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末法时期如何修行?

末法时期如何修行?末法时代的修行

  “尔时,世尊告月藏菩萨摩诃萨言:“了知清净士,若我住世诸声闻众,戒具足、舍具足、闻具足、定具足、慧具足、解脱具足、解脱知见具足,我之正法炽然在世,乃至一切诸天人等,亦能显现平等正法。于我灭后五百年中,诸比丘等,犹于我法解脱坚固;次五百年,我之正法禅定三昧得住坚固;次五百年,读诵多闻得住坚固;次五百年,于我法中多造塔寺得住坚固;次五百年,于我法中斗诤言颂,白法隐没损减坚固。”

  从以上的经文中,我们可以知道,正法时期,由于修行人的根基较好,能得禅定的修行人较多,闻到四圣谛正法以后,即可自修四禅八定,证得圣果;而像法时期,由于修行人前世的根基问题,今世修行能得禅定的人就少了,但仍能较好地受持五戒、十善,因而,修行人能得人身、天人身的机会较多;而现在的末法时期,也是因为众生前世修行的根基问题,今世修行不仅很难得禅定,连五戒、十善也很难修好。我们学佛同修看看自己和身边的修行人,在五戒、十善方面修的怎样就可以知晓这个问题。

  因此,基于末法时期众生的根性,五戒、十善都很难持好,因而在修行时,不宜过多的强调让大家修念佛三昧,而重点是在对境摄心上,即用佛号来注意摄自己的身口意三业,能使自己的贪嗔痴慢等烦恼,随着修行时间的延长逐渐减少,使自己的心更柔软,面对各种顺逆境界更有弹性,更能理智的去接受、面对和化解,处理的更加妥善,而不生烦恼,这才是当今修行人应该注意的重点问题。若能这样注意对境摄心,久而久之,念佛才能受益。

  否则,如果心都没有柔软,对待顺逆境界,常常不能很好的调伏自己的心,面对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是起贪嗔痴慢烦恼,这时如果还一味的强调自己去念佛、持咒、读经,得念佛三昧,不仅很难达到效果,反而因为自己总是得不了念佛三昧而生烦恼,心情急燥,容易着魔。现在这种情况比较普遍,因为学佛人也要工作、生活,但又不能很好地应对生活、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所以就只好把自己关闭在狭小的环境中,不愿意见人、面对各种事务,以此减少自己的烦恼。其实,就末法时期众生的根性而言,修行中注意对境摄心,比一味的强调得念佛三味更契机、更有针对性。

  第二个问题是,末法时期修行人更应该行菩萨行。为什么呢?《华严经》云:“菩萨行即如来性,如来性即菩萨行”。也就是说,行菩萨行是学佛人永恒的主题,末法时期,因为众生前世的根基问题,修行得三昧已经很难了,而多行菩萨行,以出世的思想做好入世的事业,不仅可以让修行人不退菩提心,而且因为修善因,得善果,为你的来世修行奠定更好的基础。

  所以,末法时期把修行的重点应放在修好五戒、十善,注意对境摄心,调顺自己的心,使其变得更柔软、更有弹性,从而更好的能面对工作、生活,妥善处理好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多行菩萨行,不退菩提心,这比一味的强调修念佛三昧,更契机,更如法,不容易着魔,往生的机率反而更大,因为修善因,必得善果!心调顺的人,比对境易生烦恼的人,临终时更能持住正念,不易颠倒,因而往生的机率也将更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