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第七十三日(二):名相不干生死事

  安居第七十三日(二):名相不干生死
 
  大家学习净土这个教法,学习后面一定是重在实践。要是不去实践,我们学了以后只是结一个缘,也行,但要是能实践,就能使我们在这个法义上有一个事实的作用力,或者现实的作用力。
 
  因为我们人生实际是没有断灭或说顽空的东西的,意识也好,口业也好,身业也好,总在相续,我们要是实践净土这五念门的修法,就可以把过去的身口意三业的相续做一个新的因缘,这个新缘起你越彻底,那你生命无意识的改变必然就会很突出,很明显。在这个实践中我们对新缘起说南无、南无,实际就是让你去彻底地体验,整体地体验,要不然这个改变就微乎其微的。为什么微乎其微呢?因为我们一出门,很容易马上就被平常的生活习惯包围了,很难去不被它包围,好比你到你的房间里,看到你休息的地方,休息的概念就很容易引发出来;你看到你经常高谈阔论的地方,你经常就会想起一些高谈阔论的东西。
 
  我们一到这个道场环境中,过去的种种回忆,过去生活的种种作为马上就觉悟了。我遇到居士跟我说山上住不惯的事情就比较多,尤其是一些自我习惯比较完整的人,说这个地方没有这个没有那个没有很多。我说是啊,这里起码没有高速公路,很多东西还没有,我们也想修个路,让大家出入自由一些,把路修宽一点,来也好,走也好,都很迅速,这样人的心就不滞留。
 
  因为我们一旦到过去的环境中,很难走出来,那你有没有一个新的缘起、新环境呢?这个环境是自己建立的,就是修行环境。实际我们学一个法,就是要改变我们的环境,缘起。这个东西不改变,日复一日的就过去了,你改变一次试一试啊,不管哪一念门你认真地用几个小时去体验体验。
 
  我们怎么自己去主动地作为呢?这可能还真是要自我鼓励。五念门中,要是我们自己愿意行持了,没有不可以做到的,都可以做得到,不管是有没有多厚的基础的人,主要是我们对这个作为的心理。所以我建议大家不需要在别人面前张扬,找个时间,你用二十分钟三十分钟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的自己去实践实践。当然有些有心的菩萨、有智慧的菩萨、有善巧的菩萨们会在自己的生命过程中悄悄地去实践,去观察去思维。但相当多的还是会一出门就容易忘掉,他会说我听的时候感受很好,或者说有个感觉,但一出门感觉就没了。
 
  很多问题都是举一反三的东西,根本都不需要再讲,但他会反复地就这些问题,今天讲了明天还会问,后天讲了大后天还会问,重复地问一个问题。所以我们的身业口业意业祛除我们的现行烦恼,是最重要的一个缘起了。好比说口业比较琐碎,那我就用念佛就把它代替了——念佛可以利益九界众生,可以自他圆成,可以舍九界可以不舍九界,圆成九界,我就这样念了。那就把口业烦恼遮护了。烦恼是啥大家都是知道的,自己恼乱自己,恼乱别人。有的人会把恼乱别人会作为一个胜缘,认为自己有本事一样的。不是那样子的。在佛法中你要是作一个真正心地咸淡清净的人,没有人小看你的,而你天天去搞一些动作,不见得人怎么样你,只能说这个人很麻烦,很啰嗦。
 
  你要是去除自己的现行烦恼,那么在现行烦恼升起来的时候(我们的身业口业意业基本上就是我们烦恼升起的交织的地方),哪个地方容易出问题,我们就在那哪个地方下手,这个方法又简单,就是一句佛号,或者说忆佛念佛,不管是用观察门作愿门回向门,都十分简洁,不是太啰嗦。
 
  有的人说我心里就是有问题了,好比说名言问题,一个名词我不懂,什么三涂八难,四生九有,我不懂。这个也可以放一放,当然也可以去查词典,因为它跟你生活的主题有没有关系呢?实际我们要是不去好讲,不去跟人啰嗦,这都不是个事情,无量的名词就是个名相,跟你的烦恼,跟你的现行没有什么关系的。但是你若强制地拉回来,也没有问题,就查词典去,有《佛学大辞典》。很多人都把我当成大辞典了,遇到啥名词都说师父你给我讲一讲这个名词啥意思。我也很悲惨。那你就去查查《佛学大辞典》,也有很多种类的佛学词典,我们都可以去查一查。这是自己学习的一个东西,这样也比较尊重。
 
  过去为什么都是遵于师教呢?因为过去没有书籍,师长是唯一的一个途径。过去很多人是阅不成藏的,就是说很多书都看不成,象过去到这里来阅藏的(放光寺过去有御赐藏经)都是长老、寺庙的班首师父,或者说一定的年龄了,一定的作为了,把寺庙建好了,徒众安排好了,年龄大了,没事来阅藏。一般人还真没有机会,那个时候你去问师长,你感到很尊重,为啥呢?第一个你要解决问题,的确你这个无知也是个障碍,没问题。而现在有书籍,啥都方便,没有事还去问师长这些明相,这实在是不尊重,因为你自己能解决。你自己完全都可以查阅,因为这些书籍到处都是,会用手机、网络的就更简单了,百度一下就过去了。时代不一样了,自己能查的名相,尽量自己去查,要是说我真是烦恼了、这个名相我查不到了,大家可以相互帮助一下,这都没有问题的。
 
  我们在这个五念门中的修行,我提醒大家如果烦恼阻碍了我们了,我们一定要认真地去做,如果名相上的东西可以去放一放,也可以去查一查,因为这不关生死事。我们都知道六祖大师不认识字的,别人拿经典说《涅槃经》大义是什么?他说你给我读一读,读了我就知道啥意思了。名相不干生死事。我们都知道善星比丘会就讲三藏的,他讲的通达无碍,象提婆达多,讲经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为什么会堕地狱呢?——发心他不管,烦恼他不除,天天他就想着跟佛比,想要把老佛给压下去,他要做新佛,你说怎么能不堕落?他再讲经,有什么关系呢?你讲的是名相。
 
  我们学佛人要想知道有些名相,尤其是唯识宗的名相特别的多,你要真想系统地学习,就可以去这样的机构专门去学习,都没有问题。你说我遇到名相阻碍我的学习了,自己查一查,找周边的同参道友去处理处理,真处理不了了,真费功夫了,这时候可以相互地来帮助,要是说毫不用心,就麻烦了,解决现行烦恼是重要的。
 
  为什么说五念门容易修持呢?它不象其他人说的你就念佛吧,一句佛号念到底。它没有这么简单,它就很有针对性地说你口业应该怎么做,身业应该怎么做,意业应该怎么做,智业应该怎么做,方便智业应该怎么做,修行方式已经交待的很清楚了,我们只要去实践,都不会出问题。
 
  过去说一句佛号你念到底吧。这句话很好说,这个事很难做。但是现在说你口念佛,与佛光明相应——你就感觉到你知道口业念佛有什么内容了。意业思维,思维什么呢?——阿弥陀佛的愿望,愿一切众生往生彼国,止九界的倒见,同生一真。你知道你意业思维的东西了。观察,你知道你应该怎么观察了。他交待的很到位,不是泛说,说你一句佛号念到底吧,这很泛,就是是你不知道咋样搞。很多人说,哎呀,印光法师说念得清听得清,念着念着念不下去了。有的人说,数珠子,念到阿弥陀佛的“陀”字一拔就好了,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三天以后就拔不下去了。为什么呢?他没有发心的指导!
 
  在五念门中,任何一个修法都彻底揭示了一个发心的作用,就是契合的作用。不管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你怎么作为,怎么契合,会有什么结果,它都讲到了。所以我们足以有实践的依据,实践的方法,与实践的成就的自我检验。如果这样我们还不去实践,那你还要什么样的方法呢?
 
  这五念门中,我们自己去解决现行烦恼,实际是很方便的。好比说我这个人的思维,妄想特多,那我就用正思维,愿一切众生往生彼国,随顺佛愿去思维思维,我尝试着去思维。这教法是乘佛愿力来修持的,随顺佛的愿力,那我们先了解佛的愿力,持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那我就去观察观察佛的果地觉是什么?去思维去寻觅。
 
  以前我为了找到菩提心的准确的解释,或者说合适自己的解释,我在广化寺住的时候,查了很多书籍,抄了两本子关于菩提心的笔记,也没有搞明白,为啥呢?开始都是搞名词,总找不到跟自己对应的东西,什么无上菩提心、声闻菩提心、世俗菩提心、胜义谛菩提心,很多很多,记了很多菩提心,也没有搞明白。但在念佛中,在看到过去净土祖师讲“愿往生心就是菩提心”,心里一下就简单了,说这多简单!愿生就行了!啥叫愿生呢?就是佛说能生,你说愿生,那就契合了,没事了,没事了那就是菩提心,多好!以前找一大堆也不知道,看的眼花缭乱的,心也烦了,脑子也乱了,啥是菩提心呢?怎么也想不明白,越想越糊涂!算了,后来就不想它了,就念佛念佛,没有菩提心也有菩提心了。实践的过程中慢慢了解了。
 
  实际一个名相的东西,要是真正扼住我们了,那还真是个好事,一查出来它,就会给你带来极大的方便,但是事不关己而就说这些名相,就很无聊,很容易说来说去就象斗口舌一样的,显本事显能力一样的,没什么意思。
 
  慈法法师讲于放光寺戒堂
 
  岁次辛卯六月二十八 2011年7月28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