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咒

往生咒是佛教净土宗信徒经常持诵的一种咒语。亦用于超度亡灵。持咒的方法和利益:如要持诵往生咒,应该清净三业,沐浴,漱口,至诚一心,在佛前燃香,长跪合掌,日夜各诵念二十一遍。若此就可消灭四重罪(杀生、偷盗、邪淫、妄语)、五逆罪(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十种恶...[详情]

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知识 >

往生咒简介,念往生咒要注意什么?

往生咒简介

  往生咒是佛教净土宗信徒经常持诵的一种咒语。亦用于超度亡灵。《往生咒》正确全名为《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神咒》,在阿弥陀佛西方净土的经典中,原来是很少有咒语,而因约于公元440年译出的《往生咒》的出现,在净土的发展史上有重大的意义,因为修行者开始使用咒语,且自只对来生利益的追寻(得生净土),转向也兼顾现世利益的获得「拔一切业障根本」。

  《往生咒》顾名思义,包含着两种意义与功效:「拔一切业障根本」与「得生净土」。在阿弥陀系咒语中,《往生咒》是第一个出现的咒语,此咒文内共使用四次甘露,因此另有一个俗名叫“四甘露咒”。往生咒由于「往生」二字易使人误以为此咒只与往生有关,只能让念诵者或所祈求的特定对象「得生净土」,而忽略了它的另一个积极且重要的功效与意义,即「拔一切业障根本」的消除业障的现世利益部份。

念往生咒要注意什么?

  如要持诵、念诵往生咒,应该清净三业(身业、口业、意业),沐浴,漱口,至诚一心。在佛前燃香,长跪合掌,日夜各诵念二十一遍。若此就可消灭四重罪(杀生、偷盗、邪淫、妄语)、五逆罪(杀父、杀母、杀阿罗汉、出佛身血、破和合僧)、十种恶业(杀生、偷盗、邪淫、妄语、两舌、恶口、绮语、贪爱、憎恨、愚痴),连毁谤大乘经典的罪都能消除。现世一切所求都能如意获得,不被邪恶鬼神所迷惑。若能持诵二十万遍,就会萌生智慧的苗芽。若念三十万遍,就能亲自看见阿弥陀佛。

《往生咒》的好处

  一、阿弥陀佛常住持咒者之顶,日夜拥护。

  二、无令怨家而得其便。

  三、现世常得安稳。

  四、临命终时任运往生(西方净土)。

  前三点即现世利益,后一点为来生利益。

  《阿弥陀经不思议神力传》,述说此咒功效为:

  一、灭现世所造罪业。

  二、现世所求皆得。

  三、不为恶鬼神所乱。

  四、面见阿弥陀佛。(前三点即现世利益。)

  此 《阿弥陀经不思议神力传》中,有一个关于持诵此咒功效之例,该《阿弥陀经不思议神力传》白话大意如下:

  陈.天嘉年间(公元560-566),卢山的珍禅师在打坐时,见数百人共乘一艘七宝华舫前往西方,珍禅师请求同行,但船上的人说:珍法师!您宣讲《涅盘经》是很大且不可思议的因缘,但因您未持《阿弥陀经》与《阿弥陀咒》(即《往生咒》),所以不可同去。

  珍法师因此废止讲经事业,日夜专诵《阿弥陀经》与《阿弥陀咒》,合计念满二万遍。在他临命终前四七日夜晚四更,有神人从西方送来一座白银台,于空中比太阳还明亮。神人并告诉他:法师寿终时,将乘此白银台往生阿弥陀佛国,我今特来告知:您必定往生西方。

  珍法师临终时,在场者不论出家、在家,皆听到空中传来妙音并闻到异香,香气经数月不散。当晚峰顶寺内僧众,皆见到山谷内有数十个大如车轮之炬火。

  由上文看来,持诵《阿弥陀经》与《往生咒》,至少对珍禅师来说,是能往生西方净土的必要条件。往生咒,确实是个可兼顾现世及来生两种利益的咒语,值得修行者经常持诵。

往生咒入门知识

名称 作者 名称 作者
念诵往生咒的好处 未知 往生咒是什么意思 未知
往生咒的修学方法 未知 往生咒的修学作用 未知
往生咒的修行目的 未知 往生咒语发音注解 未知
更多往生咒入门知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