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环保的敬香是佛弟子最虔诚的供养

  科学、环保的敬香是佛弟子最虔诚的供养
  行愿法师
  “心香一瓣,上供十方诸佛菩萨,祈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这是每天清晨,佛教徒们必做的功课,虔诚清净的心香,本是信仰者礼敬诸佛心意的一种表达方式。上香的目的就是为了向诸佛学习,时时刻刻反省自己、关照自心、自净其意,以清净一味解脱佛法净化自己的心灵,净化世间一切众生,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据一些资料记载,香的作用有以下几点:
  1、主要是古代人们计时之用,因为古人没有钟表,用一支支的香来计算时间。例如:至今,佛教禅堂仍然保留着坐香的名称,就是延续历史的传承。
  2、香又分为正香与邪香:正香如檀香、沉香可以净化空气,让人生起清净之心,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促进修行人常提正念,持戒、修定、发慧。而邪香是世俗人为提高欲念所用的芳香,例如:人们用巴黎香水的真正目的,就是为了掩盖自己身体的体臭,吸引异性的关注。虽然,人是万物之灵,却有着动物的体味与动物行为。而世间的动物相吸都是通过体味来辨认对方,这是不必争论的科学事实。所以,对于正香可以提倡,但对于邪香修行者应该避免,佛教居士八关斋戒就有不涂香的规定,出家众更是严禁涂香。所以,我们要正确了解香的作用,善用之,慎用之。
  3、上香供佛是虔诚心的表达,其实,心香一瓣更是功德无量。因为学佛修行就是净化自己的身心,净化世间。如果我们天天都能够心香一瓣,供养诸佛菩萨,永远都用最虔诚、最清净、最没有污染的心香,那才是最科学、最环保、最有价值的敬香。
  目前,世界各地都在提倡地球环保,因为地球的臭氧层破了一个的窟窿,已经危害到人们的身心健康,需要有识之士呼吁,发动一切有良知的民众学习女娲补天的精神,爱护我们的地球,爱护有情众生的生命。对于佛教徒的燃香,我们很早就倡导“鲜花供佛”的理念。
  在澳洲大多数的佛教寺院都用鲜花供佛,因为澳洲政府严禁燃香污染环境,违者将受到严重的处罚。所以,澳洲的很多寺院,不论是南传、北传都极少燃香,信徒除了用鲜花、净水供佛以外,就是“心香一瓣”,把香钱放进功德箱,供养三宝和作为慈善用款。这种科学、环保的敬香方式,大家可以互相借鉴、学习和推广。
  当然,在中国寺院燃香活动一直都很兴旺,也就俗称的“香火庙”。本来上香是很简单的事,但是,一些香贩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采取敲诈、勒索、推销、强迫的手段,迫使游客、信徒购买他们的天价“高香”,并用尽一切商业手法,极力推广他们的商品——最大最好的所谓“高香”。
  最令人可笑、可叹、可悲的是一些“高香”大到如大炮一般,用车费劲的拉到寺院去燃烧,这简直就是某些人内心贪得无厌、无知愚痴的表现。他们以为高香越大,佛就会特别保佑他们,完全不懂佛教上香的意义。这就是商贩们“炒作高香”宣传起到的坏作用,更是对佛教“心香一瓣”的亵渎和误解。
  而且,有很多“高香”纯粹是携带有毒金属,严重污染空气,严重侵害人们身心健康的化学产品。据我所知,现在一些寺院出家众身体所患的疾病——如肺癌、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的病变就与伪劣质量的香品污染有关。每天,一些香火寺院的经忏佛事,常常弥漫着劣质香的异味,造成寺院以及周围空气质量严重污染。
  本来民众敬香供佛是好事,由于劣质香污染寺院环境,不但烧香者没有真实的功德,反而将寺院里庄严无比的佛像薰得黑黑的、脏脏的,让人不生欢喜心。再说,一些人过分追求名贵香品,带来连锁反应——造成天然林木的严重破环,影响整个地球的自然生态。作为佛教徒,我们应该要重视佛教教义中有关烧香的真正功用及其价值。
  在汉传佛教中,人们习惯以烧香来供佛。其实,能以自然的香花、鲜花供佛更殊胜,既科学又环保。或许,很多人认为上香供佛第一虔诚,但是,佛陀说:这不能算是最好的供佛。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供养佛陀呢?请聆听《阿含经第二游行经》、《长部第一六大涅槃经》中的故事:
  佛陀八十岁的那年,在毗舍离城染患疾病。佛陀告诉弟子们:“我三个月后将入涅槃。”佛陀抱病,继续行脚托钵游化来到拘尸那城,选择城中的娑罗林,在双树间为入灭处。侍者阿难尊者在双树间为佛陀铺床,然后,佛陀头朝北,面向西,双足交叠侧卧,作吉祥卧姿,正念正知。这时,娑罗树不是开花的季节,竟然开满了花。而且,花朵从树上纷纷的飞落在佛陀的身上。除了娑罗树的花以外,还有更多的曼陀罗花与栴檀香末纷纷从空中飘下来,洒在佛陀的身上,也洒满了附近的地面,空中还响起了美妙的音乐。
  生起如此奇异的景象,佛陀对阿难解释道:“阿难!这是一些居住在娑罗树林,诚信佛陀的鬼神,以奇异的花来供养佛陀。但是,阿难这不是真正的供养如来。”
  阿难问佛陀:“世尊!那怎样才算是真正的供养呢?”
  佛陀说:“阿难!只有能受持佛法,实践佛法,依戒、依法而行的人,才是真正的供养如来。”
  通过上面的故事,我们很清楚的认识到对佛陀最虔诚的供养不是你日日烧香,而是依照佛陀的教导,如法如律去修行,深信因果,体证无我,做一个烦恼止息的解脱者,这才是对佛陀最虔诚的供养——“心香一瓣”!
  在此,我真诚的邀请一切理解佛陀教法的善信们,共同推广“心香一瓣”的敬香供佛方式,为自己种下清净解脱之因,科学而环保地敬香,既自利又利他,佛弟子们何乐而不为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