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入门须知 >

在家烧香有什么讲究?一些禁忌千万不要触碰!

在家烧香有什么讲究?一些禁忌千万不要触碰!

  烧香拜佛对于人生的重要性是不可估量的,它是人们精神世界的寄托,能够带给人信仰,就像最近娱乐新闻锋菲恋中的王菲,它就是忠实的信徒

  在合适的时间烧香拜佛可以祈福求安,带来好运。今天跟大家讲在家供佛烧香有哪些讲究?

  1.供香之时最好要先洗手。烧香最好是左手拿香,不过这个看个人习惯,烧香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香要一次性点燃,要越旺越好。烧香的时候双手捏举香高过头顶。作完揖后就可把手中香置于香炉中。有求的事,心中所想,暗自默念。

  2.举香时,手如问讯状。两手之食指及中指夹着香脚,两大拇指抵住香脚之尾端。香要拖稳。将香平举至眉间,与眉平齐,双目净观佛像庄严,观想与佛相应,眼观鼻,鼻观心。诚信想你心中所求。

  3.磕头要注意步骤了,不能一阵猛磕头。最标准的姿势就是双膝跪在蒲团上,双手合什,这个双掌合什要注意手心处呈空心状,高举过头顶,向下至嘴边停顿,可许愿,默念心中所想,然后再摊开双掌,掌心向上上身拜倒。手往蒲团前方放,头在向下磕。

  4.烧香的时候周围不要有人打扰,也不要与他人边说话,边烧香。这也是烧香的讲究之一,要注意不要对任何佛像指指点点。也不要说不恭敬的话。要是烧香需要跪蒲团,需注意,来往不要跨过蒲团,不然会被视为不敬。

  5.香的数量。烧香的讲究需知晓三炷为自己祈福,六炷为两辈人祈福,九炷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一个极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圆满的高香。是烧香再叩头。这也是最高的规格,一般寻常拜佛三炷香就为好。

  6.基本戒律,在于五戒,是人伦的正法,近于儒家的五常。一、不杀生是仁。二、不偷盗是义。三、不邪淫是礼。四、不妄语是信。五、不饮酒是智。

  7. 在家供佛,位置一定要选好,佛像最好是摆在空旷不受打扰的清幽之地。如有条件最好是有专门的佛堂,一件小屋就可。家中有小孩的人,要注意看管好。勿让小孩到佛堂内奔跑嘻戏。扰了佛的清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