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旨归 >

信知弥陀已成佛 随称名号往西方

  我的父亲洪略居士,生于民国八(一九一九)年,民国一百(二○一一)年三月三十日往生,享年九十二岁。父亲离我们而去,虽然是悲伤的事,但我却欣喜难抑,因为他往生极乐了。

  父亲年轻时在“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号召下,加入军队,于民国三十八(一九四九)年随部队来到台湾。他是个温和的长官,很受属下的敬爱。母亲是虔诚的佛教信仰者,是一个念佛人,父亲虽没念佛,也随著母亲到道场听经闻法。他很有艺术才华,精于书法、国画,常书写《心经》及一些法语赠人。

  民国七十九(一九九○)年父母亲与我的两个弟弟、两个妹妹移居美国三藩市。我从中学教职退休后,每半年就前往美国与父母同住。

  民国八十九(二○○○)年父亲中风,因儿子、媳妇的照顾、复健,加上自己的意志力,恢复得很好,生活起居一切都可自理。

  我对佛法有长时的研究与修行,总觉得没有智慧悟入实相,往生没有信心。曾经看过李元松老师(净嵩法师)现代禅的书籍,很心仪,后来从网站上知道李老师结束现代禅全归净土,因此有缘认识了慧净法师阐扬善导大师的净土宗。当我看了慧净法师的《第十八愿讲话》之后,对“称名念佛,必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弥陀本愿,生起了深信心。

  父亲九十一岁那年,得了胃癌,电疗一年好了之后又复发。往生前三个月,我很有信心地对父亲说:“阿弥陀佛第十八愿真实不虚,阿弥陀佛在法藏菩萨因地修行时发愿说:‘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父亲问我:“阿弥陀佛已成佛否?”我说:“成佛已经十劫。”父亲也看过《阿弥陀经》,所以立刻说:“我知道了!”随即向我要了念佛机,整日听着。

  只要前往美国,我就与父母亲同住,顺便照顾他们。往生前一天早上,父亲还和我们打麻将,午睡后,我依例到床边探望,父亲已经不醒人事,身旁的念佛机还开著。我心想,父亲可能就要往生,于是晚上开始为父亲念佛,到了半夜十二点,改由母亲再助念一段时间。隔天早上,母亲与我继续助念。正好父母亲的好友叶姑姑(大觉莲社创办人)、王老师Aggie,带着午餐要和我们聚餐,就跟着我们一起助念。助念到下午三点三十分,我清楚地看到父亲念佛三声,在“佛”字下吐出最后一口气,安详地走了。虽然父亲用金刚念的方式念佛,只见唇动而未出声,可是连一旁的王老师Aggie也看到了,说:“看!洪伯伯在念佛!”

  再助念到第二天下午三点三十分,帮父亲换衣服,父亲全身柔软,头顶温热。

  父亲的往生,每次回想起来,都令我感动。父亲善根成熟,闻弥陀已成佛,当下信受,即蒙弥陀摄取不舍。印证了善导大师之言:

  彼佛今现,在世成佛,当知本誓,重愿不虚,众生称念,必得往生。

  弥陀成佛十劫以来,日夜长伸金臂,呼唤十方众生,只要众生愿往生,即垂慈接引,就像久候浪子归乡的父母,没有丝毫嫌弃,只有无尽的怜爱。

  一心顶礼大慈大悲阿弥陀佛

  洪晓玲 记 二○一二年四月二十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