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生活(名词解释)

\

生活 (意义范畴)

  生活是指人类生存过程中的各项活动的总和,范畴较广,一般指为幸福的意义而存在。生活实际上是对人生的一种诠释。

  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价值的体现,实现我们的梦想,带着我们走进先进科学社会,懂得生活的乐趣。

  生活也是体现人类所有的日常活动和经历的总和。

  广义上指人的各种活动,包括日常生活行动、学习、工作、休闲、社交、娱乐等职业生活,个人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以及玩味生活。为了更好的生活,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付出努力。

  人生价值是人生观体系中的一个重要范畴,价值“具体”在人生观领域中表现。在一定意义上,人生的价值是人生的意义,评估人生“价值量”大小,可以理解人生的意义如何,理解人生意义大小。

  生活是比生存更高层面的一种状态,也是人生的一种乐观的态度。

基本解释

  (1)生存;活着

  (2)幸福:为了幸福的意义而存在

  (3)生物为了生存和发展而进行的各种行为

  (4)生活景况:生计

  (5)〈方〉:活儿;工作

  (6)生命中进行的活动,动物的生活是指以生存、延续后代等本能性的,活动,人类社会则在动物的基础上还有人是社会性本质实现的活动。

  (7)人生价值观(追求、目标):我的生活;图腾;未来的生活;愿望、愿景;

  (8)生活:生下来活下去

释义举例

  (1)生存。《孟子·尽心上》:“民非水火不生活”。《汉书·萧望之传》:“人情,贫穷,父兄囚执。闻出财得以生活,为人子弟者将不顾死亡之患、败乱之行以赴财利,求救亲戚”。《法苑珠林》卷五七:“诸含血虫,皆贪生活,不当杀之” 明 吕坤 《反挽歌》:“人生亦大难,安用苟生活”。

  (2)使活命。《汉书·王莽传下》:“明告以生活丹青之信,复迷惑不解散。” 颜师古注:“生活,谓来降者不杀之也。”《后汉书·朱浮传》:“上下燋心,相望救护,仰希陛下生活之恩。”

  (3)指恤养活人。 唐李方郁《修中岳庙记》:“公既至理事,先以恤民为寄,生活瘗死。”

  (4)指为生存发展而进行各种活动。《文子·道德》:“ 老子曰,自天子以下,至於庶人,各自生活,然其活有厚薄。”《宋书·索虏传》:“彼年已五十,未尝出户,虽自力而来,如三岁婴儿,复何知我 鲜卑 常马背中领上生活。”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仇大娘》:“且恩义已绝,更何颜与黑心无赖子共生活哉?” 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火与火》:“她们家是那样幸福地生活着。”

  (5)指为生存发展而进行各种活动的经验。茅盾《老兵的希望》:“作为老兵,我的确是不行了,最大的原因是没有生活。”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写在前边》:“我想下去再多经验些群众斗争,来补我生活和小说中的不够。”

  (6)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情况,境况。《魏书·胡叟传》:“﹝胡叟﹞家於密云,蓬室草筵,惟以酒自适。谓友人金城宗舒曰:‘我此生活,似胜焦先 。’” 瞿秋白《饿乡纪程》一:“现时中国官场,更于他不适宜。而在中国大家庭制度之下,又不得不养育全家,因此生活艰难得很。”

  (7)犹生长。 唐杜牧《祭城隍神祈雨文》之二:“疽抉其根矣,苗去其秀矣,不侵不蠧,生活自如。”

  (8)家产;生计。《北史·尉景传》:“ 董桶剥景衣曰:‘公剥百姓, 董桶何为不剥公。’ 神武诫景曰:‘可以无贪也。’ 景曰:‘与尔计生活孰多,我止人上取,尔割天子调。’” 唐 陆龟蒙 《奉酬袭美先辈吴中苦雨一百韵》:“所贪既仁义,岂暇理生活。纵有旧田园,抛来亦芜没。”《太平广记》卷一三四引《法苑珠林·宜城民》:“其家兄弟四人。大兄小弟皆勤事生业。其二弟名迁,交游恶友,不事生活。”

  (9)活儿;工作。 宋吴曾《能改斋漫录·神仙鬼怪》:“夜久人静,或闻以行相呼云:‘今吾辈有何生活?’”《水浒传》第四一回:“这人姓侯名健 ,祖居洪都人氏,做得第一手裁缝……在这无为军城里黄文炳家做生活。” 清 秋瑾 《敬告姊妹们》:“泪珠是常常的滴着,生活是巴巴结结的做着:一世的囚徒,半生的牛马。”刘半农《三十初度》诗:“江河过边姐妹多,勿做生活就唱歌。”

  (10)指生活费用。 沙汀 《困兽记》二八:“待遇菲薄,生活太高,一些消极现象的出现是非常自然的。”

  (11)指用品;器物。 宋吴曾《能改斋漫录·记事一》:“﹝童贯﹞奉旨差往江南等路,计置景灵宫材料;续差往杭州,制造御前生活。” 元 郑廷玉 《金凤钗》第三折:“[正末云]委实埋的是金钗,不知怎么刨出这东西来。[店小二云]怎生变出这箇生活来。”《醒世姻缘传》第二六回:“银匠打些生活,明白落你两钱还好,他却搀些铜在里面,叫你都成了没用东西。”

  (12)美事;美好的时光。 唐 无名氏 《秀师言记》:“ 崔曰:‘我女纵薄命死,且何能嫁与田舍老翁作妇。’ 李曰:‘比昭君出降单于,犹是生活。’二人相顾大笑。” 宋 杨万里《春晓》诗:“一年生活是三春,二月春光尽十分。”

  (13)笔的别称。 清黎士宏《仁恕堂笔记》:“ 甘州人谓笔曰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