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论著 >

与心愿居士书

  代友人作

  “心愿”、应是法名。书中发挥心愿之义,令其顾名思义,解行并进也。

  心者、一身之主,万法之宗。顺之则速成菩提,逆子则永沈生死

  “顺”谓背尘合觉,“逆”谓“背觉合尘”。

  一切众生,迷背本心,随逐妄境,起贪瞋痴,造杀盗淫,轮迥于六道之中,汩没于三界之内,久经长劫,莫能出离。

  “本心”、即本具真心,自性清净心。随逐妄境等,即起惑、造业、受诸苦报。此明从无始来,背觉合尘。以下明从今学佛,背尘合觉。

  汝既发心归依三宝,为佛弟子,须发菩萨四宏誓愿,自利利他。四宏誓愿者,即:“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也。须知:此四宏誓愿,乃三世一切诸佛誓愿之本;汝于日用举心动念,须令与此相合;若与合者,扩充令其圆满;若不合者,断除令其净尽。

  四宏誓愿,稍懂佛法者,多能背诵;但日用则罕能相合。解脱道论云:“诸有作为,必先观察:吾斯行者,为于净戒有违犯否?为于善法有亏损否?为于他人有损害否?为于自心有不净否?如斯观察,诸过皆无,然后加行,行令究竟。设异此者,即制止心身,令不复为。”

  若能时时如此用心,庶几近于四宏誓愿。

  然欲利他,先须自利;若非自己先出生死,何能度彼生死众生?譬如溺于海者,不能救海中沉溺之人。

  《大智度论》曰:“……自不能度,安能度人?如人乘船,中流坏败,欲度他人,反自没水!又如少汤投大冰池,虽消少处,反更成冰。”(卷二九)

  如来所说了生死法,无量无边;唯净土一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若欲即生了办,捨此末由。

  净土法门,是“当生成就之佛法”,急须进修,切勿错过。亲到宝山空回手,一失人身万劫难!

  所谓净土者:即生信、发愿、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也。果能信愿真切,一心念佛,至临命终时,决定蒙佛接引往生彼国。既得往生,则俯谢凡质,高预圣流,见佛闻法,证无生忍;神通智慧,不可思议。然后乘本愿轮,迴入娑婆,种种方便,度脱众生;如观世音菩萨,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说法;普令一切众生,同出生死,同成佛道,方可圆证自己本具之妙真如心;方可究竟契合菩萨四宏誓愿,与阿弥陀佛四十八愿,及普贤菩萨十大愿王也己。

  《普贤行愿偈》曰:“我既往生彼国己,现前成就此大愿,一切圆满尽无馀,利乐一切众生界”。

  心愿之义,如是,如是。若能顾名思议,身体力行,可谓超格丈夫,火里莲华,如来真子,大士嫡孙矣!勉之,勉之!

  《优婆塞戒经》云:“出家菩萨立如是愿,是不为难;在家菩萨立如是愿,是乃为难。何以故?在家菩萨,多恶因缘所缠绕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