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护持正法应如履薄冰,不要变成谤法

护持正法应如履薄冰,不要变成谤法

  随喜所有护持正法功德,但我们首先要保证不要去谤法,但实际有没有谤法自己不一定知道,等业报现前恐怕悔之晚矣!

  以下几个方面,有些我们应尽量避免:1、人云亦云;2、一知半解;3、曲解佛经;4、断章取义;5、哗众取宠;6、业力甚大(能敌须弥,能深巨海,能障圣道);7、智慧不够。

  宣化上人说:“我们凡夫的见解,有的时候会错误的,圣人的境界,不是我们凡夫所能知道的。所以我们信佛的人,对四众的过,不要讲。你要是讲到普通人,还没有什麽关系。讲到证果的圣人,那就会有罪过了;有罪过会怎麽样呢?这是会堕地狱的。”

  《楞严经》对于世尊灭度之后,诸佛菩萨阿罗汉化身众生的事情做了明确的开示:我灭度后,敕诸菩萨及阿罗汉,应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种种形,度诸轮转。或作沙门、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妇、奸偷屠贩,与其同事,称赞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终不自言我真菩萨、真阿罗汉,泄佛密因,轻言未学。唯除命终,阴有遗付。云何是人,惑乱众生,成大妄语

  在这里我们可以清晰了解到,首先佛菩萨化身度化众生的目的,是称赞佛乘,让大家身心入三摩地。

  让大家了解佛法的妙处,生起信心。其次,他们绝不会自称,我是某某菩萨、罗汉。因为之所以是化身就是为了让人家不知道,否则直接降世传法不更好,如同将来弥勒菩萨在婆娑世界成佛传法一样。那是正式,可以明确讲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