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放下】是什么意思?如何理解佛教说的放下?

【放下】是什么意思?如何理解佛教说的放下?

放下佛教解释)

  放下,是指把握着﹑提着或负载着的物件从高处放到低处或者是搁置;停止进行。放下,现在不单单指行为上的放下,更多的是指心灵上的放下。

  佛教的放下是指放下心中的执著。金刚经中的“心无所著”,就是指心灵不要被香色味触法所迷着并束缚住,才能达到完全解脱涅槃境界。

  正如禅宗里的很多教人放下的公案:禅宗二祖慧可,为断臂求法,请达摩祖师给他安心。达摩说:“把心拿来,我给你安。”这就是教他把心放下,所以慧可才开悟。另一个是当年六祖慧能受传五祖衣钵向南去后被慧明等弟子追赶,当慧明要抢回衣钵时,才醒悟到不是为衣钵而来,而是为法而来,这时六祖才出来为他开示说:“不思善,不思恶,哪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意思是叫他抛弃人我,把善恶念头都放下,这样才能获得心灵的解脱。

放下的基本解释

  1. [put down;lay down]∶放在一边或放弃。

  号召他们放下武器。

  2. [pull down]∶从较高位置降到较低位置。

  放下百叶窗。

  引证解释

  1. 把握着、提着或负载着的物件从高处放到低处。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八回:“只见刑房书吏拿了一宗案卷进来。 继之 叫且放下,那书吏便放下,退了出去。”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二章:“ 石得富 两手在秤杆上挪着秤锤系子,调转头说:‘东西放下,赶紧动手!’”

  2. 搁置;停止进行。

  《朱子全书》卷二:“虽是必有事焉而勿正,亦须且恁地把捉操持,不可便放下了。”巴金《真话集·悼念茅盾同志》:“一直到死,他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笔。”

佛家的放下道理

  做人,要像一只皮箱,能够提得起,也要能够放得下。光是提起,太多的拖累,非常辛苦;光是放下,要用的时候,就会感到不便。所以,做人要当提起时提起,当放下时放下。

  我们经常听到别人说:要放下,要放下!我们对于功名富贵放不下,生命就在功名富贵里;我们对于悲欢离合放不下,我们就在悲欢离合里痛苦挣扎;甚至有人对是非放不下,对得失放不下,对善恶放不下,你就在是非、善恶、得失里面,不得安宁。

  放下固然很好,但是提起更难。一个人如果无论什么传统都放下了,他的人生还能拥有什么呢?所以正念要提起,正行要提起,正语要提起,正见要提起,慈悲要提起,道德要提起,善缘要提起,精勤要提起,不把这些提起,人生的价值、意义在哪里呢?

  所以,佛法叫人要放下,但是放下之后,更要能够提得起;佛语叫人要能提得起,但是当你提起之后,还要能够放得下。人生最大的放不下,就是家庭、妻女、亲情、财富等,所以人永远负重、辛苦。佛语劝我们有时候要能放得下,不是没有道理的。

  人的心里,嗔恨嫉妒、忧悲苦恼,负担太重,应该放下;责任公理、慈心悲愿,应该提起。放下的未必是好,提起的也未必是不好。总之,还是一句话:人,要像一只皮箱,当提起时,你要提得起;当放下时,你也要能放得下。

道家的放下哲学

  放下,现在不单单指行为上的放下,更多的是指心灵上的放下。放下一点欲望,放下一点执着,放下一点愚昧,放下一点牵绊……

  然而,放下并不等同于放弃。放下,不是要你去放弃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而是叫你放下多余的、恶意的、悲伤的、不需有的事物。

  放下,是为了腾出更多的空间装其他必须的东西。放得下,才能再提起。这说的就是道家的“心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