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学常识 >

“地藏王菩萨”圣号的含义和由来

“地藏王菩萨”圣号的含义和由来

  「地藏菩萨」,佛教菩萨名,为梵文Kṣitigarbha的意译,音译“乞叉底蘖婆”。

“地藏王菩萨”圣号的含义

  1、地藏名号“地”的含义

  地即土地,具有七义:

  (一)能生义,土地能生一切生物、植物,喻菩萨能生一切善法。

  (二)能摄义,土地能摄一切生物,令安住自然界中。喻菩萨能摄取一切善法于大觉心中。

  (三)能载义,土地能负载一切矿、植、动物、令其安住世界之中,喻菩萨能负载一切众生,由众苦交煎的此岸,运载到清凉的彼岸

  (四)能藏义,土地能含藏一切矿、植等物,喻菩萨能含藏一切妙法。

  (五)能持义,土地能持一切万物,令其生长,喻菩萨能总持一切妙善,使其增长。

  (六)能依义,土地为一切万物所依,喻菩萨能为一切众生所依。

  (七)坚牢不动义,土地坚实不可移动,喻菩萨的菩提妙心,坚如金刚,不可破坏。

  2、地藏名号“藏”的含义

  藏者,具有秘密包容含育等义。指地藏菩萨处于甚深静虑之中,能够含育化导一切众生止于至善。世有秘密库藏,蕴藏许多金银财宝,则能济诸贫乏,利益人寰。喻菩萨具有如来三德秘藏,无量妙法,则能救脱无数众生,咸登觉岸。《地藏十轮经》云:「安忍不动犹如大地,静虑深密犹如秘藏」,故名「地藏」。

“地藏王菩萨”圣号的由来

  菩萨因何名为地藏?据《三宝感应要略录》载:

  如来昔在灵鹫山时,地藏菩萨游行诸国,教化众生,到毗富罗山下,至乔提长者家。其长者家内,被鬼夺其精气,其家五百人,并皆闷绝,不醒人事,经于旬日。地藏菩萨见此情景,即作是念:”实可苦哉,实可痛哉;世间有如是等不可说事。我今愍此众生,而作救济。”说此语已,便即腾身,往灵鹫山。

  白佛言:“世尊!我见乔提长者家五百余人,皆被恶鬼夺其精气,闷绝在地,已经数日。我见是事已,生怜愍心,生爱护心,唯愿世尊,许我设此救济之法。令诸恶鬼降伏于人,令诸行者随意驱使,复令长者还得如故。”

  尔时如来,从顶上毫,放光万寻,照地藏身。与会大众各相谓曰:“今日如来,放光照地藏身,此菩萨必成大法,教化众生。”

  时地藏菩萨白佛言“我今有一神咒,能去邪心,复驱使诸恶鬼等。我念过去无量无边久远有佛,号烧光王。其佛灭后,于像法中,我住凡夫地。有一仙人,在俱特罗山,善行道术。我见众生被诸鬼所恼,如彼长者家无异。我于尔时作是誓愿:遇善知识,求学降伏之法。即往俱特罗山,语彼仙人。仙人心生欢喜,于三日内,授我预知万理,消除罪恶。又将一切恶鬼,招集我所,依师法教,调伏其心,令发道心。于须臾间一切地狱受苦众生,各乘莲花,诸苦停息。尔时仙人,见我得如是神力,与我授记,而作是言:汝于无量无边世,佛与授记,名曰地藏。于五浊世中,人天地狱,常当化身,救度众生,令离灾难,今见长者,如本无异。我今往彼家,特救护之。”

  世尊听许,菩萨往化,五百余人,一时还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