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八十八佛大忏悔文的功德及礼忏修持法简释

八十八佛大忏悔文的功德及礼忏修持法简释

八十八佛大忏悔文功德

  礼佛忏悔文是宋朝的不动法师定出来的。不动法师是梵僧,修行密宗的金刚部,功夫很深,所以也称金刚法师。「礼」礼拜,原定要顶礼108次,现在各寺院同法会,都改作跪念了。「忏悔」悔恨过去的罪业,并求消灭过去所造的罪业,立愿永不再犯。

  从“南无普光佛”起,到“南无一切法·常满王佛”,总共53尊佛的名号,出现在《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上,照经里说,听到这53佛名号的人,就能在百千万亿阿僧祗劫,不堕落到恶道里去。能念这53佛名号的人,生生世世,常常可以见到佛。能恭敬顶礼这53佛的人,所有五逆十恶,种种重罪,一齐都可消灭。过去庄严劫的一千尊佛,现在贤劫的一千尊佛,未来星宿劫的一千尊佛。这三千尊佛,都是因为称扬赞叹、恭敬礼拜这53佛,所以能够早成佛道。

  从“南无释迦牟尼佛”起,到“南无宝莲花·善住·娑罗树王佛”,共35尊佛,都出在《决定毗尼经》上。一切众生,如能顶礼这35尊佛,哪怕五逆十恶等等种种重罪,都可除灭。

  “南无法界藏身阿弥陀佛”,一切佛的心性,都包藏着一切法界,所以叫法界藏身。独把这法界藏身四字,加在阿弥陀佛名号上,是表示要把礼拜称念88佛的功德,回向极乐世界,庄严净土,求愿往生

  称念礼拜八十八佛,功德威神不可思议,能除一切极恶重罪。是故我等末世行人,不论罪障迷惑,若轻若重,悉应至诚,恭敬礼拜八十八佛功德名号。亦如过去现在未来三千诸佛,早得成佛。

礼忏修持法简释

  此礼忏法,包含了三个部份:一、忏悔罪业。二、善根回向。三、累积资粮(福智二资粮)。

  第一部分:忏悔罪业。(“南无皈依金刚上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到“如是等处所作罪障今皆忏悔。”)

  忏悔罪业,须以殊胜的“四力”修持作至心忏悔,方能达成净除。文中分四个部分:一、依止力。二、对治力。三、拔除力。四、防护力。

  第二部分:善根回向。(“今诸佛世尊当证知我当忆念我”到“如过去未来现在诸佛所作回向我亦如是回向”。)

  回向善根的修持,亦分为三个部分:一、祈请作证。二、确认所欲回向的善根。三、确知回向之处。

  第三部份:累积资粮。(“众罪皆忏悔诸福尽随喜”到“如是四法广无边,愿今回向亦如是”。)

  即累积福德与智能两资粮---(七支供养:礼敬支、供养支、忏悔支、随喜支、劝转法轮支、请佛住世支、回向支)。分为七支供养总括的内涵、个别的内涵各四句及《入不可思议解脱境界普贤行愿品》中七支供养和发愿回向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