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什么是般若?佛教般若的分类

什么是般若?佛教般若的分类

什么是般若

  般若(bō rě),是梵语的音译,意思是度脱愚痴,明见一切事物及道理的真实智慧。般若在六度的最顶端,总括了前五度,《大智度论》说“五度如盲,般若如导”,它是六度的根本,能摄导五度入“波罗蜜”,布施等五度要成为度脱彼岸的“波罗蜜多”,一定要以无所得的般若为导向而修。

  对般若的功用,有很多脍炙人口的表述,大智度论说“诸佛及般若,能利益一切;般若为之母,能出生养育。佛为众生父,般若能生佛,是则为一切众生之祖母”,“般若是诸佛之母,菩萨之师”,“般若波罗密能生诸佛”(《般若经》),“依般若波罗蜜多故,摄导无量无数无边不可思议功德令入一切智海” (《大乘经》),“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密多故,得阿耨罗三藐三菩提”(《心经》),“是故菩萨求佛,当学般若波罗密”,“受持般若波罗密,则为受持过去、未来、现在诸佛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慧庄严故,能断一切分别妄见”,总之,般若是“一切诸智慧中,最为第一,无上无比,更无胜者。”

  般若的相貌,《大智度论》说“世尊。何等是深般波罗密相。佛告欲界色界诸天子。空相是深般波罗密相。无相无作。无起。无生。无灭。无垢。无所法。无相。无依止虚空相。是深般若波罗密相。诸天。如是等相。是深般若波罗密相。”

  从不同的角度,般若可以有不同的划分,从主体可划分为凡夫般若、二乘般若、菩萨般若和诸佛般若四种。凡夫的般若,具正知正见,信因果罪福,闻正法能不轻毁;二乘的般若,了知四圣谛十二因缘,能证声闻、缘觉等果位;菩萨的般若,知缘起性空之理,不厌不离,行度众事业;诸佛的般若,“不取于相,如如不动”,如空中映像,水中显月,随缘应现,湛然不动。

佛教般若的分类

  修证佛法的程度次第说,般若分为三种:第一文字般若,是指从佛所说的经教文字,或佛弟子所说的一切言教,而引生的智慧。般若经说:「般若当于何求,当于须菩提所说中求。」因须菩提解空第一,最善说般若,般若是说一切法皆空的。这文字般若,就是解空的智慧。但文字般若的范围甚广,不独指经典文字,凡是能代表正当思想的文字、语言、图表、符号等,借以修学佛法的方便作略,都可以摄入文字般若。

  第二观照般若:是观察诸法事理的智慧。对于人生社会一切事理,加以深刻观察、分析、体验,而能辨是非,别邪正,从而实践修行的智慧。大智度论说:「从初发心求一切种智,于其中间,知诸法实相慧,是名般若。」其性本空,实无有相知这无相,便是大乘平等的空慧。菩萨知这空慧,加以观照,而发大慈悲心,起大方便用,自行化他,就是观照般若。所以这观照般若,是悲智和融的般若,既非凡夫利害参半的俗慧,亦非外道徒劳无果的邪慧,更非小乘沉空滞寂的偏慧,而是大乘菩萨观照诸法空相而起的大悲方便的利生济物的妙慧。大智度论说:「般若将入毕竟空,绝诸戏论;方便将出毕竟空,严土熟生。」就是指观照般若,是从般若毕竟空的实智中所起的权智。权智,是从真出俗,庄严佛土,成就众生的殊胜作用。

  第三实相般若:是指法界诸法如实的本相,换句话说,就是人生的真谛,宇宙的理性。能从观照般若的修持,证悟这人生宇宙的真实智慧,呼之为佛;迷此不知谓之凡夫。大智度论说:「般若者,即一切诸法实相,不可破,不可坏。」这就是说的实相般若,因这般若是契证诸法实相的本体,这本体的理性,常住不灭,法尔本然,牢不可破。般若心经说:「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而生佛的悬隔,仅在迷悟之间而已。

  从文字般若而引发观照般若,由观照般若而契证实相般若,是人生修学佛位的次序;因文字般若属闻慧,观照般若属思慧,实相般若属修慧。由闻法而运思,而修证,成了自然次第的学佛程序。

  三种般若,以观照为中心的主力,因观照是因,实相是果,文字则为初心的方便;如无观照的力行,则文字固然成了戏论,即实相亦空有其名,难以达到究竟目的佛果

  还有分为五种般若的,除了上面三种外,加上眷嘱般若和境界般若。眷嘱般若,是从观照般若延伸出的,所谓眷属就是亲戚朋友,在此指六度万行,此六度万行与妙慧相应,而其成就般若,为观照慧性之眷属,故称眷属般若。境界般若,是从实相般若延伸出的,指一切诸法,为般若真智之境界,境无自相,由智显发,故称境界般若。

  此外,般若还被分为共般若和不共般若两种。共般若,是三乘共有的般若。《大乘经》说“甚深般若波罗密多,通摄声闻、独觉、菩萨及等正觉”,《智度论》说“诸佛及菩萨,声闻、辟支佛,解说涅盘盘道,皆从般若得”,《华严经》说“诸法实性相,常佳不变异,二乘亦得此,而不名为佛”,般若以实相为体,是三乘所共的实相,所以名共般若。不共般若,是只有菩萨享有,而不与二乘共有的。《华严经》说“菩萨虽入无生无灭,而不于实际作证,虽入三解脱门,而不取声闻解脱,虽观四圣谛,而不住小乘圣果;果能观甚深缘起,而不住究竟寂灭,不堕声闻辟支佛地。”这就是与二乘不共证不共闻的不共般若。《金刚经》说“是经有不可思议,不可称量,无边功德,如来为发大乘者说,为发最上乘者说”,也是在说不共般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