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短故事 >

几则智慧故事

\

不服气的修行

  有一位修行者与当时一位禅师修行的法门不同,他看到禅师得到社会大众的敬仰,甚至在说法时也完全以社会的形态来教育众生,心中很不服气。

  有一天,禅师正在讲经时,这位修行者很威风地从大众中走到禅师面前说:禅师,我知道很多人很敬仰你,但很遗憾现场却有一个人不服你。

  禅师面带笑容问道:是谁呢?

  他回答:就是我,我不服你!

  禅师说:你是来与我辩论佛法的吗?那就请你过来吧!

  这位修行人说:好吧!过来就过来。

  禅师接着对他说:请你到左边来。

  他说:要我到左边就左边吧!

  禅师又说:啊!方向好像不太对,还是请到右边来吧!

  这位修行人就说:没问题,我就过去吧!

  禅师接着说:谢谢你,你已经服了我。

  这就是智慧啊!禅师不只叫动了他,而且还从这边叫到那边去。所以只要有这分定力、诚意与正念,自然就可以慑服一切众生,净化众生的心。

成佛就在今天

  禅师对小和尚说:“成佛就在今天。”小和尚当时听了不以为然,又问:“那怎么可能呢?”但是禅师并没有继续回答他为什么。

  过了许多年以后,这个昔日的小和尚早已长大成人,且对佛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一次参禅的时候,突然又回想起当年禅师对他说过的话:成佛就在今天。

  他继续顺着这个话头一直参下去,再后来悟到:其实在生命的过程中,上一个刹那以前的所有都已成了过去——昨天、过去;下一个刹那还未生起——明天、未来;唯一能拥有与把握的只有当下——今天、现在。当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他倍加珍惜每一天的光阴,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修行上。

  与人相处之道,在于内心的容忍

  很久以前,有一个年轻人,脾气非常不好,动不动就与人打架,因此,人们都很讨厌他。

  有一天,这个年轻人无意中游荡到了大德寺,正遇到清心禅师在讲佛法。他听完之后感到非常懊悔,决定痛改前非。他对清心禅师说:“师父!今后我再也不与别人打架斗口角了,即使人家把唾沫吐到我脸上,我也会忍耐着把它拭去,学会默默地承受!”

  “就让唾沫自干吧,别去拂拭!”清心禅师轻声说道。

  年轻人听完,又不解地问道:“如果拳头打过来,又该怎么办呢?”

  “一样呀!不要太在意!只不过一拳而已。”清心禅师微笑着答道。

  这时,那个年轻人实在无法忍耐了,便举起拳头朝清心禅师的头打去,然后问道:“现在你感觉怎么样呢?”

  清心禅师一点儿也没有生气,反而十分关切地说道:“我的头硬如石头,可能你的手倒是打痛了!”

  年轻人无言以对,似乎对禅师的言行有所领悟。

心不乱才能成事

  从前有个国王,看到出家人整天只是念佛,很不以为然。

  有一天,他问出家人:“你们修行人,只念佛,不刻苦,怎能有成就呢?”

  出家人说:“修行不在刻苦不刻苦,而在生死之心切不切。如果生死心切,哪怕整天六根对六尘,也不会影响正念。”

  “你的话能用事实来说明吗?”

  出家人答道:“可以。明天请安排两班宫廷美女,一班在东街跳舞,一班在西街唱歌。另叫一个判死刑的犯人,持着盛满了油的罐子,绕街走去,后面跟着拿大刀的力士。如果犯人落下一滴油,就立即斩首。”国王同意照办。

  到了第二天,犯人心想:“今天是我的生死关头,不能有丝毫大意。”结果,等到绕街结束,果然没有落下一滴油,于是国王便赦他无罪。

  国王问他:“你绕街一周,都看见什么了?”犯人答:“大王,我什么也没看见。”国王大怒说:“你在我的面前,还敢胡说八道,这还得了!”犯人说:“我在生死关头一心顾着油,哪有心思去看歌舞呢?”

  国王这才相信。所以,念佛人如果生死心切,就一定能做到“一心不乱”,往生极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