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四祖寺短期出家小记

四祖寺短期出家小记

  “千株松下双峰寺,一盏灯前万里身。身为心猿不调伏,祖师元是世间人。”

  公元二零一四年十月一日,这一天,天高云淡,天气晴好,佛光普照。我踏上了四祖寺国庆短期出家的行程。

  由于这一天出行的人特别多,到黄梅县四祖寺时已是晚上八九点钟了。在夜色中,我下了出租车,来到了四祖寺的山门,只见巍峨的大门在夜色中分外的庄严,我轻轻叩开了四祖寺的大门。由于太晚,客堂已经关闭了,我在热心的居士的带领下,客堂法师又为我开门登了记,在大殿报了到,领取了衣物,安排了住处。感谢各位法师和赵居士。

  我与晚来的两位师兄共住一个寮房,房间干净整洁,卫生间、热水器一应俱有,我们都感到很喜悦。早上由于比较兴奋,起得较早,三点半就起床了,是时,已有一些师兄及义工菩萨起了。后来才知,四祖寺是四点二十打板。

  第一次来寺庙住宿,第一次在大雄宝殿排班上早课,第一次在斋堂用餐,第一次身着僧服、僧鞋……太多的第一次,喜悦感恩之情,无法用言语表达。

  第一天上完早课之后,我们晚来的几个剃了头,烦恼青丝,寸寸掉落,要过几天清静的修行生活,这是佛陀对我们的恩典。第一天,教了我们很多出家人的礼仪。中午,在斋堂,我第一次见到了住持明基大和尚,我心情较为激动,看着明基法师的眼神,似乎在说:终天等到你来了……晚上我们进行了晚课忏悔,为第二天受戒作准备。

  这次短期出家的学员有一百多位,有很多是第二次短期出家,真是佩服他们,师兄们很多都比我精进,有的修行很深厚,不象我,修行短,业障深。在用斋时,由于好奇,我用手机拍了一些照片,后来,法师指出这是不对的,我马上改正了。

  “香花迎,香花请……”第二天在这庄严隆重的仪式中,我们全体短期出家的师兄,迎请明基大和尚为我们隆重地进行了授戒仪式。“善哉解脱服,盋吒礼忏衣,我今顶戴受,世世常得披。”我们披上了搭衣,我感觉到格外的庄严,这一时刻,令我难忘。法师告诉我们授的是八关戒斋,受完戒的人,有很多天神、非人护佑着我们,我们也就更加精进了。

  禅修了一整天。在庄严肃穆的禅堂,明基法师亲自教授了我们如何坐禅、修禅,使我从一个对禅修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变成一个接近标准的修行人。由于业障深重,双盘打坐我总是盘不上,且由于是刚开始坐禅,坐得汗流四背,看来还是需要更深入地修行啊。

  行脚了两个半天。一次是去挪步园,我们行走在陡峭艰险的大山崖边,参观了白云洞,虎引洞等,领略了大山深处艰苦修行人的修行人生,真为他们赞叹敬佩。另一次是传法洞、芦花庵,我们参观了祖师传法的地方,参观了建设中的芦花庵尼寺,这也是大德净慧长老为报佛恩、养育恩而建的,我们感受行吗着它的伟大,也感受着娑婆世界,缘起缘灭,知恩报恩,因果轮回的真实不虚。

  我们用了半天听崇谛法师讲述净慧长老的生平,参观了净慧长老的遗物。我们这次出家活动,以及之前的夏令营等活动,都是由净慧长老的开创的。净慧长老,定是菩萨化生,一生佛缘,尼庵长大,少年为僧,师虚云长老,后入佛学院,在文革中受挫折,后来匡扶佛教,建河北佛协会,建柏林禅寺等,又来湖北故地,建老祖寺,修玉泉寺等,功德难伦。我在净慧长老的遗物上见到了他写的一句话,我印象特别深:能受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嫉是慵才。我把这句话深深地记在了心底。办夏令营、短期出家班等,净慧长老开创了佛教人间的新盛世。我们赞叹他的功绩,感受着他的恩典,更赞叹佛陀的伟大。事实上,在哪一个朝代,佛教兴的,国力也是最盛的。我个人愚见:武则天皇帝,兴佛,本身为尼三四年,创了一个盛世。朱洪武皇帝,本身为过僧,佛陀给了他一个江山。我们这些短期出家的,我想,也不求什么回报,只愿我们这一世的人生都能够圆满

  夜空繁星点点,每晚九点多晚课结束之后,回寮房的路上,我们排班列队,听着树木沙沙的响声,吹着迎面而来的微风,天上的星星在看着我们,佛陀在看着我们。世界是一个因缘合和的世界啊,难得的这次修行,下一次又在哪儿呢?有没有下一次?不得而知。感恩佛陀,感恩众生,无以回报,我发心今世做一个虔诚的学佛人,以报达对佛陀的恩典和眷顾。

  十月七日,是结束的时候。上完了早课,我知道出家活动就要结束了。脱下僧服、僧鞋,看着寮房里宿了数夜的床,一切有多么的舍不得啊。正所谓,有聚就有散,有生就有灭,这也是佛陀示现给我们的,背上行囊,从哪里来,又回哪里去。

  寺院的法师为我们安排了开往武汉和九江方向的包车。我因为发心还要到九江东林寺,刚好一位上海开了车的师兄也要去东林寺,我和另一位贵州的师兄坐他的车去了九江,特地感谢那位上海好心的师兄。

  短短的出家活动结束了,想起已是二个多月前的事了,而我因为一些因缘,今天才写这遍小记,愧对佛陀啊。短期出家已经结束了,这也是我新的生活的一个开始,我一定灭除身上的一切业障,按照佛陀的指引,继续修行学佛:将信仰落实于生活,将修行落实于当下,将佛法融化于世间,将个人融化于大众,努力地把我这一生做圆满。

  “用心做,即圆满。”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