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抄写佛经的步骤

[佛学常识] 发表时间:2019-04-27 作者:宗舜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宗舜法师:如何抄经?抄写佛经的步骤

  说到抄经,大家以为就是把经文打开念念开经偈就可以开始抄了,其实不是的,还是要有一定的仪轨。①净手;②焚香;③念诵本师佛;④念开经偈;⑤装进信封;⑥回向发愿。

  第一步:净手

  净手就是打一盆水,把它好好的洗干净,如果更要讲究的,就是可以取各种沉香檀香,或者鲜花调成香汤来沐手。表示你对经典的尊重,让我们的身心能够安住在清净的状态。

  然后我们拿到抄经纸后,摆好抄经的书案,把旁边的杂物暂时搬开,把经摊平在桌子上,如果家里有佛像,可以对着佛像抄。如果没有佛像,可以放一张佛像在前面,对着佛像抄。实在这些都没有,也省略。你观想如对佛前抄,这样也可以。

  第二步:焚香

  如果有条件,我们还是要求大家一定要焚一支香,因为这个香是代表供养三宝,它能把我们的心意传达给诸佛菩萨。

  第三步:念诵本师佛三称

  接下来就是抄经的时候,先念诵本师佛三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念三遍)。

  第四步:念开经偈

  然后念开经偈:“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这个是对法宝的赞叹,同时也发愿希望我们由现在的不懂如来的真实义,能够通过我们学经抄经深入佛智,能够了解如来的真实义。

  我们今天的抄经是提倡还是要用一个模版来做这样的描经,因为描经和抄经是有差别的。自己写的时候容易懈怠,有时候甚至写着写着就潦草,所以这个底板能让我们抄的整齐,不会出任何的差错,还可以练字,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第五步:装在信封

  抄完经之后,把它装在信封里面,等到将来可以送到寺庙去装藏,甚至我们自己可以造一个收10万卷心经的这样的一个塔,大家都能够见闻随喜。也就是你的一个功德可以变成无量的功德。

  最后:回向发愿

  把这个经收起来之后,还要回向发愿。因为我们的每一点每一滴的功德,就像我们念珠的一颗颗小珠子,如果我们把这些小珠子不去把它用线穿起来,这个功德就四散,功德是不会失去的,但是也不知道到哪里去,现在用愿望把它穿起来。

  在最后可以念诵一般的通用的回向偈。比如《法华经》里说的「愿以此功德,普及于一切,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这个可以作为一个总的回向偈。

  我们有时候可能还希望佛菩萨加持我们,成就我们自己的一些心愿,这个可不可以?是可以有的。因为这件事除了能够让我们得到出世的利益,还能得到现世的利益,所以当你家里有人生病的时候,你为他们祈福。你自己遇到不顺的时候,也可以用抄经祈福。甚至任何时候都可以抄经,但是你在抄经之后,要把这个功德回向给自己的愿望。

  这样我们发愿之后,整个抄经仪式就结束了。祝愿大家能够把抄经成为自己生活的一个部分。我相信持之以恒必有收获。祝福大家吉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