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堂讲话 第五辑 七、以种种灵瑞,为往生证验

  七、以种种灵瑞,为往生证验

  昨天说:「以一心不乱,为净心归宿。」是说打念佛七是依《阿弥陀经》指示,念佛七天,可以得到一心不乱。由此我们知道打念佛七是方法,一心不乱是目的。下等根机的众生,念佛七天,就可以得到一心不乱,现在我们没有得到一心不乱,也就是不及下等根基的众生。虽然不是下根众生,但可以说是下下根众生,也是有善根的人,前生前世曾经修行,曾经念过阿弥陀佛。否则生在末法时代,是不会来参加念佛七的。我们善根是有,但不深厚,所以七天不能得到一心不乱,这固然是一原因,但最重要的,还是开始参加念佛七的时候,没有发愿在七天内,求得一心不乱。因没有希求证得的心愿,只是人家念,我也念,所以不能得一心不乱,因此不可以往生西方。如果说我已发愿,但念佛还是不能得到一心不乱,这样我们就要审察一下,我们在七天内,是否精进?是否精进中,还兼有懈怠?如果七天内勇猛精进,没有一点懈怠,那一定可以得到一心不乱,否则岂不是释迦佛打妄语吗?要知道释迦佛不会打妄语,我们能不能得到一心不乱,是看自己精进与否,有没有畏惧生死?如果畏惧,就一定精进念佛,求了脱生死。古人说:「今日脱了鞋和袜,不知明朝穿不穿?」我们不知道哪一天报尽,不知道可以再活几天,这样当然不敢懈怠了。释迦佛在《四十二章经》说:「人命在呼吸间。」生命无常,使我们胆战心惊,一口气不来,便要再流转生死,轮回六道,再受生死的痛苦。如果我们有这种感觉,必定勇猛精进,至诚恳切,专心念佛,一定求一心不乱。

  前日说过,我们念佛要摄心专注而念,心中观想阿弥陀佛,也就是手拨一粒念珠,口念一声佛号,耳朵听一声佛号,听得清清楚楚存在心中,这样用功才得到力量。古人有四句用功的方法:「念佛切莫贪多念,先念一百心不乱,九十九声一念差,捋转数珠从头念。」是说我们念佛,怎样可以求一心不乱呢?我们切不要贪求多念,或每天念几万,要贵专不贵多。最初至诚专心注意,先念一百声,求得一心不乱,假如念到九十九声,最后一声忽然起了妄想,这一声没有观注到阿弥陀佛上,这样我们再把念珠从头念,一定要念到一百声,都是专心注意去念。这样一百一百跟着下去念,自然得到一心不乱的功夫。

  我们平常数念珠念佛,可以说是第一步功夫,有「得手应心」的效验。手执念珠,心中念得清清楚楚,妄想便不易生起,这就是得在手上,应在心中,最初靠数珠,得到念佛的效验。我们念佛逐渐进步,第二步可以得到「得心应手」的功夫。最初是从珠上念,观在心中,第二步是直接念到心中,心中念佛,不在念珠上,手中只是把珠数转而已。第三步可以得到「不念自念」的功夫,这个时候不需要念珠,也不要用心持紧佛号,心中自然在念佛中,因为念佛已念到纯熟,不念而自念。好像开了录音机一样,自然有佛号的音声念出。功夫再进步,遇着任何境界,佛号也不会散失,纵使搬柴、运水、迎宾、待客,佛号在心中,仍是念念不停。也许有人要问:「做事可以不说话,心中观想念佛,但款客要言语,怎样可以心中不散乱,不停止念佛呢?」要知道,这是第六意识的关系,第六意识有同时意识和独头意识。当我们招待客人的时候,眼睛有一个同时意识,看着客人,而舌中又有一个同时意识,和客人讲话,心中的独头意识,在念佛,所以我们招待客人,言谈交接,心中一样可以念佛。只要我们念佛念到功夫,这种境界自然现前,自己是可以知道的,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念到「不念自念」,也就是得到一心不乱的功夫。由一心不乱的功夫再进步,就可证到念佛三昧,证到念佛三昧,要去西方自然可以自由作主,所以我们不能得到念佛三昧,也要得到一心不乱,到西方才有把握。

  今天要说的是「以种种灵瑞,为往生证验。」我们念佛一生,临终究竟能不能往生西方,找一个证明考验一下,就可以知道。现在是以种种祥瑞之相来作考验,如果我们临终时,预知时至,这是决定往生西方,不用疑问的。或者临终时,见到阿弥陀佛,或见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清净大海众菩萨等,前来接引。如果只是自己见到佛菩萨来接,仍不足以证明,还要大家见到,才可证明是往生西方。因为佛菩萨来,一定是天乐鸣空,大家都能听见,同时异香满室,数天不散,大家都能嗅闻到。这就是有种种祥瑞之相,证明决定往生西方,否则不能得到一心不乱,没有这些现象现前,是不能往生西方的。

  我们生在这五浊恶世中,充满痛苦艰辛。佛经上说:「三苦、八苦、无量诸苦。」现在世界各地战争遍处,香港每天劫案重重,真是「三界无安,犹如火宅。」时间过得很快,今天已是佛七圆满,各人用功,各人知道,如果没有得到一心不乱的,以后要精进用功,专心念佛,求得一心不乱,证到念佛三昧,解脱生死大事,将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