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佛教?究竟可不可以佛道双修?

什么是佛教?究竟可不可以佛道双修?

什么是佛教

  佛教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王子乔达摩·悉达多所创。西方国家普遍认为佛教起源于印度,而印度事实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圣地”形象。

  这使得很多人产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错觉,这让尼泊尔民众一向不满。 佛教也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佛,意思是“觉者”。佛又称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世尊。佛教重视人类心灵和道德的进步和觉悟。佛教信徒修习佛教的目的即在于依照悉达多所悟到修行方法,发现生命和宇宙的真相,最终超越生死和苦、断尽一切烦恼,得到究竟解脱

什么是道教?

  道教,是发源于古代本土中国春秋战国的方仙道,是一个崇拜诸多神明的多神教原生的宗教形式,是中国本土宗教,以“道”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国古代鬼神崇拜观念上,以黄、老道家思想为理论根据,承袭战国以来的神仙方术衍化形成。东汉末年出现大量道教组织,著名的有太平道、五斗米道。祖天师张道陵正式创立教团组织,距今已有1800年历史。在古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在现代世界的也积极发展。道家虽然从战国时代即为诸子百家之一,道教把原为道德哲学家神化了。直到汉朝后期才有教团产生,益州(今四川)的天师道奉老子为太上老君。至南北朝时道教宗教形式逐渐完善。老子李耳(太上老君)是唐室先祖,唐代尊封老子为大道元阙圣祖太上玄元皇帝。在中华传统文化中,道教是与儒学和佛教一起的一种占据着主导地位的理论学说。

究竟可不可以佛道双修?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很多修佛者也会去修道,为什么修道者也会去信佛。实际上佛道双修并不冲突,因为佛道原本同源,在理论上并无分别。虽然修法上不一样,但最终目的都是培养人的心境,达到养生、静心、超脱和智慧圆满的境界。

  佛法讲究出世,那是因为佛看到了宇宙的真相,看清了生命的本质。故而佛法的目的在于让众生悟出万物真理,达到真正的解脱。道家讲究修身养性,那是因为道家用阴阳学说,阐明了事物的发展规律,指出了万物不同的发展方向。

  佛法和道法,就像一个学校的两个部门,虽然工作和分工不同,但同属一个单位。修行的法门千差万别,处于不同环境的生命,若想顺利的完成工作,所用到的法门也不相同,所以佛法和道法不冲突,只是在不同的场合应用而已。

  融合佛道两家,首先要去除分别心,其次心要能融万物,最后要灵活运用。一个人在给大家讲佛法的同时,也会给大家讲道法。过一段时间还会讲易经、预测、六爻、风水等知识。也许很多人看到后不理解,觉得怪怪的,为什么讲佛法的人,还要讲易经呢?为什么讲易经的人,还要讲预测呢?

  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不是一种方法可以完全概括和解决的。宇宙万物有成空坏劫,人有生老病死,身边的环境和朋友各不相同,无论是说话还是工作,都绝不可能用同一种方法。佛教传说中,南海观音曾用三十二化身救渡众生,那么菩萨各个化身所对应的众生都绝不会一样。

  末法时代要因人施教,对于坚信佛法的朋友,那就讲佛法。而对于信仰道家学说的朋友,那就讲易经。大家喜欢什么话题,那就说什么话题。只有对症下药,才能真正的为广大众生解除疑惑。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而无为法中包含着有为法,故而万法同源,只是讲述的方式不同。

  三维时空中,其实也隐含着四维、五维甚至是更高维度的时空,这些时空交错存在。因维度不同,所以时间和时空场就不同。现代的一般人在三维世界里,就只能看到三维空间中的万物,绝不会看到四维或五维的事物。

  无论学习佛法还是道法,只要顺应自然,都能成功。学习教育因人而异,所以学校会培养出各种不同的老师,有的教语文、有的教数学、有的教音乐、有的教体育。这些老师都是这个学校的,而学校也更喜欢老师们可以一专多能,这就是万法随缘的发展规律。

  所以不管是佛法还是道法、不管是风水还是预测,只要对广大朋友是有帮助的,只要对众生的生活和工作是有益的,那么就是最好的法门。信与不信全在缘,只希望有缘者能坚定自己的信心,找到属于自己的真正天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