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佛陀讲法绝无人打扰

释尊讲法绝无人打扰

  在此再举一则拘萨罗的波斯匿王所说有关世尊的极具感人的见闻。这也是在佛陀和国王在久别重逢的席上,波斯匿王以最富感铭的心情,所说的一则故事。在这一则故事里,很具体地描写着集合在佛陀说法座前听教的众人的情形。

  「世尊呀!我因为是一个王,所以能够处死应该处死之人,没收应该没收之财,放逐应该放逐之人。但是,当我在裁判之座,裁判这些事情时,常有人在裁判途中打断我的话,或者妨害我。我曾经告诫他们,在裁判时,不得打断或妨碍裁判之进行,但是很难收效。然而世尊的比丘们就完全不同了。当世尊面对着数百的会众说法时,世尊的徒弟们,连一声咳嗽声都没有。」。

  「有一次,我曾经在世尊向很多会众说法之座坐过,那时有一个比丘咳嗽时,其他的比丘就以膝盖撞那个比丘,而道:『肃静!肃静!切不可发出声音。我们的师父,世尊,正在说法』。

  世尊呀!那个时候,我就这样想过:『真是一件罕有的事,不用刀杖而能使会众如此肃静,确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

  世尊呀!我从没有见过像这样的集会。因此我想:『世尊是真实的正觉者,法是由世尊亲证所说,而世尊的徒弟僧伽们,确能实践这趣入解脱自在安乐的妙法。』因此我必须把我的感慨表白出来。」。

  国王在这则故事内,所表白的感慨之言含有对佛陀的皈依,对正法的皈依及对僧伽的皈依之意。这就是含有皈依三宝(表白对佛陀、正法、僧伽的皈依)之原意。并且启示后人,皈依三宝是从内心的信服,表示愿以成为佛教生活的遵行者,也含摄着心性从此趣入正觉的途上。

  经典出处:中部经典•八七•法庄严经 中阿含经•二一二•法庄严经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