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烧香】是什么?烧香图解及注意事项

【烧香】是什么?烧香图解及注意事项

烧香是什么?

  烧香是敬神礼佛的一种仪式。五种供养或六种供养之一,按照世谛来说,目的是拂邪气,请神灵,若按照第一义谛来说,则是使所修的功德,周遍于一切处。《大日经疏·八》曰:“烧香是遍至法界义,如天树王开敷时,香气逆风顺风自然遍布。菩提香亦尔,随一一功德,即为慧火所烧,解脱风所吹,随悲愿力自在而转普熏一切,故曰烧香。烧香礼佛的真实意义在于表达对佛陀的尊敬、感激与怀念。去染成净,奉献人生觉悟人生。如此而行,自然福慧具足,心想事成。

烧香图解

烧几柱香?

  一般来说,烧一支或三支皆可。关键是有虔诚心,并尽可能准备质量上乘的香,而不在于多烧。(济群法师

  佛经上,常以香比喻五分真香,就是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意思就是告诉我们,以五分真香的功德,供养十方诸佛。佛前烧一柱香,比喻一心向佛;烧两柱香,比喻福慧双修;烧三柱香,比喻供养三宝;烧卧香,比喻众生平等;烧盘香,比喻功德圆满。各有表法,会意即可。(灯云法师)

怎么烧香?烧香方法

  上香时,用大拇指、食指将香夹住,余三指合拢,双手将香平举至眉齐,观想佛菩萨显现在我们的眼前,接受香供养。如果人很多时,将香直竖向上,以免烧到他人,然后走到距佛像三步远的距离,举香观想拜佛。上香时以一支为宜,若要上三支香,则将第一支香插中间(口念,供养佛)、第二支香插右边(口念供养法)、第三支插左边(口念供养僧)、合掌(供养一切众生,愿此香华云,遍满十方界,供养一切佛,尊法诸贤圣)。

烧香的含义

  第一、表示虔诚恭敬供养三宝,以此示范接引众生。

  第二、表示传递信息于虚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宝加持。

  第三、表示燃烧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门弟子无私奉献。

  第四、表示点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喧、痴”意,佛并不嗜好世间大香贵香,但却喜欢佛弟子的戒、定真香。

烧香注意事项

  1.为了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所燃的香,以精细、清香为原则,家庭佛堂一次以一炷香为宜,不要大把地燃烧香烛,以免造成室内空气的混浊。香类以自然的檀香、沉香为佳品,不宜用化学香料或动物香料调制的线香、棒香。

  2.进庙烧香,意思是点燃自己的心香,点灯是点亮自己的心灯,这时就可以得到佛菩萨的加持,使自己得到智慧等等。所以烧可以烧一枝,可以烧两枝,最多烧三枝。不必多烧。

  3.上香时先上香后礼拜,很多人抓着一大把燃着的香到处拜,滚烫的香灰在寺院到处飘着,阵阵浓烟熏着人们的眼睛,以为香越高,越大把心越诚,这些都是不懂的表示,其实三根香就够了,敬在一个炉中即可,“万佛一炉”然后经过没一座佛堂时,合掌拜三下就可,佛教根本就没有诸多讲究,最主要你有没有清净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