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生气】的意思是什么?佛教是怎么解释“生气”的?

【生气】的意思是什么?佛教是怎么解释“生气”的?

生气

  生气(shēng qì),一是指活力,生命力,生机;二是指发怒,因不合心意而不愉快。风水学中将生气简称为气,亦名内气、五气、阴阳之气。佛教中的“生气”,是指三毒里面的“嗔”。我们一生中很多的苦,都是有它引发的。这世界上的种种杀人、放火、伤害、复仇、战争、等等灾难,都是这个“嗔”引发的。

生气的详细解释

  使万物生长发育之气

  【出处】:《礼记·月令》:“﹝季春之月﹞是月也,生气方盛,阳气发泄,句者毕出,萌者尽达,不可以内。”《韩诗外传》卷一:“故不肖者精化始具,而生气感动,触情纵欲,反施乱化,是以年寿亟夭而性不长也。”《新唐书·王綝传》:“方春木王,而举金以害盛德,逆生气。”

  【示例】:明谢肇淛《五杂俎·人部二》:“葬地大约以生气为主,故谓之龙经。”

  活力;生命力

  【出处】:唐司空图《二十四诗品·精神》:“生气远出,不著死灰。” 清龚自珍《己亥杂诗》之一二五:“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yīn)究可哀。”

  【示例】:毛泽东《反对党八股》:“由于我们没有努力学习语言,古人语言中的许多还有生气的东西我们就没有充分地合理地利用。”

  气概昂扬

  【出处】:《国语·晋语四》:“未报 楚 惠而抗 宋 ,我曲 楚 直,其众莫不生气,不可谓老。”

  【示例】:清刘道开《岳庙》诗:“才过 张 韩 天若忌,心同 龙 比 主难孚。金戈铁马公生气,绿水青山 宋 旧都。”

  活人的气息、精气

  【出处】:《后汉书·陈龟传》:“孤儿寡妇,号哭空城,野无青草,室如悬磬,虽含生气,实同枯朽。” 唐曹邺《过白起墓》诗:“夷陵火焰灭,长平生气低。”《七国春秋平话》卷下:“ 傲 等正拜告间,蓦闻哮吼一声,向傍洞里,两只白头大虫,闻有生气,大虫出。”

  【示例】: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姑妄听之四》:“男鬼不能摄人精,则杀人而吸其生气,均犹狐之采补耳。”

  用以指生灵

  【出处】:《陈书·世祖纪》:“ 梁 室多故,祸乱相寻,兵甲纷纭,十年不解,不逞之徒虐流生气,无赖之属暴及徂魂。”

  犹元气

  【出处】:《难经·八难》:“寸口脉平而死者,生气独绝於内也。”

  【示例】:郭沫若《一只手》二:“只因为受伤过重而且出血过多,他的生气一时还不能够恢复转来。”

  空气

  【出处】:郑观应《盛世危言·开矿》:“开矿机器亦以 比 国所造为良。大要有三:一为注生气之器,一为戽水之器,一为拉重举重之器。”

  因不合心意而不愉快

  【出处】:宋范仲淹《与中舍书》:“缘三哥此病,因被二壻烦恼,遂成咽塞……今既病深,又忧家及顾儿女,转更生气,何由得安。”

  【示例】:清沈复《浮生六记·坎坷记愁》:“如携妇别居,勿使我见,免我生气足矣。”巴金《利娜·第九封信》:“说起来也叫人生气,他一眼也不看我,他甚至把我推开一点。”

  指储藏量

  【出处】:明宋应星《天工开物·银》:“凡银中国所出,浙江、 福建 旧有坑塲……皆称美矿。其他难以枚举。然生气有限,每逢开采,数不足,则括派以赔偿。”

  生气的实质意义是“用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是人类最愚笨的一种行为。

生气的坏处

  生气,一种不健康的心理情绪。俗话说“气大伤身”,但很少有人能在怒气冲冲的时候做到心平气和。“美国雅虎网”载文曾指出,生气给身体带来的伤害可是全方位的。

  大脑反应慢

  经常生气,大脑兴奋与抑制的节律就会被破坏,加快脑细胞衰老。

  心律不齐

  生气会让心跳加快,心脏收缩力增强,大量血液冲向大脑和面部,使供应心脏的血液减少而造成心肌缺氧。心脏为了供应足够的氧气,只能加倍工作,从而引起心律不齐。

  增加肝脏脂肪

  生气时机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使血糖升高,脂肪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游离脂肪酸增加。游离脂肪酸有很强的细胞毒性,它对肝细胞就像美食对身材,缺了不行,多了有害。

  皮肤长斑

  美国一项对5000名脸上长斑的女性研究显示,当她们情绪差时,任何药物对色斑的治疗都不明显,但减少生气次数,色斑就会消退。

  伤害肠胃

  经常听人说“气饱了”,这是因为愤怒的情绪会使胃肠中的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食欲变差,严重时会导致胃溃疡。当你生气时,不妨先做以下三件事:

  1.马上喝一杯水。研究发现,水不但能平复你的情绪,还能帮助机体排出游离脂肪酸。

  2.赶快坐下。站立时,激素分泌相对较快,如果想发火,赶紧坐下,就能大大减少冲动。

  3.深呼吸。这个动作能刺激体内负责镇静的副交感神经,对抗交感神经的兴奋,还能缓解胃部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