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向发愿心

大安法师微课堂:回向发愿心

  “三者,回向发愿心”。言“回向发愿心”者,过去及以今生,身口意业所修世出世善根,及随喜他一切凡圣身口意业所修世出世善根,以此自他所修善根,皆悉真实深信心中,回向愿生彼国。故名回向发愿心也。又回向发愿愿生者,必须决定真实心中回向愿,作得生想。此心深信,犹若金刚,不为一切异见、异学、别解、别行人等之所动乱破坏,唯是决定一心,投正直进,不得闻彼人语,即有进退,心生怯弱,回顾落道,即失往生之大益也。——善导大师《观经四贴疏·散善义》

  “回”是回转的意思,“向”是指向一个目标,就是将自己过去生以及今生,在身口意三业所修的一切世间的善和出世间的善根,以及随喜一切凡夫圣人功德的这种善根,全都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但这种回向一定要在真实心里面去回向,不能虚情假意。比如念念佛,听说能得人天福报,我好不容易修到这么点念佛,下辈子做大官,发大财多好啊。他可能还带有一种,如果一往生到了那个地方,无为的功德,他心里可能还有点不大愿意。所以一定要有真实心,深信心里面去回向。

  那么这个回向求往生的人,而且在这个真实心里面,要有一个决定的想法,“作得生想”。善导大师这句话非常重要,我们每个念佛行人都要作得生想,我今生一定能够往生。

  大家注意啊!一般修行人都很谦虚,认为这句话你是不是你太傲慢了,这不是傲慢,也不是炫耀。我自己是业障深重凡夫,我为什么能够往生?这是由于阿弥陀佛的大悲愿力保证我往生,是由于佛要我往生,我不得不往生,所以我相信佛故,我就作得生想。你如果老是天天谦虚,人家说你能不能往生呢?他往后退三步:“哎,我不能往生!我往生不了,我业障深重,我见佛都不敢见,我哪能往生,一身罪恶”!似乎他很谦虚,但是他是谤佛啊!阿弥陀佛告诉我们能往生,你说你不能往生,他老是说:“我大概往生不了,你看我又没有念到功夫成片,我又没有念到一心不乱,我又没有怎么怎么样,我哪能往生啊”!他天天想我不能往生、不能往生,他也绝对不能往生。一切法从心想生。

  所以在这里,善导大师告诉我们作得生想,我们就听话,每天就想到:我一定往生,我一定能往生,因为阿弥陀佛太慈悲了,我如果往生不了,他老人家都成不了佛了,我帮助他成佛,我也就做点功德,我赶快去。“作得生想”,这很重要。

  这个念头是对我们的去向有很微妙的作用的,但这点我看很多念佛行人对“作得生想”他不敢承担。有的问:“你念佛很精进,老居士,你这个怎么样啊”?“哎呀,我不行哪,我就落一个临终没有什么病痛就好啦”!他对往生没有信心。这就是他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他没有想到阿弥陀佛是如何地慈悲,是如何地有力量,信心不足。

  那么这个作得生想的信心,就像金刚般的不受他宗的善知识的左右。现在往往是通宗通教者不信净土。所以善导大师在这里打预防针,异见、异学,就是修学跟我们净土法门不同的,其他宗派有不同见解的人,别解别行,跟我们不一样的见解、不一样的行门的人,不要受他的动摇,唯是决定一心投着西方这条道路、投着念佛这个方法,向前走。不要一听其他的一说心里就怯弱,人家就嘲笑:“你看看你这个样子,业障深重还想到阿弥陀佛那里去,没门啊!”他一想到就自惭形秽,“是啊,我这个人怎么能去啊?我还有残疾,我还是个女人呢,我还吃饭都吃不饱,我哪能够到那么好的地方去!”他老是怯弱,这一怯弱他就容易后退,就容易放弃念佛,放弃念佛就失去了往生净土、快速成佛之大利益。这些都是要我们好好地去把握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