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悟道是见性,是悟理见理

悟道是见性,是悟理见理

  悟道是见性,是悟理见理。无论怎么明白,怎么能说会道,道理还是空道理。人生是在一切的事相境界之中,如果遇事过不去,有障碍、有执着,自己所明白的空道理、所讲的空道理,有什么用呢?只有按自己明白悟透彻的道理,认真地落实做到,空洞的大道理才会成为现实的实际行为。

  只有达到理事圆融、理事不二,即事即理、即理即事,才能得到真实的受用。道理是为自己的日常行为服务的,如果没有应该面对的一切事相,心中明白这些空洞不起作用的大道理有什么用呢?既然自心明白的道理就要自己落实做到。做到了,这些空道理就会变成自己的思想行为,就会成为自己解脱成佛的根本因素。自己所明白的空性理体,才会起到应该起到的作用。如果只是了解研究空道理,遇到事相上不管用,自己所明白的这些空道理变成了废物。这些空道理不但不能利益自己,反而还会成不良的后果。

  学佛修心,成就无上的解脱之道,不是空说,更不是空想,也不是执着一些空洞的理论。只有真正的落实实践,如理如法地做到,真真切切的做到外不着相,内不动心。动心即是佛,动念即是舍己无私无我众生。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自私自利的贪心,更不能有一念傲慢争斗嫉妒心。只有时时把握自己的心,不跟着自己的欲望、私心、傲慢、虚伪、狡猾跑,才是真正的修心改心。把明了通达的空性真理,落实在事相上空,落实在境界上空,落实在一切的顺逆事情上空,落实在我空、法空、空空,由真空无我不着的平等智慧慈悲心中起妙用。妙用的同体大悲心,妙用的平等空性智慧心,即是无心,即是无念,即是清净自在解脱心,即是我们要求要找的当下平常诸佛心。能妙用佛心的人,即是活佛出世,自己是佛还求佛吗?

  空性理体不是说的,更不是想的,也不是修出来的。空性理体是法尔如是,就是这个样子。空性理体既不是修出来的,也不是诸佛菩萨创造出来的。空性理体是自然的宇宙真理法则,就是这个样子,任何人也无法改变。十方诸佛只是发现证到了空性理体不再着相,妙用同体大悲心而成佛。成佛一切众生皆有份,人人皆能成佛,就看自己是不是愿意成。如果愿意成,就要按成佛的方法,走成佛的道路。这个道路就是“无私无我不着相,平等慈悲为众生。”要成佛首先要做到,不能有一丝一毫的自私自利心,不能有一念为了自我,要全心全意地舍己为众生。只有舍己为众生,才能真正消除自己八识里面的一切业障习气,才能真正达到平等、清净、自在、安详、解脱。这不是讲空道理,更不是说空话,这是修解脱道的必由之路。只有按照菩提之路走下去,才有解脱成佛的可能。如果按照自我的意思知见,就会越走离道越远。也只有真正明白这个真理实际的人,才会彻底放下自我的一切私心与贪心,才会真正舍己为法界众生。

  千万不能把修行当成一场热闹走形式,更不能把佛法修心当成是研究追求空道理。如果偏执空有两边,皆是死路一条,没有一个人能从这两条邪路上自己走出来。因为空有偏执这两条路都是死路。只有用中道大智慧,行中道而又不执着有个中道,也就是对世出世间一切法皆不执着的明白人,才能从六道轮回中超越出来,也只有真正破除我执与法执的明白人,才能真正达到心地清净、安详解脱。真实解脱道不是空理论,更不是转圈圈,是实实在在的现实人生,是真真切切的智慧人生,是真实不虚的慈悲人生,是没有丝毫痛苦烦恼的快乐人生。只有具备空性慧、平等智、同体大悲心的人,才能真正自在安详、清净解脱。人人都能办得到,人人都有份,就看自己是否愿意落实做到。只有舍己为法界众生,只有无私无我不着相,只有平等智同体大悲心,只有应无所住而生妙用的佛心,也就是悲智双运的平常心,才能真正成就无上的佛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