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并非只有莲花,佛教四大吉花你了解吗?

  说起佛教吉花,大多数人脑海里面就会闪现出莲花的身影,但佛教吉花,并非只有莲花。其实佛教有四大吉花,分别是莲花、优昙花、曼陀罗花、山玉兰。

莲花

莲花

  在佛经中说,人间的莲花不出数十瓣,天上的莲花不出数百瓣,净土的莲花千瓣以上。莲花表示由烦恼而至清净,因为它生长于污泥,绽开于水面,有出污泥而不染的深一层涵义。而莲花除了莲瓣,还有莲蓬、莲子,莲瓣、莲蓬可观赏,莲子可食用;莲子又可生长,栽培更多的莲花。莲花开放于炎热夏季的水中,炎热表示烦恼,水表示清凉,也就是在烦恼的人间,带来清凉的境界,这都是莲花所表征的美德。所以,比喻从烦恼得到解脱而生于佛国净土的人,都是莲花化生的。

  三界众生,以淫欲而托生,净土的圣人,则是以莲花而化身,因此,莲花表示清净的功德和清凉的智慧。对于圣人而言,是无形的,颢现于凡夫之前,便以人间所熟悉的形象来表现。所以,我们所见的佛像和佛经中介绍净土佛国中的圣贤,都是以莲花为座;或坐、或站,都在莲台之上,是代表著他们清净的法身,庄严的报身。

  佛教把莲花看成圣洁之花,以莲喻佛,象征菩萨在生死烦恼中出生,而不为生死烦恼所干扰。佛教有宝伞、双鱼、莲花、白螺、金轮等八种吉祥宝物,释迦牟尼把莲花放在最崇高的位置。由于莲花在佛教上的神圣意义,佛经中把佛教圣花称为“莲花”,把佛国称为“莲界”,把袈裟称为“莲服”,把和尚行法手印称为“莲蕖华合掌”,甚至把佛祖释迦牟尼称为“莲花王子”。

优昙花

优昙花

  优昙花梵文优昙波罗(Udumbara),亦作优昙婆罗、乌昙跋罗、优昙钵华、乌昙华等,意译灵瑞、瑞应。

  产于喜玛拉雅山麓及德干高原、锡兰等处。花隐于壶状凹陷之花托中,常误以为隐花植物。世称其花三千年一开,值轮王及佛出世方现,喻极为难得的不世出之物。

  佛经中常用以喻佛、佛法之难得,如《法华经·方便品》云:“如是妙法,诸佛如来,时乃说之,如优昙钵华,时一现耳。”昙花一现的成语,即源出于此。

  佛经上对“优昙婆罗花”有很多记载。《法华文句》四上:“优昙花者,此言灵瑞。三千年一现,现则金轮王出。”《慧琳音义》卷八所说:“优昙花,梵语古译讹略也。梵语正云乌昙跋罗,此云祥瑞灵异。天花也。

  优昙婆罗花,传说中的仙界极品之花,因其花“青白无俗艳”被尊为佛家花,西方极乐佛国中善见城之优昙,与备受推崇的阿修罗城的莲、持国天城中的水仙和爱染明王城中的牡丹同属极品,沾皇家的华贵气息,三千年一开,花形浑圆,犹如满月,远远看去,雪白的花朵倒像是卷了千堆雪,有瑞祥之气缭绕,观者受福。 

  优昙婆罗花,传说中三千年才开一次的奇花,白色、黄色,花冠的直径约有1毫米,花径比头发丝还要细,夜开昼合,芳香极美,翌晨即萎,如同昙花一现,有瑞祥、福祉之气。

  普光正见菩萨说:世间有两种人,最为难能可贵,犹如盛开的优昙花,很难得见。

  一种是从无罪业,纯良刚直,赤胆坦诚之人。

  一种,是大恶贪虐,害人性命,劫数必报而又迷途知返,全心赎过最终得修正果之人。

  于是我们这些世间的俗人,就如同芸芸草芥,浅善而又贪欲,胆小而又偷生,最为可悲的是,没有信念,心灵像浊水浮萍,无所依托。

曼陀罗花

曼陀罗花

  曼陀罗或称曼陀勒华、曼那罗华、曼陀罗梵华、曼陀罗帆华。梵文:mandala,意译为坛城,本意是 “聚集”,指一切圣贤和功德的聚集之处。民间又称山茄子,大喇叭花。《法华义疏》卷二载:“天华名也,中国亦有之,其色似赤而黄,如青而紫,如绿而红……大曼陀罗花者大如意华。”

  曼陀罗为四种天华之一,是应用广泛的供品。以曼陀罗花为供奉,表示用世间最珍贵的宝物盛满三千世界奉献给佛、法、僧三宝

  曼陀罗花为四中天华(天雨曼陀罗花,摩诃曼陀罗花,曼殊沙花,摩柯曼殊花),花色近赤色,此花在印度向来被视为天界的花。摩诃是特别强调此花的大与美的意思。

  佛法中的曼陀罗花

  传说,西方极乐世界的佛国,常常传来妙音,地上装饰着黄金,空中不断有大朵美丽的花降下,一地缤纷。这种花就是曼陀罗,因此被视为天花。也有经记载,八百比丘以五色天华供养佛,所以当释迦牟尼成佛时,妙音鸣动,天上降下花雨,其中就有曼陀罗。

  在佛经中,曼陀罗花是适意的意思,代表着洞察幽明、超然觉悟。诸天常用曼陀罗花来供养佛陀。《幻喻品》第二十六中记载,帝释天化现满手的曼陀罗花,洒向佛陀,以此为供养。

  在经典中也有菩萨以曼陀罗花为名号。如“曼陀罗花香菩萨”天子,他曾说:“若菩萨持戒熏心,常流功德诸善法香,不流余香,故名菩萨。”即菩萨持戒以熏习心,就会常有功德种种善法之香,所以称为菩萨。

  诸天供养的曼陀罗

  《五百比丘结集三藏法品第一》记载,佛陀入灭之后,诸天以曼陀罗等珍贵的花供养佛身。有一天,长老摩诃迦叶要到佛陀入灭的拘尸那城,随从500比丘。路遇一位手里拿着曼陀罗花的比丘,摩诃迦叶问他:“认识我的老师吗?”比丘答认识,还说七日前佛陀从娑罗双树间涅槃,诸天人以天华供养,这曼陀罗花就是从那拿的。

山玉兰

山玉兰

  在那庄重肃穆,香火燎绕的古刹寺庙入口处或大院里,人们经常就会见到树姿雄伟壮丽,枝繁叶茂,叶大浓荫,花大如荷,芳香馥郁的山玉兰树。它不仅给游人带来凉爽与清香,同是也给寺庙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粗大的树枝向四周自然伸展,宽大浓绿的树叶缀满枝头,婆娑多姿,活像一把大雨伞,把院寺遮得严严实实。6~7月份,在绿叶丛中开出碗口大的乳白色花朵,9枚花被片平展,中间直立着园柱状的聚合果,恰似佛祖释迦牟尼佛端坐在莲座上,这大概就是山玉兰成为佛门圣洁之树的由来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