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名词 >

【修慧】是什么?什么是修慧?

【修慧】是什么?什么是修慧?

什么是修慧

  修慧,三慧之一。修习而成之正智曰修慧。于定散中属于定也。修慧是以修习禅定而生的智慧。一般人听闻经教之后,观念转变了,烦恼减轻了;进一步对经教的义理深入思惟,因此知见更加稳固,烦恼更加减轻;然后,如经教中所说的方法修行禅定,而开发出无漏的智慧。

  慧,梵语(praj),音译般若,指洞悉真理的智慧,以其境界甚深如海,非世俗萤火小智所能比拟,所以通常直译为“般若”。一般宗教多重视信仰或慈悲的层面,唯有佛教重视理性,追求智慧。佛教认为拥有般若智慧,才能分辨邪正真伪,断除烦恼;拥有般若智慧,才能自度度人,究竟解脱

  大乘菩萨以般若智慧作为六度的上首,所以能悲智双运,济世利人。三世诸佛都是因为证得无漏智慧而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所以经云:“般若为诸佛之母。”真实的智慧,就像一艘能渡过老病死之苦海的坚固大船,也像是无明黑暗中的大光明灯,也像是能治疗一切病苦的良药,也好象是能够砍伐一切烦恼之树的利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