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净土宗 > 净土论著 >

复盛机师书

  昨接汝书,不胜慨叹!汝学佛者,何得以自己知见测佛境界,测之不得,遂生疑或乎?

  以凡情测圣境,是世人通病,而今尤甚!

  夫证真如者,则三际坐断,十界平沉。有因缘故,亦可于一念现无量劫,于无量劫作一念;念劫圆融,两不混滥。汝谓六十小劫犹如食顷,五十小劫只如半日,无此事理。然则经中所有大小互入、念劫互现之说,皆为妄语乎?

  “六十小劫犹如食顷”:妙法莲华经卷一、序品第一:“是时日月灯明佛从三昧起,因妙光菩萨,说大乘经,名妙法莲华,教菩萨法,佛所护念。六十小劫不起于座,时会听者,亦坐一处,六十小劫,身心不动,听佛所说,谓如食顷。“五十小劫只如半日”:法华经卷五,从地涌出品第十五:“是诸菩萨,从初涌出。以诸菩萨种种赞法而赞于佛,如是时间,经五十小劫。是时释迦牟尼佛默然而坐,及诸四众,亦皆黙然。五十小劫,佛神力故,令诸大众谓如半日。”

  如来初成正觉,现圆满报身相,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说华严经,二乘在座,不见不闻,所见之佛,乃老比丘相,所闻之法,乃生灭四谛。故维摩经云:“佛以一音演说法众生随类各得解。”汝将谓无此事理乎?

  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圆教初住,破一分无明,证一分法身;从此、无明分分破,法身分分证,至等觉,已破四十一品无明。此四十一位,同证法身,故名。

  生灭四谛:苦则(生、异、灭)三相迁移,集则(贪、瞋、痴、等分)四心流动,道则对治易夺,灭则灭有还无。

  维摩经:《维摩诘所说经》,三卷,十四品。鸠摩罗什三藏译。此二句,见佛国品第一的偈颂,其前后云:

大圣法王众所归 净心观佛靡不欣

各见世尊在其前 斯则神力不共法

佛以一音演说法 众生随类各得解

皆谓世尊同其语 斯则神力不共法

佛以一音演说法 众生各各随所解

普得受行获其利 斯则神力不共法

佛以一音演说法 或有恐畏或欢喜

或生厌离或断疑 斯则神力不共法

  此偈是宝积长者所说。

  须知时无定法,随人所见不同。佛菩萨境界且置,姑以凡小之境明之:

  先说王子晋:

  周灵王子子晋,学仙,过七日,于缑山出现,已到晋朝。故有诗曰:王子去求仙,丹成入九天,洞中方七日,世上几千年。(几读平声,近也。从周灵王至晋彼出时,将及一千年耳。)

  周灵王:东周,简王夷之子,名泄心,在位二十七年(西纪前五七一 ——五四五)。

  子晋:周灵王太子,名晋。

  缑山:缑氏山,在河南偃师县南四十里。列仙传:王子晋见桓良曰:告我家,七月七日,待我于缑氏山头,至期,果乘白鹤驻山巅,望之不到,举手谢世人而去。

  晋:司马炎篡魏自西纪二六五——四二○。——自西纪前五七一至西纪四二○,计九九一年。但子晋出时,是晋之几年,未详。所谓几(近)千年,八、九百年亦可云近。

  王子晋即王子乔,典见“列仙传”卷上,但内容与文钞所引略有出入。

  又吕纯阳遇钟离权于邯郸逆旅中,钟劝其学仙,吕意欲得富貴后方学,钟与一枕令睡,则梦见由小至大以至宰相,五十年富貴荣华,世所罕有,子孙满堂,其乐无央,后以一事与上意不合,遂自引退,乃醒。睡时逆旅主人煮黄粱米粥,梦中出入将相,做许多大事,经五十年之久,及醒,黄粱粥尚未煮熟。

  吕纯阳:吕严,字洞宾,号纯阳子,唐、浦州永乐县人。唐武宗会昌中(西纪八四一———八四六),两举进士不第,时年六十四岁。遊长安酒肆,遇云房先生——种离权……吕就枕昏睡,梦以举子赴京,状元及第,始自朗署,擢台谏、翰苑、秘阁及诸清要,无不备历,两娶富贵家女,生子、婚嫁蚤毕,几四十年,又独相十年,权势薰炙。偶被重罪,藉没家资,分散妻拏,流于岭表,一身孑然,立马风雪中,方兴浩叹,恍然梦觉,炊尚未熟,云房笑吟曰:“黄粱犹未熟,一梦到华胥”。洞宾惊曰:“先生知我梦耶?”云房曰:“子適来之梦,升沈万態,荣悴千端!五十年间一瞬耳,得不足喜,丧不足悲,世有大觉,而后知人世一大梦也”。……(《仙佛奇踪》二)

  此不过仙人所现,尚能于一念中作五十年境界事业,况佛为天中天、圣中圣,诸大菩萨已证法身之境界乎?

  仙人不但未出三界,亦未能超欲界,尚且有此神力,况究竟大觉之佛陀,六十小劫如食顷,五十小劫如半日,事极平常,决有此理。

  故善财入弥勒楼阁,入普贤毛孔,皆于十方世界行六度万行,经佛刹微尘数劫。汝看此文,又将何以测度乎?

  善财入弥勒楼阁:见八十华严第七十九卷前段,四十华严第三十七卷。

  入普贤毛孔:见八十华严第八十卷中段,四十华严第三十九卷。经云:“善财童子,于普贤菩萨毛孔刹中行一步,过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世界,如是而行,尽未来际劫,犹不能知一毛孔中种种刹海相续……”。

  须知:三际无实体,而在凡夫分中,只见凡夫所应见之境;不得以凡夫所见之境,谓佛菩萨亦復如是,了无有异也。今为喻明:如境照数十重山水楼阁,实无远近, 而復远近历然。世间色法尚能如是,况已证唯心自性之心法者乎;故曰:于一毫端,现宝王刹;坐微尘裡,转大囧琺錀。十世古今,始终不离于当念;无边刹土,自他不隔于毫端也。

  大佛顶首楞严经卷四:“我以妙明不灭不生合如来藏,而如来藏唯妙觉明园照法界,是故于中,一为无量,无量为一,小中现大,大中现小,不动道埸,徧十方界,身含十方无尽虚空,于一毛端,现宝王刹;坐微尘裡,转大囧琺錀。

  释曰:毛属身毛,乃正报别相最小者。刹属佛土,乃依报縂相最大者。刹处毛端毛不大,即小中现大。毛现刹土刹不小,即大中现小。

  微尘,乃依报之最小者:能坐之身,乃取现身说法,无量之身,即正报之最大者。由尘望身,身处微尘,即小中现大。由身望尘,则尘包身相,乃大中现小。此明依中现正,彼此无碍。

  十世古今不离当念,是时劫长短随心不思议。行愿品偈云:“一尽一切为一念”。

  无边刹土不隔毫端,是尘刹小大相入不思议。行愿品偈云:“一尘中有尘数刹,一一刹有难思佛”;“于一毛端极微中,出现三世壮严刹”,则不但小大相入,同时显示时劫互融之难思境界。

  凡属不思议境界,但当仰信佛言,勿妄测度。

  请参阅地持轻戒第二十七、不信深法戒,可知。

  与方远凡居士

  医生每遇富贵人之病,便大喜过望,遂用种种方法,令其阔张,而后始令收敛,则金钱自可大得矣。

  忆二十年前在佛学院教课时,曾听某教授说:某医师的儿子读医学毕业,就在自家的医院中实习,有一天,看见有一病人,其病,以他所学的医方,可能四天就治好,可是他父亲卻医了一个月,甚疑,而问其父,其父曰:“四天治好,你的学费谁付?”

  復慧朗居士书

  评列子命、力之说,“吾固曰:列子不知命”。文中有“光年近七旬,精神衰颓”句,可知此信是何时写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