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三皈依、五戒?

什么是三皈依、五戒?

1、什么是三皈依

  三皈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2、什么是五戒

  五戒,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3、三皈依和受五戒是一回事吗?

  三皈依是三皈依,五戒是五戒,不是一回事。

  有人认为皈依,就是要进入一个很严格的戒律范围中,担心自己毕竟是在家人守不了清规戒律,就怕皈依,不敢皈依。

  其实,皈依不是受戒,皈依就是你成为佛弟子。皈依并不会改变你任何当下的生活习惯。皈依就比如去学校注册一样简单。注册了你就是在册生,没皈依去学佛法等于旁听生。

  皈依后是否受五戒全凭自愿。有条件,愿意受持五戒的当然很好。如果只能受持其中一戒两戒那也很好,如果条件不具备,只是三皈依不受戒同样很好。佛法大门是向所有人,所有不同条件的人敞开的,谁都可以轻松的走进来。

  当自己想了解佛教、想学习佛法,就去皈依即可。皈依不是皈依哪个人,皈依是皈依佛法僧三宝。当自己愿意受持五戒时再受戒即可。

4、皈依三宝功德利益有哪些?

  可以说在人生中,所得一切利益总加起来,也不及皈依三宝的功德之大之多。

  《佛说希有校量功德经》说:皈依三宝所得的功德之大,若具足四事供养,乃至建七宝塔供养舍利的功德,尚不及皈依三宝所获得的功德之百分之一。

  「夫三宝者,千生难遇,万劫难逢,皈依者,福增无量;礼念者,罪灭河沙。譬如灵丹之妙药,疗百病而蠲除。冥冥黑夜中,三宝为灯烛;滔滔苦海内,三宝为舟航;焰焰火宅中,三宝为雨泽。」

  由此可知,皈依三宝的功德如此之大。

  没有皈依三宝会是怎样?没有皈依的人即使拜佛烧香,也只能算是佛教的尊敬者,不能算做佛教徒,如果是佛教徒,第一具备的条件就是皈依三宝。

5、我不皈依不也一样可以学佛吗?

  我们没皈依之前,诵经念咒是有很大功德的,但还不是真正解脱的种子,都是轮回的功德。你看现在世界上,有的人不知道学佛,也不懂因果,但他很快乐、很有钱、做大官,这些都是他们没有皈依、没有发菩提心时做功德的果,这些功德都落在轮回中了。大家都很羡慕这样的生活,但你要清楚,他也是要死去的,轮回中是要受苦的。没有皈依,没有发菩提心,虽然去做义工去做很多功德,很有善心,但这个果还是落在轮回中,没办法解脱,没办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

  皈依后,我们做善事和修行,就变成脱离轮回的功德,所有的功德就成了解脱的种子,都是解脱的方法。要解脱就必须修行,修自己的心,必须消除自己的贪嗔痴。怎样消除呢?是不是用世间法就可以消除贪嗔痴呢?完全不是的。世间法都是贪嗔痴的工作,用贪嗔痴来消除贪嗔痴是绝对不可能的。比如洗衣服,用脏的水来洗是洗不干净的,必须用干净的水。因此必须学佛法,佛法八万四千法门都是对治贪嗔痴的,用来消除所有的烦恼痛苦的。只有佛法,没有第二个方法来消除。

  所以,学佛,一定要皈依。没有皈依的话,八万四千法门你是学不了的。没有皈依的话,你不可能有机会解脱。脱离苦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