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为何往生就能够速成佛果?

为何往生就能够速成佛果?

昙鸾大师用四十八愿中三个大愿来证明这个道理:

  第一个,就是第十八愿:“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第十八愿,就是十念往生。《往生论注》解释:“缘佛愿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得往生故,即免三界轮转之事。无轮转故,所以得速。一证也。”

  为什么往生能够速成佛果?第一个原因就是净土法门是最迅速、最容易出轮回的法门。其他法门也能出轮回,然而能这么轻松地、这么快速地出轮回,只有净土法门,因为它是门槛最低的,没有比净土法门门槛更低的了。

  真心想了生死的道友,一定要在净土上下功夫!其他法门,你到净土后都可以学,但是你必须把净土法门学好,学有余力,再去学净土法门之外的其他法门。净土法门上你如果没有下过功夫,没有真正地生起信心来,你修其他法门,不客气地讲,只能说你的生死心不切,你还不是真心地想了生死,想出轮回。你真想了生死、出轮回,这个出轮回最低门槛的、最容易的法门,你反而不在乎,这道理说得过去吗?

  我们应该经常反省自己,要扪心自问:我现在学佛,是不是偏离方向了?现在学佛是否跟初发心一样?有时候,学法学着学着,实际上学迷了,真正的发心反而忘记了。我们是为了出轮回、了生死,而最容易了生死的法门,就是净土。

  昙鸾大师取的第二个愿,就是第十一大愿。愿言:“设我得佛,国中人天,不住正定聚,必至灭度者,不取正觉。”《往生论注》解释:“缘佛愿力故,住正定聚。住正定聚故,必至灭度。无诸回复之难,所以得速。二证也。”

  所谓往生之后住正定聚,也就是不退转。“无诸回复之难”,说明不会再退回来。

  要想成佛,首先要出轮回。我们在这个世界也不知道修行多少回了,天上地狱,不停地轮转,头出头没、无有止期,无法超出轮回。如果轮回都没有出去,就更谈不上退转。

  这里所讲的“不退转的功德”,不同于轮回当中的退转,是指出了轮回之后,还能够有进无退,精进不息,这又是一个理由。

  第三个愿。愿言:“设我得佛,他方佛土诸菩萨众来生我国,究竟必至一生补处。除其本愿自在所化,为众生故,被弘誓铠,积累德本,度脱一切。游诸佛国,修菩萨行,供养十方诸佛如来,开化恒沙无量众生,使立无上正真之道。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若不尔者,不取正觉。”往生能速成佛果的第三个理由,就是往生之后,超出常伦诸地之行。昙鸾大师解释:“缘佛愿力故,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以超出常伦诸地行故,所以得速。三证也。”

  通常的修行方法,需要经过一地、二地,这样一步一步登上去。一般来说,一大阿僧祇劫修行才登地;初地到七地,又要一大阿僧祇劫;八、九、十地成佛前,又要一大阿僧祇劫,经过三大阿僧祇劫,才有可能成佛。而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后,有极特殊的修行方法,是因为阿弥陀佛佛力加持的缘故,阿弥陀佛四十八愿当中发了这个愿的缘故,就可以超出常伦诸地之行,现前修习普贤之德。不但圣者菩萨,乃至于凡夫位的时候,就可以现前修习普贤之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