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学入门 > 佛与人生 >

顺逆中的考验

\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间,凡事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如何对待和处理生活中的顺逆之境呢?用怎样的心态去对待呢?

  世间不闻佛法的人认为这两种境界是天然的,可是在佛教中,从都知道那是众生业缘果报,是随每个人所造之因不同,所的果报就不相同,就是说种什么因,得什么果。有偈云:“纵经百千劫,所造业不亡,因缘遇会时果报还自受。”顺逆中的考验

  许多人认为逆境不好,顺境好。但通过学习佛法了知并非如此,没有智慧的人逆境来时,烦恼不知所措。顺境来时高兴的不得了,失去了居安思危的心,面对修学佛法的人来说,逆境并不会是坏事,往却是一种修行的对境,没有障碍显现修学就不会进步。顺境呢,往往会使人生起傲慢心,不思进取,内心放逸,忘记了身处五浊恶世,不去精进修行。顺逆中的考验

  所以我们生死凡夫要时时警觉顺逆之境的来袭,用心去体会,顺来不骄,逆来不燥。有一偈言:“逆境修忍辱,顺境行布施。”虽不究竟,但也可暂时调伏自心,有了宁静的心,才能更好的去修行,去领略佛法的奥妙,在顺逆境中观自性,觉知因缘果报,用慈悲和智慧去成就佛道。

精彩推荐