑着,以答谢他们的欢迎,然后和频婆娑罗王进城。

  到了王宫,佛陀向频婆娑罗王说:「大王!分别以后,身体安好吗?治民如意吗?」。

  「佛陀!受您德光庇照,一切吉祥如意。有一个问题想请佛陀开示,就是在佛陀座旁的迦叶长老,他是我国最崇拜的修行者,他既年长又有威德盛名,为何愿做佛陀的弟子,把事火的道具遗弃?我们都很想知道。」。

  佛陀看看迦叶,示意他来回答频婆娑罗王的问话,因此,迦叶就回答说:「大王!对于你请示佛陀的这个问题,我很高兴告诉你原因。除你以外,也有很多人对我的拜火信奉,我也想告诉他们。

  大王!佛陀实在是三界人天的导师,是四生有情①的慈父。像我年纪这么大,还能作佛陀的弟子,真感到荣幸。我为何抛弃拜火而归依佛陀?这是佛陀的悲、智感召。以前我以事火为功德,相信这精勤的苦行,可以生到天上享乐,但这并不能离开贪瞋痴的烦恼。就是生到天上享乐,也还是要恐惧老病死的痛苦。事火是为了求生,有生就有老病死,最后还是要受轮回之苦。」。

  「大王!如果不是亲见佛陀,我还以为拜火是最神圣的修行,自从听到佛陀的开示后,我才知道拜火只会增长愚痴迷惑而别无益处。我为了正觉真理,所以舍弃拜火的苦行而归依在佛陀座下,我的弟子们也和我一样想法。至此,我才真正的有所依止。」。

  听完迦叶的真诚之言,频婆娑罗王啧啧称赞地对佛陀说:「佛陀!我听到迦叶的叙述,我也和他一样的感到荣幸,今日能遇到佛陀。祈请佛陀让隐者使其显,迷者使其觉,闇者使其光,盲者使其明。现在就为我们讲些法语,好使大家思惟醒悟吧!」。

  佛陀慈悲地说着:「大王!我就说点关于我们自身的真相给大家听听。人为何会有生死?这就是因为们身体上的眼耳鼻舌身意的一切活动作用对一切法②生起分别(不平等)执着,而颠倒妄认无常为有(恒常),不知我们自身的真相-无常。

  大王!你知道人的欲望、肉体、心都是生灭不能常住的。假如你知道一切法是无常的,不安的,虚幻的,那就没有『我』的迷妄,没有『我所有』的束缚。明白『我』是无常的,『我所有』是虚假的,没有『我』和『我所有』就不会生苦而受束缚。知道这一点,就是清凉解脱。」。

  佛陀从他大智觉海中流露出的法语,是他认识自己,认识宇宙的真实之言,频婆娑罗王听到这里还是不大了解,他问着佛陀说:「佛陀!你说没有我,那么果报是由谁来受?」。「大王!果报还是由众生自己来受,只是所受的果报也是如幻的。

  大王!你应该为自己的幸福打算?还是应该为人民的幸福打算呢?你应该为自己的不幸着想?还是应该为人民的不幸着想呢?究竟怎样才是大王应想的呢?你要知道:当我们的心与境相遇的时候,这只是空与缘起的聚合。好比两石相碰所发出的火花,火花是石头的东西吗?还是谁的东西?

  人间在还没有生我以前,就已经有我呢?还是死后有我?睡时是我?还是醒来是我?心里没有挂碍是?还是身体上有坏灭是我?所以仔细思惟这个时,就同于那瞬息的火花,『我』没有所作,也无作『我』的主宰,一切只是在随自业③流转而已。

  大王!贪瞋痴的无明,都是起源于这个我,但要离开我执,并非易事,不离我执则又是愚痴颠倒的。忘了我而只为一切众生,再忘了我及一切众生而进入无执着心的领域,把心扩大与宇宙同体时,那就是『我』进入涅盘之时,这才是生命本来的实相,这才没有生死。」。

  佛陀讲到这里,频婆娑罗王和一切听众都内心清凉而非常欢喜地归依了佛陀。

  频婆娑罗王为了报答佛恩,想在王舍城的迦兰陀竹林上,建造一座精舍赠送佛陀。有一天他向佛陀说:「佛陀!请您不要再远游了,我想在迦兰陀竹林建一座精舍,供养给佛陀为长期安住和说法的道场,如此一来,我们就能常亲近座前,听闻正法。愿佛陀慈悲接受!」于是佛陀随顺其美意地接受。频婆娑罗王当即传下敕令,命大臣迅速地在迦兰陀竹林为佛陀建筑一座精舍,这就是竹林精舍。到此,佛陀的行脚才有了驻锡之所。

  佛陀带领着一千多名弟子,住在竹林精舍里,这些弟子都以佛陀为中心,共同过着像渐渐形成的僧院生活。在佛陀还未到王舍城来以前,已有很多归依佛陀的弟子,他们奉了佛陀的慈命弘法在各方,这时也都陆续归来。从此,佛陀的弘化事业,在竹林精舍迅速地展开,舍利弗与目犍连都是在这段期间归依佛陀的。

注释:

  ①四生指三界六道有情产生之四种类别,即:

  ⑴卵生,由卵壳出生者,如鸡、蛇、鱼、蚁等。

  ⑵胎生,从母胎而出生者,如人、象、牛、猪等。

  ⑶湿生,又作因缘生、寒热和合生,即由粪聚、注道、秽厕、腐肉、丛草等润湿气所产生者,如蚊蚰、蠓蚋、麻生虫等。

  ⑷化生,即无所托而忽有,如诸天、地狱之有情,皆由其过去之业力而化生。以上四生,以化生之众为最多。

  此外,四生亦泛指一切之有情众生。

  ②法可类别为任持自性、轨生物解二义。任持自性,意指能保持自体的自性不改变;轨生物解,指能轨范人伦,令人产生对一定事物理解之根据。就任持自性之意义而言,法乃指具有自性之一切存在;就轨生物解之意义而言,法乃指认识之标准、规范、法则、真理等。

  于色法、心法等一切诸法言之,法系指所有之存在,通于一切。

  ③业为造作之义,即行为、意识等身心活动。若与因果关系结合,则指由过去行为延续下来所形成之力量。一般而言,业分身、语、意等三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